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请求暂缓新增城市公交车的紧急报告

时间:2022-10-26 08:33:00

关于请求暂缓新增城市公交车的紧急报告

关于请求暂缓新增城市公交车的紧急报告

县委、县政府:

为促进我县的和谐发展,保证稳定大局,杜绝因新增城市公交车可能引发的不稳定因素,经认真分析研究,我局认为城市公交车应暂缓新增:

一、从城市公交车的界定看,目前不宜新增

1996年安徽省第八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五次会议通过了《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条例第五十七条规定,“本条例实施中的具体运用问题由省交通行政主管部门负责解释”,1997年安徽省交通厅在皖交体法函[1997]04号文件《关于对〈安徽省道路运输管理条例〉中“城市公用事业的公共汽车旅客运输”解释的函》里,对“城市公用事业的公共汽车旅客运输”的界定是“在由省辖市城建部门修建和养护管理的市区道路固定线路上行驶的公共汽车旅客运输。”依据上述界定,涡阳县根本不具备拥有城市公交车的条件。

同时,即使根据《城市公共汽电车客运管理办法》(建设部令第138号,自2005年6月1日起施行)第三条“本办法所称城市公共汽电车,是指在城市中按照规定的线路、站点和时间营运,供公众乘坐的客运车辆”的规定,公交汽车的营运范围是在建成区内,而不是向建成区外的规划区延伸。从目前建设部门规划和拟投入的公交线路来看,基本上都延伸至城市规划区边界,远远超出了建成区,由于不具有大量的乘客流动,因此不宜新增。

二、从我县多年来城市公交车的运营和发展情况来看,目前不应新增

原城市公交车自投入运营以后,因客源及效益的原因,只是先在县城进行了短时间的公交客运,后迅速延伸,继而演变为非法的农村客运班线运输。同时由于这些车辆仍以公交车的名义运营,不交纳任何费用,与经营相同线路的农班车相比,不平等的政策,吸引了大量的社会车辆纷纷参与挂靠公交公司。结果是除了公交公司获得大量管理费收入外,一是造成国家税费大量流失;二是造成全县农村客运发展畸形,农班车为主与公交车业主的矛盾突出,上访、群访现象频发,甚至出现了越级上访。为规范客运市场,保证社会稳定,杜绝因农班车和公交车业主矛盾对立而引发的频繁上访和运输市场混乱。2006年我局采取了全部接收、就地转化的措施,将40余部“公交车”全部按其经营线路转化,交通局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做了大量的工作,如今的稳定局面来之不易,旧的“公交车”刚转换完毕,如果再大批量增加新的公交车辆,势必会引起原已转换为农班的公交车车主的不满,要求重回公交;还会出现因争抢农村客源而引发“公交车”与农班车业主矛盾的对立,从而造成客运市场的不稳定。从多年发展来看,我县的城市公交车发展是失败的,目前不应新增。

三、从目前城市公共运力的现状来看,也不应新增公交车辆

我县目前共有384部出租车辆(其中350部由城建部门核发营运证、34部由交通部门核发营运证),为个体挂靠经营,由于许可部门的不同,多年来我县出租车辆基本上在县城内从事客运。2006年,为解决因油价上涨等因素带来的负面影响,保证出租车市场的稳定,按上级交通部门安排,由交通部门牵头,对全县出租车辆全部发放了油料补贴。近期,物价部门又上调了出租价格,如果目前新增城市公交车,由于票价等原因,势必使出租车损失大量客源,引起出租市场的不稳定。同时,为追求利益,城市出租车又会下乡拉客,抢占农村客运车辆客源,造成农村客运市场的不稳定。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出租行业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国办发[2004]81号)要求,“各城市人民政府要充分认识出租汽车行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从维护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和社会稳定的高度出发”,“要切实付起出租汽车管理职责,建立出租汽车行业稳定工作市长负责制”。为保证出租客运市场的稳定,不应新增公交车辆。

涡阳县城区范围狭小,经济欠发达,流动人口少,现有的384出租车和几千部人力三轮车已基本满足了城市公共交通的需要,以前出租车经常性的因“黑车”载客而上访,包租下乡与农班车争客源,人力三轮车分红、黄、蓝三色按不同日期运营,都说明城市公共运力不是不够,而且多了,在目前客运市场刚刚稳定的情况下,在客流量没有增加情况下,再盲目增加运力势必会重新引新的不稳定。

综合上述情况,目前我县新增公交车条件尚不具备,时机尚未成熟,应暂缓新增。

特此报告

二00七年十月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