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纪实

时间:2022-09-16 01:31:00

农村药品两网建设纪实

“买药方便了,药价降低了,质量可靠了”是目前五河县广大农村百姓对“两网”建设最深切的感受。近年来,该县加强农村药品“两网”建设,规范农村药品购销行为,使常用药的零售价格下降了近20%,并且让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买到放心药品。自2004年起在全县范围内推行农村药品“两网”建

设以来,已初步形成了“以政府负总责,部门密切配合,群众积极参与,涉药单位是第一责任人”的完整监管体系,基本保障了农村群众的用药安全、有效、经济方便。

一、政府高度重视

五河县政府领导对百姓用药难,用药安全得不到保障等问题高度重视,专门成立了“县‘两网’建设领导小组”,分管县长任领导小组组长,办公室设在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与各乡镇签订《“两网”建设目标责任书》,并纳入政府考核目标,同时在各乡镇设立农村药品“两网”办公室,专人分管,责任到人,为使此项工作落到实处,县政府还专门派督查组深入各乡镇进行督查。

二、部门密切配合

五河县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非常重视与相关部门的配合。其中就与卫生部门联合下文创建“规范药房”,并以“新农合”工作为契机,不断完善供应网络建设,聘请计生专干为药品监督网络信息员来充实监督网络;为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多次与工商、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2005年5月就与两部门联合捣毁无证经营窝点4家;为确保群众了解、支持、和参与“两网”建设,多次与县广电局等新闻媒体合作,制作专题节目,广泛宣传“两网”建设目的。

三、群众积极参与

五河县在各乡镇共聘用了农村药品社会监督员43人,协管员15人,信息员268人,保证每个行政村至少有一名以上的信息员,扫除监管盲区。2006年五河县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接到信息员、协管员等群众举报19起,查处违法案件13起,群众监督作用得到充分发挥。为鼓励群众参与的积极性,五河县局还采取了多项激励措施,如举报有奖及“购买假劣药品实行先行退付购药款”等活动。截止目前该局已对3起购买假劣药品事件实行了先行退付,并对23位举报人给予了奖励。

四、涉药单位是第一责任人

为提高涉药单位的责任意识,五河县局以定期举办培训班等形式,组织各涉药单位学习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为强化其自律性,广泛开展药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开展信用等级评比活动,实行奖惩制度,促进形成统一开放、公平竟争的市场环境;同时加强监管,实行稽查责任到人,分片包干,保持与协管员信息员等紧密联系,进一步保障辖区内的用药安全。

五河县今后还将在政府的高度支持和相关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巩固“两网”建设成果,进不步“深化、完善、提高”,把“两网”建设推向更宽更广的领域,在保障农村用药安全、有效、方便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