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6-13 04:51:00

在县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上的讲话

各位委员、同志们:

今天,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县第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了,这是全县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开好这次会议,对于进一步动员广大政协委员和社会各界人士,统一思想,振奋精神,鼓舞士气,激发干劲;对于我们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全面加快发展,必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共县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会议的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

在刚刚过去的年,全县上下坚持在困境中拼搏,在改革中奋进,大力实施、、、、可持续发展“五大战略”,突出招、、三大工作重点,实现了经济发展初步复苏,改革开放纵深推进,人民生活水平有所提高,精神文明、民主法制建设进一步加强,科技、教育、卫生等各项事业有新的进展。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市委、市政府关心支持、正确领导的结果,是全县各级班子、广大干群开拓进取、拼搏奋斗的结果,是社会各界特别是政协委员情系、发展、奉献的结果。自县政协十届一次会议以来,县政协团结带领全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做到了思路清晰、定位准确、成效突出。十届政协成立后,从自身实际出发,从我县工作出发,确立了“加强学习、发挥优势、促进发展、多做实事”的工作思路。这一思路明确了政协工作的具体方向和原则要求,对于政协委员适应时代需要,把握政协职能,大有作为地开展工作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县政协按照“尽职而不越位、帮忙而不添乱、切实而不表面”的原则,始终维护县委的领导权威,加强与人大配合,支持政府工作,在协助县委、县政府协调关系、化解矛盾方面,在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参与全县重点工作和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在反映社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方面,在宣传、推进扩大开放方面,在积极探索新的监督形式、广泛开展有效的民主监督方面,做了大量有效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汗水,得到全县广大干群的认可,有力地推动了我县改革开放和三个文明建设。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工作在政协战线上的同志们,向关心、支持和参与我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县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表示诚挚的感谢

年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一年,面对各地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强劲发展态势,我们要实现新的崛起和振兴,就必须抓住当前难得的发展机遇,巩固来之不易的发展成果,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克难攻坚,奋勇争先。希望县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切实增强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以更加敏锐的眼光和思维,紧紧把握时代脉搏,担负起历史赋予的神圣使命。公务员之家版权所有

一、发挥优势,积极进取,努力提高履行职能的水平和成效

要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的优势,积极做好建言立论,献计出力工作。人民政协汇聚了众多学有所长、经验丰富的专家学者以及工作在生产第一线的实干家,是名副其实的“智囊团”、“人才库”。政协组织要充分利用这一优势,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抓住我县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积极开展专题调研和考察视察活动,在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提出富有前瞻性、创造性、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要充分发挥政协团结务实的优势,努力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随着我县改革发展步伐的加快,一些社会深层次的矛盾逐渐显露出来,已经成为影响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隐患,也为政协组织做好大团结、大联合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县政协组织和广大委员,要充分发挥联系各方、团结各界的优势,主动为党分忧,为民解愁。要顺应民心,多做理顺群众情绪工作;体察民情,多做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关心民生,多做雪中送炭工作;广交朋友,多做联系群众工作,努力维护全县的政治安定和社会稳定。

要充分发挥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优势,共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进一步发扬民主,努力营造知无不言、言无不尽、融洽和谐、生动活泼的良好氛围,使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充分表达出来,融入县委、县政府的决策,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措施和方法。要在事关全县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事关形象建设等方面,认真行使职权,搞好民主监督,以推动各项任务扎实、有效地落实。

二、提高认识,严格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

当前富有挑战性的工作形势,不仅涉及到全县各个部门、社会各个领域,同时也向政协工作提出了更高的标准,政协机关和广大政协委员要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一是树立形象意识。政协是社会各界人士了解、认识我们党的一个窗口,在某种意义上代表着党的形象。如果疏忽大意,一件小事没有做好,就可能给人造成伤害,就多了一个不相信党的人;而维护了一个人的应得权益,就可能增加一些人对党的信仰、对社会的信心、对工作的支持。因此,广大委员和政协机关工作人员要珍惜自我价值,珍爱自己的位置,站在维护整体形象的高度,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小事做起,真正做到“形象好、人缘好、富有人格力量”。二是树立规范意识。按照“把风气搞正、把作风搞实、按规矩办事”的要求,坚持按制度办事,按程序操作,使各项工作忙而不乱,紧而不慌,张驰有度。要进一步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职责权限,做到人有定岗,岗有定责,责任到人。三是树立创新意识。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在吃透上级精神的基础上,着眼新的形势和新的实践,大胆探索开展工作、履行职能的新途径,新办法,新形式,不断创造新经验,更好地服从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四是树立超前意识。不断加强学习,增强工作的预见性、计划性;善抓大事,抓关键,坚决克服碰到什么做什么,想到哪里做到哪里,做到哪里算哪里的工作作风;根据全县工作的整体安排,开动脑筋,超前思考,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做到参谋在前,服务在前,把工作做在决策之前,协商在决策之中,参政议政在决策的全过程。

三,加强领导,提供保证,不断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

政协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和改善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是充分发挥人民政协职能作用,做好新时期政协工作的根本保证。各级党委要把政协工作摆到重要位置上来抓,真正做到“思想上重视、政治上关心、组织上保证、工作上支持”;要充分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中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保证党对政协工作的领导;要认真执行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有关规定,认真听取来自政协的意见和建议,积极办理各项提案,并要求党政有关部门加强与政协工作的联系和配合,积极支持政协开展参政议政活动,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为政协工作开展提供必要的条件;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委政府出题、党派调研、部门落实”的运作机制,使政协工作与党政工作协调有序,形成合力;要重视和加强政协干部队伍建设,把政治坚定、作风正派、热心政协工作、善于与党外人士合作共事的优秀干部选配到各级政协班子,同时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对特别优秀突出的政协干部可以选配到党政机关中去,使政协队伍始终保持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各位委员、同志们,新的形势和任务对政协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政协组织发挥作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舞台。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解放思想,与时俱进,同心同德,奋力拼搏,为全面完成今年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为实现早日崛起和振兴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祝各位委员和各位同志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