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开班仪式领导讲话

时间:2022-08-20 09:20:39

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开班仪式领导讲话

同志们:

首先,我代表省农业机械管理局,向2013年市暨市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如期开班表示热烈的祝贺!向辛勤工作的暨市农机系统干部职工及广大农机手表示诚挚的慰问!

随着购机补贴政策的实施,购机农民日益增多,机具数量大幅增加,与机具的快速增长相比,农民机手的培训工作相对滞后,相当多的新购机农民缺乏系统技能的培训,基本的操作使用和维修保养知识匮乏,致使每年发生大量安全事故以及产品质量和作业质量纠纷,每年因操作者技能和新技术应用欠缺而造成的经济损失相当严重,农民购买新型农业机械后,不会用、用不好的问题日益突出,农民群众渴望获取农机化操作使用和维修保养知识培训的需求越来越迫切。

省农机局高度重视购机农民的培训工作,多次要求采取措施,加大培训力度。从2009年起,根据部、省阳光工程培训有关文件精神,按照“政府推动、学校主办、部门监管、农民受益”的原则,省农机局组织各地进一步加强领导、广泛宣传、规范操作、严格监管,扎实开展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工作。阳光工程农机培训是一项新的培训制度,是在中央和各级财政补贴的基础上,对农机驾驶操作和维修人员开展的一项培训。这项制度的建立,体现了国家及省对农机培训工作的高度重视。两年来,全省各地共举办培训班238期,免费培训农机手16750多人次,圆满完成了阳光工程农机培训示范任务,实现了让机手、让领导、让社会“三满意”的效果。

是中部经济最发达的地区。近年来,市农机化事业一直保持着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态势,农机装备水平、作业水平、管理服务水平和法治化水平不断提高;以大中型拖拉机、联合收割机、插秧机为代表的大中型及高性能农业机械稳步增长;全市三麦生产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水稻生产机械化取得了重大进展,秸秆机械化还田、机插秧技术推广、农机职业技能鉴定、农机安全生产等工作均处于全省领先水平。特别是农机教育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工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在市农机管理部门的科学谋划和精心部署下,各级农机教育培训机构以加强农机从业人员的素质教育和业务培训为重点,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大力加强农机教育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工作,该项工作已连续多年进入全省先进行列。在2010年全省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市农机教育培训与职业技能鉴定取得了全省第一的好成绩。在同年举行的全省第三届农机职业技能竞赛活动中,市代表队荣获团体第三名的好成绩,代表市参赛的陆华同志夺得大赛第一名,并被授予“省五一劳动奖章”。在今年7月举办的全省拖拉机驾驶培训教学成果展示评比活动中,代表市参赛的张亚军赢得了全体评委和观摩人员的一致好评,夺得了展示评比一等奖。2009、2010年,市共举办阳光工程农机培训班19期,累计培训农机驾驶操作与维修人员1600余人,约占全省总培训人数1/10,列全省第一。市在阳光工程农机培训中,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精心组织,合理安排培训内容,把培训班办到乡镇、村组,方便了农机手,深受机手欢迎,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效果。

以上这些骄人成绩的取得,既得益于市各级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社会各界和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更得益于广大农机教育培训工作者的辛勤努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省农机局再次向长期奋战在农机人才培训工作一线的农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示崇高的敬意!对关心和支持农机化事业发展的各有关部门和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2013年全省阳光工程农机培训任务为11200人,其中市承担培训任务1200人。为切实做好该项工作,更大范围、更快地提高农机驾驶操作和维修人员的实际技能,保证农民“买得起、用得好、出效益”。在这里,我想强调几点:一是明确培训对象。阳光工程农机培训要以购置使用农业机械的农民为主要培训对象,重点培训农机大户、农机服务组织、农机专业合作社以及设施农业设备驾驶操作有关人员和从事农机修理工作的人员。二是落实培训任务。今年,省局与各阳光工程农机培训机构都签订了责任状,我们要按照《责任状》的要求认真开展工作。三是确定培训内容。要结合本地农机化工作实际,重点培训农业机械安全操作技能、农业机械使用维护保养技术、农业机械田间作业技术规范、农业机械化新技术等专业技能,同时开展职业道德、农业机械化相关法律法规、农业机械基础知识、农机化经营管理知识等相关知识培训。四是完善培训形式。要立足服务农业、农村、农民的基础上,紧紧围绕农业机械化发展的需求,大胆探索农机培训新形式和新方法。注重加强现场操作技能的训练与指导,提高培训效果。五是做好四个结合。按照阳光工程的指导思想,培训中要注重与农机化重点推广技术、购机补贴政策、农机驾驶员培训、职业技能鉴定相结合,提高培训实际成效。六是抓好培训宣传。要认真总结阳光工程农机工作的好经验和好做法,通过报刊、电视、广播、网络和悬挂横幅、印发明白纸等形式,加大对阳光工程农机培训实施的宣传报道力度,为阳光工程农机培训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对于参加此次培训的机手朋友,我希望大家要珍惜这难得的机会,认真学习,以积极的态度和饱满的热情参加这次学习培训。一是要遵守纪律,按照培训班的统一要求安排好学习和生活,注意安全。二是要端正学习态度,认真做好笔记,消化各位专家和授课老师讲授的知识。三是要把所学的知识积极运用到今后的实际工作中去,保证自己购买的农机“买得起、用得好、有效益”。

最后祝培训班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