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安全工作紧急会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09 08:52:00

区安全工作紧急会上的讲话

同志们:

今天召开全区安全工作紧急会,主要内容是通报“5.4”爆炸事故情况,对当前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再部署。利用这个机会,我讲以下几点意见:

一、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切实增强做好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最近一段时间,全国各地安全事故不断发生。4月23日上午,北培区水土镇发生一起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26人死亡。5月4日,云南省临沧市祥临公路云县长坡岭段发生一起货车碾压路外群众的特大道路交通事故,造成14人死亡、45人受伤。昨天晚上23时左右,原区交通局家属楼(渝航路5号)二单元2-1号房屋内突然发生爆炸,造成1死4伤。这些事故的发生,危害十分巨大,教训十分深刻。

当前,正值“五一”长假,是安全工作的高度敏感期,做好安全工作,确保全区安全稳定的良好环境,十分重要。各级各部门要切实吸取事故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把确保安全稳定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各地各部门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亲自到一线检查指导督促落实,领导班子成员要按分工职责抓好分管范围的安全工作。要立即组织足够的力量深入基层和现场,针对薄弱环节强化安全防范措施,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预防安全事故发生,有效防止重特大事故发生。

二、突出工作重点,认真落实重点领域的安全保障措施

各系统、各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4月27日安全工作会的部署,进一步开展好安全大检查,全面排查和整治安全隐患。要按照隐患管理的要求,对排查出的隐患和问题,落实整改责任和整改时限,责任到人,限期整改,并按照“谁检查、谁负责”的原则,追踪到底,确保安全隐患和问题得到及时整改或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一)进一步抓好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检查和监管。第一,切实加强民爆物品安全检查和监管。由区商委牵头,区公安分局、安监局和有关镇街、园区(风景区)参加。重点是经营单位和使用单位的储存条件、安全管理制度、领用管理制度的落实。要重点整顿各储存点领用管理秩序,坚决防止民用爆破物品丢失、无证领用或非法转让等行为。要加强爆破人员的监督管理,严禁违章操作、无证操作。第二,切实加强烟花爆竹安全检查和监管。由区安监局牵头,区公安分局、供销社和有关镇街、园区(风景区)参加。重点要规范烟花爆竹的经营行为和燃放管理,严厉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防止事故发生。

(二)进一步抓好水陆交通安全检查和监管。第一,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检查和监管。由区交安办牵头,交警12支队、交警16支队、区安监局、区交通局、区水利农机局参加。公安交警部门要落实24小时勤务,加强巡逻值勤和路检路查,强化路面监控,重点打击超速超载、违章驾驶、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要加强客运单位、危化品专业运输单位运输车辆的源头管理;对危化品运输车、货车、摩托车、出租车、单位自备车、家用车等要严加检查,对农用车、报废车、摩托车等从事非法营运的要坚决从重处罚。各镇街要加强对4级以下道路的监管,严禁10座以上客车通行,危桥险路要落实专人值守。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节日期间的公车管理,各单位9座以上的车辆必须统一封存,不得以单位名义组织任何形式的旅游观光活动。第二,切实加强水上安全检查和监管。由区水安办牵头,区农业局、区水利农机局和有关镇街参加。以码头、渡口和水上客船、货船、渔船、渡船(水库渡船)等为重点,加强水上安全检查和监督管理。海事部门要加强江面监控,严禁船舶超载航行、违章挤占航道和严禁“三危品”上船等;要严防渔船、农用船非法载客,一旦发现,从重处罚。凡有船舶的镇街,要认真落实客渡船签字发航制度,加强客渡船的日常安全管理。

(三)进一步抓好煤矿和非煤矿山安全检查和监管。分别由区中小企业局和安监局牵头,相关部门和镇街参加。要按要求坚决落实节日期间煤矿企业停产检修制度,严防违规生产。区中小企业局和公安、国土、工商等部门以及有关镇街要围绕“一通三防”、顶板管理、瓦斯监控,抓好煤矿重大隐患的排查整改。有关镇街要按照专项整治的要求,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严格按照爆破规程和开采规范要求进行生产,杜绝违章作业。

(四)进一步抓好建筑施工安全检查和监管。由区建委牵头,区安监局、房管局等部门配合。一是严格落实节日期间停工的要求。二是要严格建筑工程安全监督管理制度,落实项目业主为工程质量的第一责任单位,明确由项目法人对工程质量负责。三是要推进建筑市场专项治理和安全执法监察。严格规范施工建设程序、施工设计、施工队伍的资质审查和安全认证制度,杜绝建筑施工非法设计和层层转包的现象,严禁越级设计和施工,严格规范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四是要严把工程质量关。杜绝将不合格工程交付使用,对病害工程要限期整改,若整改后仍不符合要求的,要坚决予以拆除,彻底消除事故隐患。

(五)进一步抓好人口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和监管。分别由区旅游局、区公安消防支队、区卫生局牵头,相关部门和单位参加,抓好旅游、消防、食品卫生等涉及公众聚集场所安全的监督检查。要进一步加强对旅游景点、公园、游乐场所等旅游设施设备、食品卫生的安全检查和监管,确保节日旅游安全。重点对商场、影剧院、宾馆、歌舞厅、车站、景区景点、网吧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进行检查,安全条件不完善的要立即采取措施认真整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必须停业整顿。卫生、商委、工商等部门要加强食品卫生监督管理,防止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发生。对节日期间举办的公众聚集活动,要严格按照“谁主办、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安全保障措施。

(六)进一步抓好粪便处理设施安全检查和监管。据统计,全区有一定规模的化粪池2000多口。进入夏季,天气越来越热,为有效防范化粪池在炎热天气发生安全事故,维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各有关部门要积极行动起来,做好炎热天气化粪池安全隐患的排查整治工作。全区无业主单位的化粪池由市政委牵头,有关街道配合,及时采取整治措施,确保安全;有业主单位的由区房管局牵头,有关单位配合,深入到各个社区、单位进行巡查,督促各个单位对本单位的化粪池进行安全整治,努力消除安全事故隐患。

同时,其他行业和领域也要按照安全工作的要求,认真搞好监督检查,防范事故发生。

三、切实做好企业军转干的息访工作,确保全区社会稳定

最近,全市部分企业军转干部正在串联,准备大规模到市委、市政府上访。区委、区政府已于5月3日召开了专题会议进行安排部署。各有关部门、有关镇街要认真落实专题会议要求,切实履行好职责,组织专门工作组,按照“一帮一”的办法耐心细致地做深入思想工作;要通过各种渠道准确掌握情况动态,及时将收集到的情况报告区稳定办,及时采取相应措施,坚决防止我区群众参与到市集访活动。

四、加强领导,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

(一)坚持领导带队检查安全。各地各部门要迅速研究部署,在今天之内组织机关、村(居)干部开对辖区安全开展拉网式大检查。主要领导要亲自带队,确保对排查出的重点部位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一时整改不了的落实现场检测监控,并派驻现场组实施“一盯一”防范,严密监视事态发展,确保不出事。

(二)加强安全专项督查。区委督查室、区政府督查室、区监察局、区安监局要加强对各地各部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实施督查,对重大险情或发生重大事故的,按照“谁检查、谁负责”原则实施责任督查,对组织领导不力,各项安全措施不到位和失职渎职导致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的,严格按照党纪政纪规定从严追究领导责任。

(三)继续加强节日期间值班工作。各级各部门必须坚持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坚决杜绝脱岗、擅离值守。全区所有机关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不得外出,保证24小时信息畅通,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及时赶赴现场组织抢险救援,妥善处理事故善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