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扩大会议上的表态发言

时间:2022-12-07 04:53:00

发改委扩大会议上的表态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我们发改委作为综合经济部门,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在科学发展观的总体要求下,面对“跨越长江、率先崛起”的工作主题,面对“重创新、促发展,重民生、促和谐”的工作部署,我们发改委将努力做到五个坚持,奋力实现五大提升,为建设大桥时代新*而作出我们应有的努力,继续谱写好发改委工作的崭新篇章。

一、坚持全局观念,创新思维方式,奋力实现决策参谋力的大提升

科学发展、协调发展、率先发展,是当前经济建设的强劲旋律,是大桥经济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措施的不断出台,影响我市经济保持较快发展的因素正在积聚。我们发改委将牢固坚持统筹协调的全局观,立足当前,谋划长远,创新思维,做好前瞻性问题的研究,切实增强把握宏观经济形势的能力,全力当好市委市政府的参谋和助手。要突出“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完善经济运行的信息快速反应系统,变事后分析为事前监控,针对经济发展过程中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进行及时的、认真的分析研究;二是注重工业集中区布局优化、地区生产力布局优化和生产要素配置优化的研究,为筑强载体平台、提高产业集中度、培育特色产业群献计献策;三是注重沿江沿海开发和船舶工业带的规划编制和基础性研究工作,为江海联动开发,实施桥港联动,推进港城互动,提供强有力的科学依据和决策保障。

二、坚持结构调整,构建产业体系,奋力实现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的大提升

当前,我们正处在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也处于工业化、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提升工业经济整体竞争力,积极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为此,我们要做到“三个加快”:一是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抓住机遇着力打造集研发设计、高端制造、成套服务于一体的中国乃至世界级船舶产业基地,依托中远船务海工平台、中国二重重大技术装备出口制造基地等重大项目建设,加快发展高技术船舶及海洋工程装备、船舶电力设备等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船舶配套产业,进一步加强与中央大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沟通对接,依托现有企业做专做精、做大做强,积极打造长三角重要的新能源装备及电力设备基地;二是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以“两区五园”为主要平台,发展壮大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产业板块,通过有效整合乡镇工业集中区等资源,形成产业相对集中的若干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三是加快推进支柱产业改造提升。以信息化改造提升纺织服装、轻工食品等传统支柱产业,通过实施品牌化战略推进传统工业全面升级,与此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家增强进入资本市场搏击风浪的勇气,探索资本运作的新路,加快企业上市步伐。

三、坚持多措并举,推进节能减排,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力的大提升

参与研究制订和组织实施区域经济发展规划和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实施计划,组织节能减排工作的具体实施,是我们发改委的一项重要职责。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切实解决危害人民群众健康和影响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环境与资源问题,突出做到“三个加强”:一是加强源头控制。提高节能门槛,把好准入关,严格控制高能耗、高物耗、高污染和高危产业低水平扩张;二是加强节能减排重点工程的推进。重点推进节能技术改造、循环经济、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项目;三是加强节能宣传。利用各种方式,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节能降耗宣传工作,普及节能知识和方法,使节能降耗成为每个企业、每个社区、每个家庭的自觉行为。

四、坚持求真务实,勇于开拓创新,奋力实现行政组织推进力的大提升

在日趋激烈的竞争态势下,在“重创新、促发展”的工作要求下,求真务实、开拓创新更能体现出我们履行职责的决心和攀高争先的斗志,更能体现出我们正视差距的勇气和潜心发展的信心。为此,我们要做到“三个强化”:一是强化组织推进力度。我们将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部门之间的协调与沟通,增强联动性,通过组织各类竞赛活动、考核评比和综合分析,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组织、参与和协调,推进各项工作的全面开展。二是强化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根据市委的总体目标,我们将对全市20个重特大工业项目、20个重大竣工项目、20个重大技改项目、20个重大新增长点项目,逐一进行会审分析,排定序时进度,积极会同园区和镇乡,深入项目建设现场,加大推进力度,确保早实施、早投产、早见效。三是强化经济运行监测监控。及时掌握宏观政策取向的调整,准确把握宏观环境变化对工业经济发展的影响,研究应对措施,做好分类指导,密切关注行业和企业发展变化,定期分析研讨,把握发展趋势,做好信息,增强监测的前瞻性和有效性,推动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五、坚持执政为民,强化机关效能,奋力实现面向基层服务力的大提升

20*年,我们发改委将在全机关继续开展“内树作风,外树形象”主题教育活动,比服务水平、比办事效率、比工作成效,全面创优服务环境,提升服务基层的水平和能力。要发扬“三种精神”:一是要发扬团结共事、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全委上下要做到齐心协力,想基层所想,急基层所急,切实增强机关干部服务基层的自觉性、能动性和积极性,强化限时办结制度,只讲执行不讲条件,做到主动服务、实效服务,快捷服务,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二是要发扬勇挑重担、敢争一流的进取精神,不仅要在经济社会发展研究、强化规划指导上争一流,也要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上争一流,还要在充分发挥综合协调职能、切实提高服务水平和成效上争一流;三要发扬爱岗敬业、甘于吃苦的奉献精神。面对新的形势,新的任务,新的要求,我们全委同志要进一步做到正视压力不松劲,咬定目标不动摇,以昂扬的斗志、饱满的热情、坚韧的毅力,发扬“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无私奉献精神,兢兢业业、忠于职守、奋发有为。

各位领导、同志们,时代赋予我们发改委新的任务、新的使命,我们决心以本次会议为强劲动力,努力把发改委建成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政策研究中心、建成市委市政府的决策参谋中心、建成全市经济运行的预警预测和指挥中心、建成面向社会各层面的服务中心、建成机关效能建设的示范中心,为建设大桥经济时代新*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