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副部长:“以房养老”是个选择

时间:2022-10-18 08:53:00

民政部副部长:“以房养老”是个选择

本报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董伟)今天,民政部副部长窦玉沛在中国网·中国访谈栏目和网友在线交流。

他说,1999年,我国正式步入老龄化社会。不过,和其他国家不同,我国呈现出典型的未富先老的特点。欧美国家是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5000~10000美元时进入老龄化社会,而我国则是在人均1000美元时就“提前”撞线了。现在我国老龄人口在1.44亿左右,而到2037年这个数字将超过4亿。

他指出,我国未来老龄化形势非常严峻,到目前为止,福利养老机构才有170多万张床位,和潜在的巨大需求严重不符。“当前每1000名老年人才有11张左右的床位,不仅大大低于欧美发达国家,也低于许多发展中国家。”

窦玉沛说,目前,受到国家政策和生育观念的限制,家庭结构日趋小型化,这就使得养老归社会成为必然,社区、福利机构的介入正在一步步加大。

时下,“以房养老”成为这些人养老的一种替代方案。对此,窦玉沛表示,由于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会有一个过程,资金和服务都可能存在某种短缺,“以房养老”不失为一种自我保障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