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飞行队伍员工思想摸底情况的报告

时间:2022-10-21 06:23:00

关于飞行队伍员工思想摸底情况的报告

为了进一步鼓舞士气,提高飞行队伍整体素质,强化管理持续创造更长的安全飞行周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飞行部党委抓住有利时机,全面开展飞行队伍员工思想情况摸底调查,有针对性地做好队伍思想政治工作,对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和企业改革起到有力的保障作用。

思想摸底工作以党支部、科室为单位,采取个别谈话、支委会、小型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广大飞行队伍员工想法,以及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然后由各党支部书记写出书面意见。现汇集如下:

一、飞行部员工队伍概况

飞行部党委下属六个党支部(一中队缺),行政建制设四室两科,三个飞行中队及一个安全员中队。现有职工233人,其中空勤人员172人,地面人员61名。各党支部党员总数181名,团员41名,群众11名。(见下表)

党支部名称

党员

团员

群众

总人数

机关第一党支部

33

5

3

41

机关第二党支部

31

2

6

39

飞行二中队支部

32

10

1

43

飞行三中队支部

31

11

42

飞行四中队支部

31

11

1

43

安全员中队支部

23

2

25

合计

181

41

11

233

各工种技术等级空勤人员概况

驾驶员共103名

责任机长35人(其中检查员2人,飞行教员11人)

正驾驶6人

副驾驶a22人b6人世间c34人d9人,共62人

安全员25人

观察员及其他人员43人

飞行部空勤人员在各科室中队数量

飞行二中队43人

飞行三中队42人

飞行四中队42人(地面人员1人)

安全员中队25人

党委办4人(地面人员3人)

行政办2人(地面人员30人,其中餐厅人员12人,车队8人)

生调室4人(地面人员12人)

财务核算室0人(地面人员3人)

安技科6人(地面人员5人)

航卫科0人(地面人员5人)

飞行部地面人员数量

党办行政办生调室核算室安技科航卫科

男2女1男23女7男6女6男1女2男1女4男1女4

3人30人12人3人5人5人

空勤队伍从年龄结构上的构成

单位

35岁以下

36-49岁人员

50岁以上

二中队

17

19

7

三中队

21

11

10

四中队

17

14

12

安全员中队

2

21

2

党办

1

3

行政办

1

1

生调室

1

3

安技科

2

2

2

部领导

4

1

二、飞行队伍思想情况概要

通过部党委各党支部自下而上的思想情况摸底,飞行部广大员工积极支持并参与民航与东航的改革,坚决拥护党中央的决策,认真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具体安全飞行生产等工作中人心思定,人心思进,学习和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针,认清国内和国际形势。在民航改革中能够顾全大局,顺应潮流,正确地对待和处理国家、企业和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对待观察员不再上机及有关待遇的问题上,40余名空勤人员冷静对待,服从企业大局,服从组织安排,仍然在力所能及的工作上发挥作用,整个飞行队伍对东航的发展和前途充满希望,员工们依然人气旺盛,斗志扬,狠抓安全管理和规章制度的落实,有效地推进了安全管理工作,使本部能够保证飞行安全无任何差错。安全形势在七、八、九三个月依旧实现了稳定安全的良性循环形势。

目前,飞行队伍尚不存在复杂的突出思想问题,飞行部党委对做好队伍党建思想政治工作,保持员工思想稳定充满了信心。对于员工少数人的一般思想想法,部党委通过认真细致的思想工作,完全能够调动队伍积极因素,有决心,有信心带领大家勇挑下半年新增700机型五架后的重担,完成好全年的安全生产任务。

三、空勤人员思想情况分析

飞行部空勤人员共有172人,大体分为三个年龄段,50岁以上人员42人,占空勤人员总数25。3%

36-49岁人员79人,占空勤人员总数45.1%

25-35岁人员52人,占空勤人员总数29.6%

年龄呈梯次递进状况,基本是一支思想成熟年龄段的队伍。

从50岁以上42名空勤人员中看,有担任机长、教员属航班飞行骨干的,有飞行并兼作机关及其他工作的,有暂不飞行(观察员不飞者)。

参加飞行的机长和正副驾驶都积钻研业务,发挥在飞行生产、安全管理中老同志们的骨干带头作用,努力完成好飞行任务,个人待遇、家庭、住房等方面无突出问题。暂不飞行或任务少兼作飞行值班或兼科室中队领导职务的同志,工作积极性也较高,日常任务完成好,个人家庭无突出问题,能够正确对待和支持企业改革,主动承担工作严谨做好安全管理及值班等工作。大约有13-15位暂停飞行人员无工作任务,但东航机关下达有关观察员待遇后,能够正确对待,认为是东航发展和民航事业发展的需要,这部分同志如果分配适当工作,情况就更为良好。

从36-49岁年龄段79人来看,有17名机长,30多名正副驾驶人员。这部分人员是飞行队伍的一个主要群体,是骨干力量,是生产飞行的支柱力量。他们学习钻研技术精神强,学业务气氛浓厚,无论是那个技术等级,大家劲头十足地生活、学习和飞行。特别是改装b737-700新机型后,更是精益求精,争先恐后钻研技能,思想状况积极向上,对东航的发展前途和美好前景充满信心。企业对生产骨干力量安排飞行及住房等一切生活、飞行工作待遇,十分照顾。这些人员无突出的思想问题,个人面貌及生活状况极好。今年以来,本部调往上海十名机长和十名副驾驶后,一是充实和支援了东航总部飞行队伍力量;二是大大缓解了本部原飞行员们“飞行得少”和“飞不上”的问题。加之分公司陆续引进b737-700型飞机,加快了转升技术标准进度,大家士气旺盛,一门心思干好本职飞行事业。

该年龄段有23人担任安全员,他们除有待改为空警队伍的改革外,尚无更多想法(个别人有考虑收入问题),大家恪尽职守工作在繁忙的安全员工作岗位上,因航班多,人员相对少,飞行量大,大家人人吃苦耐劳完成任务,保证空防安全,为分公司安全飞行竭尽全力贡献力量。

该年龄段其他人员9人,其中6人担任部、科、室和中队领导或在部机关工作,思想状况良好。

35岁以下青年飞行员,在本部共有51名。此为飞行队伍的未来,他们有知识有文化,思想活跃,求知精神强,理解能力与接收能力快,外语大部分过硬,对新机型适应能力强,掌握快,最小的年龄是23岁,工作飞行学习生活充满朝气。

51人中,有机长工3名(其中5人担任科室干部),有正驾驶1人,除一名安全员外,其余均为副驾驶。

思想积极上进,政治上要求进步是这部分飞行员的特点。但是要加强青年们的政治教育和飞行作风培养,使新飞行员们树立坚定的政治信念和理想,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是党委和飞行中队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和工作方向,要在安全思想作风和技术素质,以及法制纪律包括生活作风和社会思想道德等方面全面提升青年飞行员队伍的素质,培养好飞行精锐队伍的接班人。

目前,飞行部飞行队伍相对存在的问题,一是安全员们还有一些想法,诸如:转空警问题,暂时不转,以后是否还转,转怎么办,有个去向的问题,也有连锁的反应。另外,安全员人员相对少,飞行得较多,收入还低,观察员暂不飞了待遇可能还要高些,部分安全员对此政策表示不理解;二是个别观察员对已定生活待遇,还能保留多久,心存疑虑;三是随着下半年,总计引进5架b737-700型飞机,机长数量会很吃紧,飞行骨干力量少,缺机长问题成为生产飞行上乃至安全上的一个突出问题。

时代在前进,我们部党委探索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路子也要与时俱进,我们将进一步加大研讨调查力度,贴近队伍实际,以党建和系列精神文明建设为依托,以各种有效教育方式、方法为手段,深入工作。在不断学习实践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中,实现培育“四有”员工队伍,加强技术培训和安全管理力度,克服困难完成好全年艰巨的安全飞行任务,力取两个文明最佳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