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会议讲话稿

时间:2022-05-30 10:49:00

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会议讲话稿

同志们:

今天,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会议,主要任务是总结去年月市委食品饮料产业专题会议以来全市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情况,表彰食品饮料产业先进单位,安排部署今年的工作,确保今年食品饮料产业百亿工程目标的实现。之所以召开本次会议专门研究,一是食品饮料产业具有较好的现实基础,更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前景;二是典型的低碳产业;三是一、二、三产业互动相融,关联性很强的产业,既富民增收,又增强县域经济实力。

刚才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食品饮料产业一年来的发展成绩,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大家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抓好落实。下面,我再强调三点。

一、找准发展路径,明确发展方向

一是要突出资源转化路径,明确产业低碳发展方向。要围绕全市农副产品资源深度转化,确定最佳转化路径,促进资源利用效益最大化。要加强农业产业化和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化建设,提升产业发展保障能力。要坚定不移地推动食品饮料产业低碳化发展,大力发展生态、绿色食品,促进资源综合利用,将食品饮料产业建成低碳发展的示范产业。二是要突出产业链延伸路径,明确产业聚集、集群发展方向。要依托现有屠宰企业,发展肉类深加工,逐步提高精深加工比例,推动肉类产业集群发展,力争年实现产值60亿元;要以娃哈哈为龙头,发展瓶装饮用水、果蔬饮料系列产品,推动饮料产业聚集发展,力争年实现产值15亿元;要以中国食品重点园区为基地,发展酒类制造业集群,建立“基酒、保健酒、果酒、瓶装酒”产业链,力争年实现产值3.5亿元;要以橄榄油、核桃油、花生油等植物油加工为重点,推动粮油精深加工集约发展,力争年实现产值16亿元;要以优质绿茶、山珍食品深加工为重点,促进农特产品精深加工整合发展,力争年实现产值6亿元。三是要突出区域发展路径,明确特色发展方向。要根据区域资源优势和产业基础,加强食品饮料产业布局结构调整,努力打造“一县(区)一品、一园一品”的特色食品饮料产业基地,既要实现错位发展,互补发展,又要突出特色,做大规模,实现集约化发展。要加强山珍、雪梨和猕猴桃、“”火腿、核桃等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农产品的开发和深加工,培育区域特色食品饮料产品品牌,争取培育更多的“造”特色品牌。

二、强化发展举措,明确攻坚重点

一是要突出项目抓手。要抓重大项目引进,强化产业承接,开展“定向定位”招商,争取在项目引进上有新突破。要把招商谋划项目的重点放在产业链的缺失环节和下游深加工方面。要争分夺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促进已落实项目尽快建成投产。要重点支持一批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食品饮料企业技改扩能。二是要突出企业主体。产业要发展,关键靠企业,企业不仅是生产主体和市场主体,更是发展主体。要有眼界和追求,要在同行业中占有重要份额,不能小富即安、自我感觉良好。三是要突出企业培育。要充分发挥我市资源优势,引进一批大企业、大集团,全力培育食品饮料产业发展龙头。要通过引资嫁接、改组改造等方式,大力支持娃哈哈、福润、鸿宇等企业做大做强。要通过要素倾斜,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动资源向成长型企业集中,扶持一批成长型企业快速发展壮大。四是要突出园区载体。要借鉴元坝“中国食品产业重点园区”规划建设经验,抓好园区规划调整,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要按“一园一主业、一园一特色”的要求,突出主导产业招商,进一步做强做大主导产业,合理规划功能分区,向“专、精、特”方向发展,形成以骨干企业为核心、专业化协作配套的食品饮料产业特色园区,为食品饮料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集中、集聚、集群发展载体。

三、强化保障措施,营造发展环境

一是要强化组织保障。各级党委、政府要高度重视食品饮料产业发展,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解决好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要明确相应机构和人员抓好此项工作,制定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责任。二是要强化政策保障。要建立食品饮料产业发展资金,加大灾后重建资金、中小企业发展资金、农业产业化资金等对食品饮料重大项目、龙头企业和成长型企业的支持力度。要全面落实好灾后重建、西部大开发等各项支持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要扶持“造”食品饮料产品本地市场开拓,引导超市、酒店等公众消费场所中销售本地造产品,在政府采购中优先使用本地生产的白酒、饮料等产品。三是要强化要素保障。要积极搭建银企合作平台,加大企业信贷支持。对食品饮料产业重大项目用地要纳入年度计划指标优先安排,确保重大项目用地需要。认真做好原料基地建设,大力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社和“公司+基地+农户”模式,实现公司与农户双受益。

同志们,食品饮料产业是工业五大板块的排头兵,是我市首个即将突破百亿的产业。食品饮料产业发展事关工业经济及至整个经济发展全局,全市上下要根据本次会议安排部署,进一步细化措施,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为今年全市食品饮料产业百亿工程目标的实现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