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培训基地挂牌仪式暨开学典礼讲话

时间:2022-02-06 02:24:00

职业培训基地挂牌仪式暨开学典礼讲话

一、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同志为“自强之歌”一书作序时指出:“自有人类,就有残疾人。残疾,是人类社会发展进程中不可避免要付出的一种社会代价。他们是人类社会中特殊而困难的脆弱群体,我们应该给予特别扶助”,总书记要求我们要以“满腔的热情关心残疾人,给他们以平等的地位和均等的机会,让他们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残疾人事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推进XX发展新跨越、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方面。我市有19.7万残疾人,涉及近86万人口。加快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事关全市发展全局。近几年来,我市残疾人事业得到了很大发展。但同时必须看到,从总体上讲,残疾人事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还很多,残疾人在社会中还属于弱势群体,我市尚有4万多残疾人没有解决温饱,他们的生活和工作状况亟需得到改善。我们必须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把十六大提出的“发展残疾人事业”的要求进一步落到实处,努力推动残疾人事业与社会其它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

二、发展残疾人事业,必须加强对残疾人工作的领导

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全面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推动“三个转变”、维护社会稳定的高度,充分认识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残疾人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要强化残疾人事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把残疾人事业发展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统筹安排,狠抓落实。要深入调查研究,积极探索和建立有利于残疾人事业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真正把中央和省、市政府保障残疾人权益的政策落于实处,使残疾人充分享受应有的权益。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坚持为残疾人及残疾人工作多办好事实事,特别是要抓好残疾人社会保障工作,把城市中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纳入“低保”范围,积极探索农村中残疾人社会保障的办法和措施。

要把残疾儿童实现就学作为残疾人生存之基,残疾人实现就业作为他们的生存之本,采取切实有效措施,解决好他们的就学和就业问题,突出抓好残疾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他们的生存和就业本领。要深入残疾人群体当中去,体察他们的情绪,关心他们的疾苦,急他们之所急,解他们之所忧,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让他们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三、发展残疾人事业,必须充分发挥各级残联的作用

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各级残联要努力弘扬奉献精神,坚持以加快残疾人事业发展为己任,发挥好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的重要作用。要广泛听取残疾人的意见和呼声,积极向党委、政府反映残疾人的需求。真心实意为残疾人谋利益,维护好他们的正当权益,努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加强对残疾人的团结、教育和引导工作,激励他们乐观向上、勇于进取,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积极投身XX发展新跨越的伟大事业。加强对发展残疾人事业的宣传,搞好与社会的沟通,争取社会对残疾人事业更大的理解、关心和支持。积极为党委、政府分忧,做好残疾人的情绪疏导和稳定工作。深入调查研究,协助政府制定和实施好发展残疾人事业的政策、法规和计划。努力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开展好残疾人康复、教育、职业培训、就业、扶贫、文体、福利、社会服务和残疾预防等方面的工作,扶助残疾人平等参与社会生活。通过各级残联创造性的工作,努力为广大残疾人服好务,使残联真正成为广大残疾人的“温馨之家”。

四、发展残疾人事业,必须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残疾人工作的良好氛围

推进残疾人事业发展是一项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需要全社会的理解、支持和热情参与,这也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把贯彻落实《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与关心残疾人、支持残疾人事业结合起来,大力宣传残疾人“自尊、自信、自强、自立”的精神境界和“平等、参与、共享”的强烈愿望,大力宣传那些身残志坚,积极向上,奋力拼搏的先进事例,大力宣传关爱残疾人,积极为残疾人做好事、做善事的感人事迹,吸引更多的人关心残疾人事业。坚持以开展“助残日”、“春雨行动”、“爱心工程”等活动为载体,弘扬人道主义精神,发扬扶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努力在全社会形成人人理解、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人人关爱残疾人,人人都为残疾人事业做贡献的良好风尚。

五、抓住“助残日”有利契机,积极开展帮扶活动

对残疾人这个特殊而困难的脆弱群体,采取十分有效的措施,给予特别扶助,解决好残疾人的切身利益,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具体体现,更是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全面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不能忽视残疾人这个特殊困难的社会群体,没有残疾人的脱贫致富,就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全面小康。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需要残疾人的参与,需要残疾人状况的改善,需要残疾人事业的进步和发展。因此,我们要抓住第十六次“全国助残日”的有利契机,大力弘扬人道主义精神,按照市残工委的统一安排,广泛开展扶残助残工作,多为残疾人办实事、办好事,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给残疾人更多的关爱和帮助。开展贫困残疾人帮扶活动,我们要从身边做起,要在认真做好本单位、本部门的残疾人帮扶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好社区(农村)联系点的贫困残疾人的帮扶工作。帮助他们脱贫致富,共奔小康。

同志们,实现残疾人奔小康目标,任重而道远,崇高而艰巨。我们一定要以兄弟姐妹的真情、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帮助残疾人实现“平等?参与?共享”的目标。把残疾人事业融入我市社会经济发展的大局,跟上时展的步伐,带领广大残疾人,与全市人民一道共同进入全面小康社会,共享文明成果,共创美好未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