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思想解放推动发展

时间:2022-01-10 05:19:00

以思想解放推动发展

解放思想,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要求,是应对前进道路上各种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开创事业新局面的一大法宝。作为发展任务还十分艰巨的全省欠发达地区--**,要逐步缩小与全国、全省其他地区的差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科学发展,努力实现富民强市的新跨越。

结合**实际,解放思想就是要认清一个形势,明确两项要求,防止三种倾向,强化四种意识,做好五项工作。

一、认清一个形势

即认清解放思想是**实现跨越式发展的迫切需要。解放思想,首先要实事求是地定位自己,进一步深化对**市情的再认识。**现阶段的基本市情可以概括为“三个并存”:一是历史悠久、物华天宝、人杰地灵与现实的发展滞后、贫困落后、人多地少并存。**历史上对全云南乃至中华民族的发展进步都作出过杰出的贡献,但现阶段发展滞后了,人均GDP全省排名倒数第一;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全省排名倒数第二;财政自给率只有25%;现有绝对贫困人口25万,低收入人口加上贫困人口还有101万;土地资源十分匮乏,人均可供利用的耕地仅有一亩,土地承载能力已到了极限。二是区位重要、资源丰富、发展势头较好与交通不便、项目推进迟缓、效益显现滞后并存。**自古就是出滇入川的要冲,境内资源丰富,2007年全市提前3年实现了GDP总量比2000年翻一番的目标;但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比较薄弱,城市化率还较低,许多新开工建设的大项目推进不够快,效益显现较为滞后。三是各级领导班子总体上风清气正、心齐气顺、团结协调、要求加快发展的愿望强烈,与部分干部群众思想保守、盲目乐观、求稳怕乱、安于现状、不思进取、因循守旧的陈旧观念并存。各级干部和群众团结一心、心齐气顺、风清气正、奋发有为,都要求加快发展,但面对具体的发展要求和发展困难时,部分干部群众一方面思想保守、畏难情绪严重;另一方面觉得大项目多、发展势头好,盲目乐观、不思进取。

当前,全国、全省已进入高速高效、全面持续发展的新阶段,**正处于内外关注、众所瞩目的关键时期,如果我们只是按部就班、亦步亦趋地走小富即安、小进则满的常规发展道路,那么**同全国、全省的发展差距不仅不会缩小,反而将继续拉大,同全国、全省一道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难以完成。时不我待、形势催人,**现在是不进则退,甚至小进也是退。要尽快缩小**与全国、全省的差距,与全国、全省人民同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就迫切需要**超常规、跨越式、大踏步的发展,就迫切需要全市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创新思路、勇于探索、大胆地干、大胆地闯,依靠胆识、智慧、气魄来加快经济的发展,来改善人民的生活,真正行动起来,以思想的大解放推动**的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