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师大附中百年校庆庆典校长讲话

时间:2022-05-25 06:30:00

湖南师大附中百年校庆庆典校长讲话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校友、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火红的五月,我们怀着无比激动和喜悦的心情,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湖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建校周年。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员工,向出席今天盛典的各位领导、海内外嘉宾以及来自五湖四海的校友们致以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感谢!

从民主革命先驱禹之谟先生以“保种存国”为宗旨创办惟一学堂,到今天的湖南师大附中,迄今,我们已走过了艰难曲折而光辉灿烂的年。可以告慰先辈的是,一个世纪以来,在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支撑下,在源远流长的湖湘文化滋养下,经过几代人的辛勤耕耘,今天,我们的学校已成为享誉三湘、全国知名的省属示范性高级中学,成为湖南省实施素质教育的窗口,并跻身于全国名校之列。

面对学校的巨大变化,我们不禁感慨万千。学校之所以能够持续发展,离不开党和国家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离不开各级政府、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兄弟学校、友邻单位的大力支持和关爱。走进学校校史馆,一幅幅题词勖勉凝聚了中央、省、市各级领导的殷切关怀;一幅幅照片定格了教育部、教育厅、湖南师大等各级领导的亲切指点;一封封贺信饱含着兄弟学校、友邻单位的支持关爱。在此,我代表全体附中人,向一直关怀学校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向热切关心湖南师大附中的兄弟学校、友邻单位表示诚挚的感谢!

湖南师大附中既是一所历史悠久的三湘名校,更是一方深含湖湘文化底蕴的育人沃土!一个世纪以来,我们的学校团结拼搏、与时俱进,在推动社会发展、科技进步、经济建设和教育振兴的过程中实现着自己的价值。年间,学校已先后培养出学生近万人。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大批革命志士和社会主义建设人才,他们有的为革命英勇捐驱,有的成为党和国家领导人,有的成为将军、部长,有的成为院士、专家、学者,他们以其为国家、民族和人类文明所做出的卓越贡献而彪炳史册;而更多的是在各自的平凡岗位上辛勤工作的各行各业的普通建设者,他们爱国奉献,默默耕耘,为湖南乃至全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做出了自己应有的贡献,为母校赢得了崇高的声誉。借此百年庆典之机,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所有为祖国的繁荣、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做出贡献的校友们致以崇高的敬意此时此刻,我们深切缅怀为民主革命壮烈牺牲的学校创始人禹之谟先生!深切缅怀在黑暗年代、困苦之中为学校辛苦操劳、忠诚奉献、已逝的老校长、老前辈!同时,也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向为附中的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历届老领导,向为学校辉煌付出艰辛和汗水的广大教职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新中国成立后,学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各项工作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学校积极推行整体改革,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教育教学质量稳居全省前列,学科竞赛不断为国争光。进入新世纪,学校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坚持“以人为本,兼容并蓄”,坚持“科研兴校,全面育人”,坚持以课程建设为载体,进一步全方位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教师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大面积提高,办学品位进一步提升,办学内涵进一步丰富。学校先后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全国中小学德育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少年科技活动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先进集体等部级荣誉称号次,教改教研成果获省级以上奖励项次。回顾一百年的办学历程,我们深切地感到,在这曲折前行而流光溢彩的一百年里,推动学校发展的,是筚路蓝缕、自强不息的执著追求,是勇为人先、争创一流的进取精神,是砺志笃学、荣校报国的理想志向,是团结凝聚、和谐奋进的人文力量。

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中华民族将再次面临机遇和挑战。面对新的征程,我们要继续秉承自强不息、勇为人先、争创一流的附中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内涵发展之路,努力构建开放、平等、均衡、互动的和谐校园,为每一位教师和每一位学生的终生发展搭建坚实的平台,办人民满意的一流示范性学校!

百年校庆,昭示着往者的奠基与创业,也召唤着来者的传承与创新。让我们藉百年校庆之机,深情地缅怀前人业绩,全面地总结办学经验,聚精会神抓质量、脚踏实地谋发展,创一流名校、育优秀人才,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大的贡献!

湖南师大附中的明天一定更辉煌!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