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整治讲话

时间:2022-02-10 09:48:00

质量安全整治讲话

同志们:

“十小”行业质量安全整治和规范工作(以下简称“十小”整规工作)是省、市当前政府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5月15日,省政府召开电视电话会议,王建满副省长专门对全省“十小”整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动员。8月20日,区“十小”整规工作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会议,对全区“十小”整规工作作了专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在此基础上,今天,区政府专门召开全区“十小”整规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就是动员大家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做好我区“十小”整规工作和当前试点工作。刚才,区“十小”整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曹云根同志就我区“十小”整规工作实施意见的起草以及意见中的一些内容作出了说明,并提出了工作要求,工商、卫生部门作为代表对相关整规工作也进行了部署,试点镇乡-运河镇也表了态,我都同意。在这里,我强调三点意见:

一、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

开展“十小”整规工作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创业创新战略的需要,是贯彻落实区委十二届六次全会精神和实施环境立区战略的需要,是巩固和深化专项整治成果,全面提高产品质量和食品安全水平的需要,是一件关系民生民计的大事,抓好“十小”整规工作,意义重大。

(一)要坚定整治规范的信心决心。

*年对于我们国家来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经历过雪灾、地震的考验,24日北京第29届奥运盛会刚刚落幕,残奥会即将召开。对我们余杭的各级政府和部门来说,今年也是任务繁重、责任重大的一年。在这种背景下,有些同志对开展“十小”整规工作存在认识偏差,认为日常工作都还忙不过来,难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整规工作中去;也有的同志认为去年四个月的专项整治刚刚结束,觉得“十小”不必要搞,对整治规范产生倦怠心理,存在着应付的想法;还有的同志觉得“十小”整规工作困难重重、非常难,压力过大,存在着畏难情绪。为什么会有这些思想呢?关键是这些同志还没有很好的解决思想认识问题。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展“十小”整规工作,是经过深思熟虑的,“十小”整规和我们当前的工作重点是高度统一的,是符合当前我区工作实际的。抓“十小”规范,就是服务“环境立区”战略,转变经济结构;抓“十小”提升,就是推动经济又好又快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抓“十小”质量安全,就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人民群众消费安全。因此,各部门、镇乡、街道要把“十小”整规工作放在突出重要的地位,坚决克服畏难情绪,坚定信心和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

(二)要树立正确的整治规范理念。

从本质上讲,“十小”整规的目的就是为了全面改善群众生活质量,保障消费安全。从现状来看,“十小”行业与老百姓生活密切相关,它的存在有其必然性和合理性:“十小”行业成本低、经营灵活,它以低廉的价格、便利的服务满足了相当一部分消费群体的需要,在很大程度上方便了群众生活,解决了一大批城镇待业人员和农村剩余劳动力的就业,增加了低收入群体的收入。应该说“十小”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体系当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根据实际情况,我们对待“十小”整规问题不能搞一刀切,不能为整治而整治,还要清楚整治不是目的,只是手段,是要通过整治进行引导和规范。因此,整规工作要从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统筹城乡发展的高度,引导生产经营单位提供合格、安全的产品和服务,帮扶一批“十小”企业上规模、上水平。当然,对少数确实达不到最低要求、对少数故意制售假冒伪劣的,要果断采取关停取缔措施,以绝后患。

(三)要充分认识整治规范的长期连续性。

与以往的专项整治工作有所不同,这次整规不是一次“短期的运动战”,而是一场“持久的攻坚战”。“十小”,看似比较“专”,实际上每一个“小”都涉及了方方面面;看似动作不大,实际上不倾力而为,不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很难实现我们的目标。三年时间,说起来很长,但和我们要解决的问题相比,时间仍然十分紧迫。区政府希望通过整规,不仅解决好“十小”行业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出这些问题背后管理和制度上的漏洞,标本兼治,还要通过整规,摸索出一套比较切合我区实际,长效的“十小”监管工作方法。因此,各部门、镇乡、街道要按照区政府的统一部署,扎扎实实做好工作,对整规中的重点、难点要分出轻重缓急,统筹安排、各个击破,把握住工作主动权,筑牢工作基础,走一步上一个台阶。

二、进一步明确工作重点

按照浙江省、杭州市的要求,为期三年的“十小”整规工作的重点要放在建立长效机制上;放在提高科学监管水平上;放在促进又好又快发展上。为了达到理想效果,我们必须从现实条件出发,坚持三个原则,理顺三个关系,把握四个环节,确保整规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一)要坚持三个原则

一是坚持民生为本原则。“十小”整规工作,既是改善民生之举,又是加快发展之策。在推进整规工作时,要把改善民生作为开展工作的立足点,要把便民、利民、人民满意作为工作开展好坏的衡量标准。对于群众合法的既得利益,我们要极力维护;对于弱势群体从事的行业,我们要谨慎处理,加强引导;对于个别见利忘义、损害广大人民群众利益的行为,要坚决予以制止;对于违反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制售假冒伪劣的行为,要严肃查处。必须强调的是,整规过程中务必做到“两个确保”,即:确保不发生影响恶劣的质量安全事件;确保不发生影响重大的群体性事件。

二是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十小”整规工作涉及千家万户,涉及面广、政策性强,整治规范过程中难免会触动既得利益。因此,必须坚持疏堵并举、标本兼治、打扶结合、健康发展的工作思路,分步实施,逐步有序推进,不搞一刀切。“十小”整规工作为时3年,*年主要是摸清情况,建立档案,完善制度,制定标准,开展试点,树立“十小行业示范点”,为全面推进整规行动奠定基础。2009年主要是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全面铺开“十小”整规行动,实施“三个一批”,即:从生产经营条件上帮扶改造一批、从生产经营模式上整合提升一批、从促进发展上扶优扶强一批,真正起到整治一个区域、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个行业、提升一个产业的效果。2010年基本建成农村市场监管网络,基本健全“十小”行业质量安全长效监管机制,“十小”生产经营行为基本符合规范要求,农村消费安全得到较好保障。

三是坚持标本兼治原则。集中整治只是一种手段,能迅速解决“十小”行业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虽然见效快,但只能起到治标的作用。而要彻底解决好“十小”行业的问题和矛盾,使“十小”行业规范提升,工作重点应放在长效机制建设上,放在提高科学监管水平上,如建立完善“十小”行业索证索票制度等等,力求形成能覆盖农村地区的有效监管网络,推动“十小”行业质量安全工作。

(二)要理顺三个关系

一是理顺整治规范与创业就业的关系。实施“环境立区”战略,扎实推进全民创业创新工作,要求我们更多地为群众降低创业门槛,更好地营造创业环境,鼓励他们创业就业。由于农村相当部分群众的主要创业领域就是“十小”行业,范围几乎涉及农村所有经营服务领域。因此,我们必须妥善处理整治规范与创业就业的关系。既要激发它的活力,又要确保它规范经营,制定出兼顾必要与可能的“十小”行业管理标准;既切合现实的发展阶段,又切实保障食品与质量安全;既能推进整规工作的有序开展,又能推动创业富民的目标实现。

二是理顺整治规范与便民服务的关系。目前“十小”行业的现状有其存在的客观基础,一些质量安全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一个愿望就能发生彻底改变。对待这种不符合规定但老百姓需要,老百姓需要但又不能放心的“非法合理存在”问题,既不能熟视无睹、放任自流,也不能“见小就关、一整就死”。必须从有利于民生这个基本点出发,时时事事以“利民”为前提,在整规工作中妥善处理整治与便民的关系,既方便群众,又为群众提供基本的消费安全保障,同时,在这一过程中,要把整治规范行动回归到更好地服务群众,还要逐步地引导群众,教育群众,纠正和提高群众的生产、消费观念。

三是理顺整治规范与持续发展的关系。整治规范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从根本上转变“十小”行业落后的生产经营方式,当前“十小”经营单位往往与传统产业紧密联系在一起,大量传统产业就是根植于小作坊、小业主当中的。因此,在整规中,既要尊重科学,明确划定确保质量安全的底线,也要尊重传统,保护和发展传统工艺、传统产品以及小而精、小而优的传统产业。

(三)要把握四个环节

结合当前的工作实际,接下去我们要突出抓好四个环节的具体工作:

一是摸底建档。“十小”行业情况复杂、涉及面广,做好清理摸底是整规范工作的基本前提和首要任务。调查工作要覆盖每一个角落、每一家“十小”生产经营单位,做到底数清、情况明,逐户登记。对各经营户的问题要归类整理,便于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为开展全面整规工作打好基础。

二是制订标准。“十小”整规工作首先是涉及到标准的问题,如何规范要有个标准,这个标准是今后我们抓“十小”行业的基础和导向。标准规范的制订必须根据实际需要,重点突出,具有实用性、可操作性。一要设置基本的准入条件,就是进入行业的门槛。二要提出基本的生产经营要求,就是在提供产品和服务过程中,持续保持准入条件而应当采取的措施。三要制订基本的管理规范,就是生产经营管理的各项制度。制订的标准规范要在试点镇进行实践,在试点的过程中,不断地对标准规范进行检验和完善。同时,制订的标准还要有前瞻性,能够根据行业发展的变化,为这些标准规范的进一步完善余留空间。

三是抓好试点。根据浙江省、杭州市的要求,各地要层层有试点、条条有标兵、业业有提升,实现整治一个区域、解决一批问题、规范一个行业、提升一个产业、造福一方百姓。为此,我们抓好试点非常关键。区政府已经决定,确定运河镇为综合试点镇。本年度的重点任务,就是做好试点工作。在试点的过程中要让疑难问题暴露出来,只有看到了问题,才能研究针对性的解决方法,才能为明年面上铺开打好基础。在试点的过程中要注重总结经验,树立典型,使“十小”行业生产经营户有真实的实例可以借鉴,进行相互比较、相互学习、相互交流。我在这里强调一下,今年11月底之前要完成试点工作,12月,市里会组织对区级试点进行验收。

四是培训引导。要分阶段抓好“十小”行业从业人员的免费培训工作,使其掌握质量安全要求,按照基本规范进行操作。各职能部门一定要加强现场检查指导,到点入户,对照标准规范将其存在的问题耐心地讲清说透,要让“十小”经营户知道为什么要这样改,如何整改,真正帮助解决实际问题。

三、进一步抓好工作落实

“十小”整规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工作量大,持续时间长,需要解决的问题多。全区各地各部门必须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统筹协调、形成合力,确保整规工作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区政府已经成立了“十小”整规工作领导小组,其办公室设在区质监局。具体整规工作分别由质监、工商、卫生、食品药品监管、农业、贸易、公安、文广新闻出版、建设等单位牵头负责。为确保领导小组高效、有序运转,要建立和落实六项制度,即:会议制度(包括联席会议和联络员会议)、信息报送制度、新闻制度、督察检查制度、投诉举报制度和联合执法制度。要坚持“以块为主、条块结合”和“谁发证、谁监管、谁负责”的原则,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形成“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生产经营主体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体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不定期的组织力量深入第一线检查、督查,及时发现和纠正问题,推动工作落实。一方面,对整规成效明显的典型要充分宣传;另一方面,对整规不力、成效不明显的镇乡(街道)和部门要通报批评,对“十小”行业质量安全突出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或因此发生恶性质量安全事故的地方,要追究当地政府领导的责任。各地要尽快建立起相关的工作机构,确保工作力量,做到责任到人,只有这样,才能使这项繁琐的工作有序地予以推进。在试点的基础上,要研究“十小”整规工作的考核评估体系,以强化责任,确保各项整规任务和工作目标顺利完成。

(二)紧密协作,形成合力

“十小”整规工作涉及多层面、多环节、多部门。在工作中,各部门要增强全局观念,强化协同意识。牵头单位唱好主角,配合单位积极配合,互相支持,实现“无缝”联结。各镇乡、街道要密切配合,尤其对城郊结合部的难点重点问题要注重联动,做到监管下沉、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做到每项工作都要有人做、有人管、有人负责。大家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主动配合、相互支持,共同研究解决整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工作顺利进行。

(三)舆论引导,营造氛围

依靠宣传、加强舆论引导是“十小”整规工作的重要一环,要善于通过新闻媒体来放大声音,通过新闻媒体来扩大效应,通过新闻媒体来强化影响。“十小”整规工作中的宣传要注意把握三点:一是在宣传内容上要做到正反结合,并以正面典型宣传为重点,对先进典型事例,多做正面的宣传报道。随着工作的深入,重点曝光脏、乱、差现象,以此形成反差、对比,带动整规工作。二是在形式上要做到灵活多样。除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站等各种宣传、教育阵地外,还要创造更多群众易于接受的宣传形式,教育群众自觉养成良好的消费习惯。三是在层次上要各有侧重。对群众要讲明目的、意义,对“十小”业主要讲清道理和细化政策引导,使他们理解、支持和参与整规工作。

同志们,“十小”行业都是与老百姓健康安全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情,事关全局、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希望与会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紧迫感,充分领会会议精神,迅速行动起来,齐心协力,全力打好今年试点工作的第一战,为明年全面铺开“十小”整规工作开好头、起好步,确保全区“十小”整规任务圆满完成,为加快建设“品质之城、美丽之洲”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