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入股煤矿暨警示教育大会的讲话

时间:2022-08-31 10:34:00

投资入股煤矿暨警示教育大会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这次会议,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抓好全县商业贿赂治理工作,全面推进政府廉政建设。刚才,张红副县长传达了市委、市政府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会议精神;叶盛副书记传达了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安排部署了今年政府廉政建设、治理商业贿赂和纠风执法监察工作;泽江副书记作了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安排部署了我县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如剑主席主持会议,并宣读了市纪委给全市副科级以上干部的公开信;学焦县长作了重要讲话、提了很好的工作要求,我完全赞同,请大家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下面,我讲三点意见。

一、深刻分析我县廉政建设特别是煤矿生产领域存在的问题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既是政府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规范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重要手段。当前,就全国、全省、全市、全县而言,在煤矿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审批、许可,生产监管、监督,安全检查、验收中,履职不到位或不正确履职、管不了或不敢管等现象不同程度的存在,损坏了行风、破坏了政风、毒害了社会风气,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必须常抓不懈。2004年的“12.19”煤矿特大事故和今年的“5.10”煤与瓦斯突出特大事故,都是以牺牲群众生命为代价,都是以牺牲全县的发展成果为代价。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我们感到无比痛心、无比内疚、无比自责。在“5.10”煤矿特大事故发生后,为认真排查安全隐患、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再次发生,5月23—25日,市安监局、四川煤监局川南分局组织45人分15个小组对我县60个煤矿中的51个煤矿安全生产进行了检查。通过检查,查出我县煤矿安全生产中的六大类529条安全隐患。这些隐患的存在,既有我们企业业主的安全生产意识不够的问题、开采不科学不合理的问题、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的问题,也有我们的政府职能部门及相关工作人员监管不力的问题。这就让人们不得不怀疑这其中是否有猫腻,让省、市、县等各级领导不得不怀疑这其中是否有官煤勾结、非法入股,是否有监督管理、证件办理的腐败。在“5.10”矿难事故情况报告上,省委张学忠书记严厉批示:“非法入股煤矿是腐败,安全监管不力同样是腐败。”市委XX书记曾说:“各种证件办理过程中,同样有可能存在腐败。”因此,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我们必须认真对待,认真清理,严格纪律,严厉查处。

当然,在政府廉政建设的工作中,其它形式的腐败在我县也不同程度的存在,主要集中在商业领域。比如:购买医疗器械、医药药品拿回扣;购买教学资料、增添教学设备拿回扣;建设工程招投标、企业改制、产权交易方面弄虚作假等时有发生。据县检察院、反贪局提供的数据:

去年,仅教育、教学设备的商业贿赂案件,全县就查处了9起,涉及学校领导和行政人员10多人,涉案金额高达40多万元。今年,按照中央、省、市的要求,我们集中开展了商业贿赂专项治理工作,截止目前,共收集到商业贿赂举报线索6条,这六条线索涉及到医药购销、建设工程招投标、产权交易和企业改制等多个方面。目前,已成功侦破一起医药购销商业贿赂案件。同时,在治理工作中,矿政管理部门的一个领导还主动向县商业贿赂治理领导小组办公室上缴了一煤矿业主赠送的现金1万元。这充分说明:商业贿赂现象在我县的一些领域、一些行业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并且与一些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以权谋私有密切关系,商业贿赂已经直接危害到我县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直接影响到党群、政群、干群关系,直接影响到党委、政府的廉洁从政形象。因此,我们也必须认真对待、认真清理、严格纪律、严厉查处。

二、认真查找问题产生的原因及社会危害上述这些问题的存在,说明我县廉政建设的工作任务还比较艰巨。产生这些问题的原因,既有主观因素,也有客观因素;既有历史的积淀,也有现实的诱因;既有体制、机制不完善的问题,也有干部自身素质不高的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对社会危害巨大,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扰乱了市场秩序。国家公务人员不仅拥有特定的权力,而且拥有良好的社会资源、人力资源。投资入股煤矿后,其销售渠道、销售价格、税费标准等方面的便利是普通群众所难以比拟的。这种交易,不是公平、公正的交易;这种竞争,也不是公开、平等的竞争,严重背离了市场经济原则,严重制约了我县矿产资源的科学管理和有效开发。

二是阻碍了政府监管。受非法利益的驱使,国家公务人员一旦投资入股煤矿后,由于权力与利益相互交织,不仅不会正确履行矿产资源开发、管理和调控职能,更不会痛下决心、秉公办事,坚决关、停、整改矿山隐患,反而利用公权换取私利,导致安全隐患突出,矿难事故不断,安全事故频发,开采秩序混乱。三是破坏了党的形象。作为国家公务人员,拿着“纳税人”的钱,又与民争利。既违反了不准党政机关干部办企业的规定和《公务员法》对公务员工作的要求,也败坏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四是增加了群众负担。教学资源、医药设备购销的回扣,直接增加了教育教学资源、医疗器械设备和各类药品的采购成本、提高了产品的市场价格;而这些回扣的金额,最终通过一定形式、特定渠道转嫁给了我们广大的消费者,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看病难、看病贵,上学难、上学贵的主要原因之一。

三、以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为切入点,努力开创全县廉政建设工作新局面廉政建设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从严治党、从严治政”的客观需要和根本要求。人民群众看政府,主要看是不是为他们谋利益,是不是为他们办实事,是不是清正廉洁。“为民、务实、清廉”是人民政府根本宗旨的体现,也是加强政风建设的根本要求。为民,就是一切为了人民,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务实,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脚踏实地,真抓实干,扎扎实实地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实实在在地为人民群众谋利益。清廉,就是正确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廉洁从政,勤勉尽责,绝不与民争利,绝不以权谋私。全县各级各部门要以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为切入点,认真开展商业贿赂治理工作,自觉地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行为准则,树立良好党风、政风,建设人民满意的政府,努力开创廉政建设和清理纠正工作的新局面。公务员之家:

(一)强化教育,认真清理。全县各级党组织要按照总书记在中纪委第六次全会上的讲话要求,深入开展廉洁从政教育,为廉政建设奠定思想基础。要加强廉政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通过剖析典型案例,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不断筑牢领导干部的思想道德防线,警钟长鸣。

所有的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不要因小失大。市委解洪书记多次说:“做人要有人品,做官要有官德,做事要有才学。”我想我们决不能捕风捉影,决不能草木皆兵,这次清理纠正工作还要吸取去年矿业秩序整顿的经验,不能搞得风声鹤唳、万马齐喑。人人过关是对的,但不能搞得人人自危;广大干部也不要担心,心中无冷病,哪怕吃西瓜。“不做亏心事,就不怕半夜鬼敲门”。要坚持正面宣传为主,大力宣传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反腐败的决心、举措和效果,引导广大群众正确认识反腐败形势,增强反腐败信心。各乡镇、各部门特别是治理商业贿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按照职责分工,加强协调配合,形成整体合力,畅通信息渠道,让全县人民都充分参与到治理商业贿赂和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中来。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要在去年已进行申报登记的基础上,组织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再次申报登记,再次申报自查。同时,各个煤矿企业对股份构成的实际情况要按照“一企一公示”的原则选择一定的方式向社会进行公示,发动广大群众和全社会进行监督,发动群众监督是反腐败最有效的途径之一。要严格政策,认真做好申报登记情况的核实和处理工作,要坚持实事求是,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我们要依法治国、依法治县,不搞有罪推定,要充分肯定绝大多数干部、绝大多数领导是好的和比较好的,一定要注意防止“一人生病,大家吃药;下级生病,上级吃药;领导生病,群众吃药”等情况的发生。要注重把握好政策界限,注意正确区分正常的商业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正确区分违纪违规与违法犯罪的界限,把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不断推向深入。

(二)完善制度,注重预防。廉政建设和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复杂的工作,必须树立长期作战的思想,既要治标,更要治本。要通过清理、纠正,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在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上下功夫,做到用制度管权、用制度管事、用制度管人,逐步建立防范违规投资入股煤矿等问题的长效机制。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市场化配置资源工作的实施意见》的要求,规范资源的市场化配置工作,切实把我县的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和市场优势。要继续落实经营性土地使用权全部实行招标、拍卖、挂牌出让以及商品住宅用地必须拍卖出让的规定,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要地块的跟踪监督。要抓好招投标制度建设,制定完善招投标监督办法,探索建立政府投资项目公示制度,逐步建立政府投资决策责任制度,规范政府投资行为。要认真抓好“三个结合”,即把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与矿业秩序整顿相结合,规范煤矿资源配置;把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与整顿关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煤矿相结合,坚决淘汰不具备基本条件的小煤矿;把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相结合,巩固专项治理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子女违规经商办企业的成果。

(三)强化监督,防微杜渐。要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特别是要对“一把手”行使权力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加强对安全监管、资源配置等重点领域、重点部位、重点环节的监督,完善监督机制,最大程度地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要前移监督关口,加强事前和事中监督,发现党员、干部有倾向性的苗头,要及时打招呼、作提醒,甚至严肃批评、诫勉谈话、责令改正,做到防微杜渐,见微知著。要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和基层民主,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厂务公开、村务公开以及公用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四)严厉查处,狠抓落实。腐败就是最大的不亲民,反腐败就是最坚决的亲民、爱民。因此,惩治腐败必须抓紧、抓实,绝不能有丝毫放松。对腐败分子心慈手软,就是对人民群众不负责任。我们要宁愿一家哭,也不要一路哭;宁愿得罪几个人,也不能得罪兴文县44万人民。对违法违纪行为,态度必须坚决,纪律必须严明,查处必须逗硬,不管涉及到谁,在我们的干部权限内该处分的一定要处分,该追究法律责任的一定要追究法律责任,决不手软,决不姑息。在工作中,既要查处大案要案,也要查处发生在基层、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要把解决损害群众利益和“与民争利”的突出问题作为党风政风建设的重点,坚持纠建并举,畅通民意渠道,推动基层党风廉政建设,密切党群、政群、干群关系。这里再次重申,凡是国家机关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在煤矿投资入股的,不论多少,都必须坚决全部退出。隐瞒不报和拒不退出的,就地免职,并由纪检监察机关严肃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

同志们,做好政府廉政建设和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希望大家统一思想、振奋精神、创新举措、扎实工作,努力把我县廉政建设和清理纠正投资入股煤矿工作抓深、抓细、抓实,为全县改革发展稳定工作保驾护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