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的讲话

时间:2022-07-05 09:33:00

民政局长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的讲话

同志们:

根据全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部署会议精神,经局党组研究,并请示市委第五指导检查组同意,决定今天召开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动员会议,主要目的是围绕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阶段工作部署会议精神,总结我局前一阶段学习情况,安排部署第二阶段的工作。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高标准、严要求,圆满完成学习调研阶段各项任务

按照市委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统一部署,我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紧紧围绕市委关于“打牢科学发展基础、建设人民满意队伍、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构建富裕和谐××”的要求,扎实抓好学习实践活动准备环节和第一阶段的工作。整个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达到了预期的阶段性目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强化组织领导,周密安排部署。一是准备工作到位。在市委3月23日召开全市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动员大会后,局党组及时召开了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市委领导关于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讲话和有关文件精神,研究市民政局组织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有关工作。围绕中央“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省委“促进科学发展、维护边疆安宁、增进民族团结、构建和谐云南”和市委提出的“打牢科学发展基础、建设人民满意队伍、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构建富裕和谐××”的学习目标,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制定了《××市民政局关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和《××市民政局关于做好深入学习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调研阶段有关工作的通知》,拟定了学习调研阶段工作日程表,为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打下了基础。二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了以局党组书记、局长为组长,局党组成员为副组长,局党委委员、各党总支、支部书记、各科室及下属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局长杨明君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办公室下设综合文秘组和宣传督查组,并加强和充实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力量,为保障学习实践活动的高效运转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为强化领导责任落实,实施方案明确规定党组书记是全局组织实施学习实践活动的第一责任人,各党支部书记为具体责任人。三是动员部署到位。3月24日下午,召开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属事业单位干部职工及在职党员共50人参加了会议,充分发动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进一步提高认识。四是检查指导到位。市委指导检查组认真履行职责,通过参与动员部署、听取工作汇报、每周工作进度一报制、加强沟通联系等多种形式及时掌握了解我局工作动态,对我局学习实践活动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同时,局党组成员按工作分工指导好各科室和下属单位、党支部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保证全局学习实践活动正常、有序地开展。

(二)创新学习形式,抓实学习培训。按照市委关于第一阶段集中学习不少于5个工作日的要求,及时为每位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发放了有关学习资料,认真制定了学习调研阶段的具体安排,以统一组织与分级组织相结合、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将学习内容具体化、学习时间明细化、学习组织责任化,确保了学习人员、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学习效果四落实。一是丰富学习内容。为全体党员发放了《邓小平论科学发展》、《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为处级领导干部和各支部征订了《经济学》、《形式逻辑》和《辩证逻辑》三本书。同时深入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全国“两会”、省市“两会”和省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中央、省委和市委领导关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讲话精神,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处级以上干部还认真自学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二是保证学习时间。自开展科学发展观活动以来,我局于共组织集中学习13次498人参加,约合10天半;三要讲究学习方法。采取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专题培训、集中学习、自学等方法加强学习。据统计,共召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会议1次,召开全市民政局长会议1次,专题培训4次(其中4月10至16日组织30人参加民政部培训中心举办的优抚安置岗位证书培训班、4月24日至29日组织8名同志参加全省民政局长培训班、4月29日至30组织40人参加全市民政信息员培训班),现场观摩1次,组织学习考察1次。四是注重学习效果。做到有学习计划、有学习笔记、有学习心得体会。目前,党员干部共撰写学习心得体会51篇。

(三)结合民政职能,认真调研分析。一是认真组织调研。针对××民政工作实际及当前影响和制约民政工作科学发展的问题,确定了九个方面调研的问题,把调研的问题分解落实到各科室、各县(区)民政局,形成全体干部共同参与的格局。局长杨卫东带头带领相关科室,深入云县、凤庆县、耿马县、沧源县专题对春荒救济、低保救助、民房重建和优抚对象补助情况进行调研。据统计,学习调研阶段我局共开展专题调研5次,走访座谈干部群众36户138人,解决群众关注难点问题8个,全市民政局系统共形成专题调研报告18篇,其中各县区民政局上报8篇。二是认真进行案例分析。局党组经过反复筛选,精心斟酌,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分别确定了两正面案例和两个反面案例进行深入研究分析,正面案例为:十年来××安置改革工作取得成效和××市积极培育新农村理事会促进新农村建设;反面案例为:云县城市低保平均化发放和个别村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失败案例。由相关科室撰写出初稿后,在4月27日召开的党组中心组学习会议上进一步进行了深入讨论、分析,最后形成了内容详实、分析透彻案例分析文章。

(四)突出实践特色,拓展学习效果。按照开展“三走进三破解”、“三学习三提高”主题实践活动的部署和要求,我局坚持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做到了主题实践活动丰富多彩。一是认真梳理重大项目。根据市委学习办的要求,局迅速组织专门的工作力量,对事关××民政事业发展的建设性项目和政策性项目进行认真的梳理。经统计,建设性项目中正在建设的项目有13个,准备实施的项目有1个、需立项审批的项目有6个;政策性项目中需要制定的政策措施有3个,无需要废止的政策措施和需要修改的政策措施。为抓好每个建设性项目和政策性项目,我局对每一个项目都由“一名领导挂帅、一个科室协调、一个科室负责人负责、一套措施落实、一个时限完成”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切实加大工作力度,完善工作措施,确保这些项目得到优质、高效地落实,推进××民政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三是扎实开展“三力”公开承诺。把承诺问效作为“建设人民满意队伍”的重要抓手,在4月11日在××电视台、《××日报》和相关网站,对2008年度12项“三力”公开承诺事项的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对2009年度要着力抓好的12项重点工作,向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作出了公开承诺,接受群众监督。四是开展清明节文艺宣传晚会。3月31日在沧江园广场举办了“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积极推进全市殡葬改革”为主题的清明节文艺宣传晚会,通过发放宣传材料、领导讲话、诗朗诵、说唱等形式宣传我市殡葬改革政策法规及取得的成效,推动殡葬改革工作。五是开展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2008年,我市被评为“市级文明”单位,为使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再上新台阶,局党组决定今年申报省级文明单位,结合科学发展观学习活动,及时成立了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创建方案。4月25日,市、区文明办对我局创建工作进行了考评,考评组一致认为,我局创建工作氛围浓厚、工作扎实、领导重视、措施具体、资料规范、成效显著。六是组织开展考察学习活动。为切实加大我市殡葬改革和公墓建设工作的力度,认真研究分析我市在推进极殡葬改革进程和公墓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4月13日至18日,由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李鸿雁带队,市局殡葬管理科、各县(区)民政局分管殡葬工作的领导、殡葬管理股长和殡仪馆馆长组成的考察组赴昆明、红河、文山学习考察殡葬管理工作。

(五)加强宣传报道,营造舆论氛围。一是在××公众信息网站上开辟“××市民政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专栏,将活动动态、工作简报、学习内容等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及时进行。二是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的宣传强势,通过××民政门户网站,使本系统党员干部通过网站及时了解全局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情况和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示精神。三是利用《××民政信息》、《××市民政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简报》、《××日报周末版》、《澜沧江晚刊》等新闻媒体宣传我局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情况。四认真组织“科学发展观大家谈”活动,4月27日至28日,专题召开了市民政局党组织中心组学习暨“科学发展观大家谈”会议,局机关和下属单位副科以上干部、局机关全体党员共37人参加了会议,与会人员结合××市民政工作实际和本职工作,就如何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民政事业又快又好发展为主题进行了广泛讨论,同时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和各科室、下属单位负责人还进行必得体会文章交流。

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我局的学习实践活动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个别党员对开展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的认识还不够深刻、不够到位,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有待增强;学习实践的质量和效果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宣传报道的力度不够等。这些问题,我们要引起高度重视,在下步工作中,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二、围绕目标、突出重点,扎实抓好分析检查阶段的各项工作

分析检查阶段是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承前启后的重要阶段,是把学习实践活动引向深入、把认识成果转化为实践成果的关键阶段,既涉及领导班子又涉及领导干部个人,既要分析现在又要评价过去,既要总结经验又要吸取教训,涉及面广、政策性比较强,对确保整个学习实践活动不出偏差、不走过场、取得实效至关重要。大家要充分认识这一阶段工作的重要意义,紧紧围绕征求意见、找准问题、分析原因、理清思路、明确方向的主要任务,着重抓好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撰写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组织群众测评等四个关键环节,坚持把深入学习和突出实践特色贯穿始终,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推进。

(一)要坚持把深入学习、提高认识贯穿始终。检验学习实践活动是否取得成效,首先是要看党员、干部在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头脑上是否下了真功夫,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和把握是否达到了新高度,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是否有了新提高。在学习调研阶段初步学习的基础上,各科室、各党支部要针对前一阶段工作的薄弱环节,继续在深入学习上下功夫,真正取得“打牢科学发展基础”的实际成效。要紧密联系当前国际国内经济形势的发展变化,紧密联系全市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严峻形势,紧密结合民政工作实际,党员、干部的思想实际,突出抓好中央、省委和市委重要会议精神和学习实践活动必读书目的学习,结合具体案例,不断创新学习内容和形式,切实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继续举办好“科学发展论坛”,认真组织学习、宣传市委确定的科学发展先进典型案例,使广大干部职工、党员深刻汲取经验教训,在要不要科学发展、怎样才能实现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进一步形成共识。

(二)扎实开展“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转变党员干部作风。省委书记白恩培同志指出,要按照“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的要求,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了切实贯彻好白恩培同志指示精神,省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发出通知,要求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开展“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一面旗”,就是要党性强、作风正、有本事、口碑好,在各方面能担当表率,自觉克服理论脱离实际、言行不一、作风漂浮、脱离群众,甚至贪赃枉法、腐化堕落的现象,成为党员干部心中的一面旗帜,前行中的一盏明灯,困难中的一根脊梁;“一团火”,就是要有良好的精神状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工作始终充满火一样的热情,坚决克服对待工作不以为然、麻木不仁、推诿扯皮的不良现象,以对党和人民的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始终保持一种干事创业的激情;“一盘旗”,就是要在工作中牢固树立大局意识,切实做到统筹兼顾,学会十个指头“弹钢琴”,克服那种只顾局部利益不顾全局利益、只顾眼前利益不顾长远利益、只顾个人利益不顾整体利益的观念和做法,胸怀全局、立足当前,突出重点、协调各方,砥砺意志、提高能力,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各我们要把开展“一面旗、一团火、一盘棋”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学习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学习调研的一项重要内容、分析检查的一个重要方面、整改落实的一个重要方向,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始终。

(三)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要对解放思想大讨论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回头看”,认真研究解决好解放思想大讨论中提出的还没有解决的问题。要采取拓宽渠道“群众提”、座谈走访“当面问”、问卷调查“多方求”、总结经验“对比找”等方法,问计于民、求智于民。征求到的意见要集中梳理、分类汇总,并如实反馈给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

(四)要高标准地搞好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一份群众认可、党员满意、切实可行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是分析检查阶段的中心环节,是前一阶段活动成果的集中体现,是整改落实的依据和方向。主要领导要全程主持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的撰写,做到坚持“三个要”,确保分析检查报告的质量。一是重点要突出。分析检查报告要充分反映广大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形成的共识;充分反映党的十六大以来,民政部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情况,简明扼要地概述取得的成效,系统全面地梳理存在的问题,实事求是地分析存在问题的主客观原因,特别是主观方面的原因;充分反映民政部门科学发展的主要方向、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和主要措施,列出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可以立即解决的突出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努力可以解决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举措;充分反映民政部门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二是针对性要强。充分运用深入调研、解放思想大讨论的成果,突出检查分析问题、理清科学发展思路这个重点,避免写成一般的工作性报告。三是报告质量要高。局党组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还要召开扩大会议,对分析检查报告进行充分讨论和修改完善,使分析检查报告成为民政部门科学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五)要高质量地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按照省委、市委的统一部署,这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专题民主生活会,可以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合并召开,可以适当扩大列席人员范围。我们要按照我市关于民主生活会量化考核评价试行办法,认真做好民主生活会质量群众满意度测评,做到“五个一”,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的质量。一是要围绕一个主题,即要紧紧围绕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进科学发展这一主题,按照市委提升“三个核心指标”、抓“三子”促“三化”的战略部署,紧扣十六大以来的发展实践,正确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开诚布公地谈问题、找原因、提建议,吸取经验教训,自觉改进提高。二是要把握一条原则,即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不搞人人过关,重在分析问题、重在总结经验、重在明确方向,对以往工作中的成绩和问题,历史地、客观地、辩证地看待,既要严格要求,又不纠缠历史旧帐,不纠缠个人责任,肯定对的、坚持好的,纠正错的、调整偏的,努力形成民主团结、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三是要认真撰写一份发言材料,会前,领导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精心准备,认真撰写好会议的发言材料,为开好会议做好充分准备。四是要搞好一次谈心,领导班子成员要相互谈心、交换看法,做到“四谈”,即,主要领导与领导班子成员谈、党员领导干部与科室和下属单位负责人谈、支部书记与党员谈、党员与单位群众谈。五是要开好一次会议,民主生活会上,要做到“三检查三分析”,即检查是否准确理解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分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检查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分析结合实际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检查现行不符合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分析制约科学发展的局限性,统一领导班子成员的思想认识,明确今后的整改措施。同时,各党支部要组织党员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参加。

(六)要深入扎实地开展好群众评议。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形成后,要及时进行群众评议,做到“四个注重”,切实把对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的过程,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作为统一认识、凝聚人心的过程,作为进一步理清思路、解决问题的过程。一是要注重合理确定参评人员。组织熟悉情况、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的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干部职工代表,业务联系较密切的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参加评议。二是要注重精心设计测评内容。着重从领导班子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问题查找得准不准、原因分析得透不透、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可行不可行等方面进行评议。三是要注重采取灵活多样的评议方式方法。可以采取召开座谈会、评议大会、书面评议等形式进行,并同时征求上级主管部门、同级相关部门和本系统下级单位的意见。四是要注重充分尊重群众的评议意见。要积极采纳评议中提出的正确意见,及时体现到修改后的分析检查报告中,使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更好地反映实际情况、更好地体现群众意愿、更好地凝聚集体智慧。要做好分析检查报告和群众评议结果的公布工作,合理确定公开范围和公开形式,使学习实践活动置于群众的监督之下,成为群众满意工程。对于干部群众意见较为强烈、多数群众代表不赞成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要重新研究,修改完善。

(七)要坚持把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贯穿始终。科室、各党支部要始终突出实践特色,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认真做好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的工作,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一是要深入开展移民大走访活动。要把走千户访万名移民大走访活动,作为继续推进“三走进三破解”活动的重中之重,着力帮助移民、帮助基层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问题。二是要扎实推进重大项目的落实。要根据前一阶段梳理的情况,按照“一名领导牵头、一个部门协调、一个班子负责、一套措施落实、一个时限完成”的“五个一”工作机制,集中精力、整合资源、强化督查,扎实抓好正在建设的13个项目、准备实施的1个项目和需要立项审批的6个项目的落实,确保工程顺利进行。三是要着力抓好完善体制机制的工作。各科室、下属单位要在前一阶段调研的基础上,对调研课题进一步加以分析研究,有必要的要及时形成切实可行的政策性文件,着力形成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机制体制。四是要结合民政工作实际,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实效。重点抓好2009年全省民政工作会议和全市民政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坚持实行“五项制度”(领导负责制、定期督查制、定期报告制、一票否决制、实行责任追究制),对2009年市民政局领导班子“三力”承诺事项进行跟踪问效;重点抓好社会救助、群众自治、双拥优抚安置等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各类福利设施、救灾物资储备设施和社区服务设施建设;民政干部队伍、城乡社区干部队伍和社工队伍的培训工作;“兴边富民”工程、蓝天计划、霞光计划和明天计划的推进;阳光政府“四项制度”的实施。把突出实践特色、务求取得实效贯穿始终,做到在学习中推进实践,在实践中深化学习,以主题实践活动加快推动民政工作大发展。

三、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确保分析检查阶段工作取得实效

分析检查阶段环节多、任务重,要加强领导,明确责任,精心组织,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要按照市委的总体要求,突出紧扣分析检查这一中心任务和关键环节,严把质量关,切实把分析检查阶段各环节的工作抓紧抓好。局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要切实加强对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局党组书记、局长是第一责任人,负总责;分管领导是直接责任人,要协助抓、促落实,各支部书记是具体责任人,要具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二)切实抓好指导检查。分管领导要继续抓好分管科室和下属单位、党支部指导检查工作,增强工作责任感,深入了解、全面掌握情况,要把好关键环节,讲究方式方法,有针对性地提出工作建议和意见。

(三)切实加强舆论宣传。要加强舆论宣传,坚持正确的舆论宣传方向,及时总结推广学习实践活动中的好做法、好经验和取得的成效,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切实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从今天开始,我局学习实践活动正式从学习调研阶段进入分析检查阶段。各科室、下属单位、各党支部要超前谋划,把各项工作尽量做在前面,要把搞好学习实践活动与做好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做到学习实践工作化、工作实践学习化。进一步正确处理好学习实践活动与日常业务工作的关系,坚持一手抓发展、一手抓学习,真正把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转化为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强大动力,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实际成果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双丰收。

同志们,我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已经有了一个良好的开局,分析检查阶段的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希望同志们始终保持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再接再厉,扎实工作,圆满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确保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