在州直机关效能建设会的发言

时间:2022-06-14 10:26:00

在州直机关效能建设会的发言

同志们:

这次会议非常重要,会议的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州党委工作会议和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精神,回顾总结前一阶段机关效能建设工作,观摩交流机关效能建设所取得的经验,安排部署下一阶段的工作,确保今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全面展开,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步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轨道。

去年9月以来,县(市)、各单位(部门)按照州党委、政府的总体要求,坚持以强化领导为重要保证,以解决问题为主要目的,以务实创新为基本要求,以明查暗访、舆论监督为推动手段,以促进发展和群众满意为检验标准,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突出重点、注重实效,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归纳起来讲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高度重视,加大了领导力度和推动强度。州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去年9月州党委常委会研究成立了自治州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及领导小组办公室,专门负责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今年1月6日,在州党委工作会议上,州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与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签订了绩效考评指标考核责任书。1月7日州党委、政府又专门召开了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进一步明确了州直机关和各县市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意义、任务和措施。

目前,州直绝大多数县(市)和部门、单位已成立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效能办也在组建当中。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和各级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切实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紧紧围绕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干部素质、建立长效机制等方面,狠抓落实。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深入调研,查找问题,总结经验,督促检查,促进和带动了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各级人大、政协关心支持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积极建言献策。州直各级纪检监察、组织人事、新闻宣传等有关部门全力配合。州效能办坚持边组建边工作的原则,起草了《关于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暂行规定》、《关于机关工作人员诫勉教育和效能告诫暂行办法》、《州直绩效考评实施意见》上报州党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制定下发了《州直绩效考评工作方案》、《州直绩效考评指标考核办法》和机关效能建设有关制度的范文,对今天我们要观摩的单位进行了具体指导。昨天,州效能办和州效能投诉中心已正式挂牌,举行了州效能办实行新闻发言人制度后的首次新闻会。这一系列工作都为州直机关效能建设的开展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二是调研先行,着力推动解决突出问题。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州党委、政府明确提出了着力解决好机关部门“两头热、中间凉”问题,明确了机关效能建设的工作重点和努力方向。主要解决机关部门作风中普遍存在“七个不强”的共性问题,即创新意识不强;服务意识不强;工作能力不强;纪律观念不强;宗旨意识不强;奉献精神不强;廉洁自律意识不强。同时,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把解决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结合起来,从州、县(市)、乡(镇)等不同层级机关,以及行政执法、经济管理、公共服务等不同部门的实际出发,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重点解决好影响州党委工作会议确定的“十一五”期间的重大战略部署发展“瓶颈”,解决好基层和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问题。

三是建章立制,使机关和干部工作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坚持求真务实,着眼长效,把解决突出问题与建章立制结合起来,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今天我们要观摩的察布查尔县、州人事局、州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州药监局、州工商局、州国税局,就是从制度入手,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制定了一系列操作性强、规范化高的制度。州直其他县(市)、部门、单位也都以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为目标,全面推行了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一次性告知制和绩效考评等制度,同时抓好了原有一些制度的清理和规范工作。

通过前一个阶段的工作,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一是机关工作的效率有所提高;二是行政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三是机关作风有了新的改进,干部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但是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些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不能估计过高,要保持清醒头脑。按照州党委、政府要求,机关效能建设任务还相当繁重。无论是在思想认识的提高、工作措施的落实、突出问题的解决,还是长效机制的建立、内在规律的探索等方面,还有许多工作要进一步开展、落实。从去年9月算起,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已开展了四个多月,但仍有部分单位在等待观望,没有实质性进展。今天我们要观摩的6个单位,都是机关效能建设,特别是制度建设搞的比较好的单位,大家要认真观摩,学习借鉴,结合本部门、单位实际,使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实现新的突破和创新。

同志们,按照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机关效能建设要着眼于提高各级机关服务发展的能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能力,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能力,着力于总结提高、巩固扩大取得的成果和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步入经常化的工作轨道,重点在继续狠抓落实、推动工作深入,健全完善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总结成功经验、探索内在规律上下功夫,确保今年机关效能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努力提高人民群众对各级机关的满意度。下面,我就下阶段机关效能建设工作提几点要求:

一、不断深化对机关效能建设重要性、必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

一要深刻领会州党委工作会议和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精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州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州直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精神,要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落实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本质要求的高度,不断深化对机关效能建设重要性和长期性的认识;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明晰的思路、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扎实的工作,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认真扎实地做好工作,推动机关效能建设不断深入。

二要深刻理解机关效能建设是提高党的执政能力的内在要求和重要途径。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以来,州党委就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作了积极探索,加大了工作力度,作出了一系列重要决策和部署,其中,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就是州党委紧密结合我州实际,切实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正确政绩观的一项重要举措。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就在于通过切实解决各级机关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与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改善机关管理与服务,推进执政行为的规范化,提高机关履行职责的能力,实现机关管理资源要素的优化整合,努力使各级机关进一步理顺职能、规范程序、提高效率、优化队伍、转变作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对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这个核心、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这个关键、改革和完善党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这个重点、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这个基础,实现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总体目标和主要任务,具有十分积极的促进作用。

三要深刻认识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任务,务必坚持常抓不懈。从工作要求上看,机关效能建设要解决好突出问题、提高干部素质、健全长效机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老的问题解决了,新的问题还会产生。尤其是各级机关和干部的素质和能力,还与新时期的新任务、新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机关效能建设的任务还很艰巨。从工作内容上看,机关效能建设涉及人的思想观念转变和能力素质提高、工作作风改进和管理服务优化、体制机制改革和资源要素整合等许多方面,不少问题的解决,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毕其功于一役;从工作性质上看,机关效能建设是上层建筑适应经济基础变革的客观需要,是推进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的内在要求,是创造我州体制机制优势、增强区域竞争力的重要举措。要树立抓效能就是抓发展、保稳定,抓发展、保稳定必须抓效能的观念,通过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为我州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尽快跨入全疆发展快车道提供有效保证。

二、坚持步步为营,善作善成,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工作再深入再落实

开展机关效能建设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步步为营,善作善成,不断总结、完善、提高、深化工作。

(一)切实做好再推动、再落实工作。重点做到“四个进一步推动”:一是进一步推动重点突出问题的解决。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在继续解决好“七个不强”等共性和个性问题的同时,继续推动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反映集中的问题的解决,特别是要把解决干部执政意识、执政行为、执政作风方面存在的“不适应、不符合”问题;偏离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影响州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问题;机关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等,做为工作的重点,坚持高标准、严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加以解决。解决问题要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到时间服从质量。二是进一步推动机关和干部行为的规范。认真解决机关工作中“错位、缺位、越位”等问题,坚决纠正各种损害基层和群众利益的行为;继续深化政务公开,建立完善政务公开的相关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的质量;继续推进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高“窗口”单位效能;加强行政行为监督,认真执行州党委、政府制定的《关于机关工作人员诫勉教育和效能告诫暂行办法》,规范机关和干部行为。三是进一步推动干部队伍综合素质的提高。围绕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以能促效,切实增强机关干部的宗旨意识、执政意识、忧患意识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意识,按照四中全会提出的增强“五个方面能力”要求,不断提高各级干部的执政能力和工作水平,要通过树立不同层面的典型,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进行示范教育和榜样激励。四是进一步推动机关作风的转变和服务的优化。坚持把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制定政策、开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抓好各种便民利民措施的落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多做为群众雪中送炭的事,进一步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二)切实做好构建长效机制的工作。重点抓好四个方面工作机制的建立完善和落实。一是建立完善和落实为民办实事的机制。努力使为民办实事这项顺民心、得民心、稳民心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要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各项机关效能建设的制度措施,把关系群众实际利益的各项工作做深、做细、做实,凝聚和激励群众共同前进。二是建立完善和落实优化服务机制。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基层和群众赞许的各项服务制度,不断强化公仆观念、服务意识、坚持依法行政,改进机关作风,便利人民群众。要结合工作性质和岗位特点,建立健全首问责任、服务承诺、限时办结、否定报备、AB岗工作等制度,尤其要保证落实,取信于民。三是建立完善和落实绩效考评制。着眼于调动各级机关和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自律与他律相结合,把机关效能建设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目标考核、领导干部述职述廉、公务员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规范和完善机关评优创先、投诉处理、诫勉教育、效能告诫、责任追究等制度。四是加大效能监察力度,努力做到既严格教育、严格要求、严格监督、严格管理机关干部,又尊重、理解、关心机关干部,促进机关干部认真履行职责,提高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着力加强督查落实工作。当前,要结合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实际,把学习贯彻州党委工作会议情况,机关效能建设各项制度的贯彻落实情况、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处理情况和长效机制的建立情况等,作为机关效能建设督查工作的重点,通过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要充分发挥好各级效能办的作用,健全机构体系,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对有关机关效能投诉件的查办、督办、联办力度,提高办结率。发挥好各级机关效能建设监督员的作用,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依法依规,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明查暗访,切实提高监督效果。继续发挥好新闻舆论的作用,在做好监督报道工作的同时,积极宣传机关效能建设取得的实际成效、有益经验和先进典型,为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坚持把总结提高与探索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的经常化、制度化和规范化

要结合机关效能建设的深入开展,立足于高起点,坚持实事求是,做好总结交流工作。要认真总结机关效能建设取得的成效,了解广大干部群众对机关效能建设的评价,尤其应注意总结那些有效推动工作的好载体,解决共性、个性突出问题的好做法,实践中创新突破的好经验。以更高的标准查找不足、发现问题,明确任务和责任,推动工作再深入、再落实;注重与加强宣传结合起来,通过深入宣传机关效能建设的实际成效、典型经验和先进事迹,进一步树立各级机关的良好形象,提高人民群众对州党委、政府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决策正确性的认识;注重与探索内在规律结合起来,加强理性思考,升华实践经验,获得新的认识,指导今后实践。

机关效能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经常性的工作,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在思想认识上,要树立长期抓的思想,不断增强开展机关效能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在工作方式上,要健全完善常抓不懈的工作机制和领导机制,总结运用成功经验,立足实践探索创新;在工作内容上,要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深层次问题的解决;在监督保障上,要不断完善机关效能建设的组织监督、民主监督、舆论监督,完善各级效能办的工作机构、职能和运行机制,不断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步入经常化、制度化的轨道。

四、坚持紧贴中心服务大局,以机关效能建设的成效促进今年各项任务的完成

今年是我州“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各项工作任务非常繁重。各县(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州党委工作会议精神,善作善成,再接再厉,统筹兼顾,把机关效能建设与各项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妥善处理好“部署与落实、坚持与深化、当前与长远”三对关系,努力把机关效能建设的成果,落实到贯彻州党委中心工作上来;落实到树立科学发展观,调整结构、深化改革、转变增长方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上来;落实到搞好安全生产和信访工作,关心群众特别是困难群体的生产生活,维护和发展好群众利益等实际工作上来;落实到实现本县(市)、各部门、各单位的年度目标任务上来,努力在全州上下形成“围绕中心抓效能、抓好效能促中心”的良好局面。

同志们,机关效能建设成效明显,但任务艰巨,我们一定要以机关效能建设的新成效,不断推动我州经济社会发展上新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