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在行动

时间:2022-01-10 05:24:00

解放思想在行动

全省正开展的新一轮解放思想大讨论,对报社的发展是一次历史性的机遇。通过大讨论,集思广益,就可能找到解决报社加快发展的办法和措施。如何加快报社的发展,我谈几点不成熟的想法。

制约报社发展的主要症结

制约报社发展的症结主要在于两个方面:其一是人的问题,存在一些人不入心、不尽力的问题;其二是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人的问题根本的原因就是体制机制问题,治标没能治到本。《昭通日报》是市委机关报,其体制实际上就是一个计划经济条件下的“大锅饭模式”、“铁饭碗”模式。改革开放30年来,我们已经深刻地认识到了这种体制机制是制约报社发展的桎梏,我们也一直在寻找突破这种桎梏的路子,制定了很多好的制度和措施,如《内部稿件、版面等级评定记分办法》、《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这些制度和措施曾经对昭通日报社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有的制度甚至还走在其他报家的前面,被外地报家学习借鉴。但是,再好的制度和措施都不能尽善尽美,更不能一劳永逸。随着形势的发展、事业的发展,情况发生了变化,好的制度总会老化,必须不断调整、充实和完善。现在,昭通日报社正面临这一问题,不放手一搏,我们难以走出困境,难以守住生存的底线,更别说寻求大的发展。

“大锅饭”的危害在什么地方呢?大家可以想一想:干多干少一个样,谁愿干多?干好干坏一个样,谁愿干好?“铁饭碗”的危害又在什么地方呢?我们现在的这只“铁饭碗”,虽然擦不亮,却也打不烂,这难免使我们的员工产生一种明哲保身的思想,即保住这点工资养家糊口就行了,犯不着牺牲自己的身体去苦稿费、编辑费,更犯不着挖空心思去编好版面、写好文章。况且,我们现行的有些制度,由于自身的缺陷和执行的偏差,不仅出现了不合理、不公平的现象,甚至有鞭打快牛的嫌疑,干得越多,差错越多,得到的惩罚越多;干得越少,差错越少,得到的惩罚越少。这便使得一些有思想、有冲劲、有危机感、有紧迫感、有责任感的员工的意志也开始慢慢动摇,渐渐向那些明哲保身的人学习。在这样的体制下,无论怎样加强教育,人的思想问题都难以解决,员工的积极性都难以调动。在这样的体制下,制度管理还不如情感管理。如果说在这样的体制下还取得一些进步,那肯定是很艰难的,甚至可能是因为领导与员工之间关系比较好、感情比较好,总有那么一些人硬撑着干。但这种硬撑只是权宜之计,而不是长远之计。

报社的出路在于改革

报社要发展,不解决人的思想问题不行,不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不行,不提高员工素质不行,不更新员工的观念不行,不解决一些员工的惰性不行。而要解决这些问题,惟一的出路就只有改革,只有打破“大锅饭”、端掉“铁饭碗”,我们的员工才会为生存而战,才会想办法提高自己能力和水平,才会把精力集中到维系自己生命的这张报纸的质量上来,才会全身心投入到关系自身生存的报业经营上来。大家都瓜分这碗“大锅饭”,报社除了维系这碗“大锅饭”,就再没有任何积累,拿什么去投入再生产?我们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只有一种饭碗,那就是“铁饭碗”。所以,我们一些员工的理想也就是守住这个“铁饭碗”,而且守的方法还是守株待兔,这个“铁饭碗”里有米饭就吃米饭、有包谷饭就吃包谷饭。如果我们多设几个饭碗,有“铁饭碗”,也有“金饭碗”、“银饭碗”,还有“木饭碗”、“土巴碗”、“杈杈碗”甚至是无饭碗,可能情形就大不一样了,我不相信眼前摆着“金饭碗”、“银饭碗”、“木饭碗”、“土巴碗”、“杈杈碗”,会有人不去抢“金饭碗”、“银饭碗”而去抢“土巴碗”、“杈杈碗”!

抢就是竞争,竞争就带来压力,有压力就有动力,有动力报社的发展就有了希望。

所以,报社的改革势在必行,而且必须按照市场经济的规则进行系统改革,修修补补是难以奏效的。那么,改什么,从何处入手呢?

我们应尽快改革人事制度,实现真正意义的能上能下,职权利相统一,实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应尽快改革分配机制,实现真正意义的按劳分配;应尽快改革管理制度,使我们的各项管理制度更加合理,有利于奖勤罚懒,防止鞭打快牛、食养懒汉;应尽快健全质量评价体系和新闻监察体系,确保报纸生命线不出问题。

报社的发展在于实干

解放思想不能停留在口头上,必须落实在行动上。千条理,万条理,干才是硬道理。可以这么说,报社从来不缺人才,关键是怎样用好人才;报社从来不缺“金点子”,关键是如何引出“金点子”和使用好“金点子”。报社现在的发展思路,已经是思想比较开放的思路,现在的办报思想、经营理念已经不比外面的报家差,差就差在这些好的思路、好的思想、好的理念难以付诸实践,缺少有责任感和紧迫感的人去落实。看准了的事情,不能拖;不能长期讨论、长期争论不休;不能把好的思路、好的思想、好的理念长期放在抽屉里。领导应带头抓改革谋发展;员工应积极主动配合抓落实。上下联动,才能走活报社发展这盘棋。不破不立,改革就要正视问题,面对阻力;改革必然有风险,要敢于闯、敢于积极稳妥地试,要有失败了从头再来的勇气。我相信在报社领导班子的模范带动下,昭通日报社的改革一定能够取得成功,昭通日报社的发展一定会产生一个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