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学校安全专家会诊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27 04:11:00

全县学校安全专家会诊工作通知

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教育办,局属各学校、幼儿园:

专家“会诊”阶段是百日集中行动能否取得实效的关键阶段,抓好专家“会诊”阶段的工作对于切实消除事故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稳定全县学校安全工作形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进一步加强专家“会诊”工作,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专家“会诊”工作的重要性

通过专家对全县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会诊”,不仅能够及时发现各类隐患和存在的问题,而且能够帮助“会诊”对象制定具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整改措施。全县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百日集中行动专家“会诊”阶段开展以来,各级各单位高度重视,迅速行动,组织学校安全专家深入排查各学校、幼儿园存在的重大隐患及疑难问题,消除各类事故隐患,促进了百日集中行动的深入开展。但是通过督查和调度发现,专家“会诊”阶段工作开展不平衡,个别单位重视程度不够,把专家“会诊”当做日常检查督导,没有组织专业人员进行诊断式排查;有的虽组织专家进行排查,但排查不深入、不彻底。为此,各级各单位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强化措施,充分借助专家“智囊”作用,进一步深入开展专家“会诊”工作。

二、按照职责分工全面开展诊断式排查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乡镇(街道、经济开发区)教育办负责对辖区内学校、幼儿园进行全面“会诊”;局属各学校、幼儿园由县教育局组织全面“会诊”。各单位要组织专家深入学校、幼儿园进行实地检查,做到不放过一个学校、一个部位、一个环节、一个制度、一个岗位,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三、突出“会诊”重点内容

各级各单位要按照县教育局《关于印发全县教育系统学校安全百日集中行动专家会诊阶段实施方案的通知》确定的学校内部安保、学校及周边治安秩序综合治理、学校安全事故防范措施落实、季节性传染病预防等10个重点方面进行全面“会诊”,突出加强对安全事故防范、校园安保和隐患排查治理活动的检查,检查各项制度落实和活动开展情况

四、切实摸清底数

要通过专家“会诊”摸清学校安全工作的有关底数。

一是各级各单位辖区内各类学校、幼儿园的底数;

二是学校在建筑、消防设施、实验室危险物品管理、食堂食品卫生、校园周边环境、学校安保等方面存在安全事故隐患底数。

通过摸底,各级各单位都要分类建立详细的数据库和资料库。

五、抓好事故隐患的整改

特别是对自查自纠及专家“会诊”发现的问题和隐患,能整改的要责令立即整改,对不能整改的,要及时下达事故隐患整改通知书,提出整改时限要求,检查人员及专家要在隐患整改通知书上签字,并按照“五落实”要求督促抓好整改;重大事故隐患及时上报当地政府。

六、建立学校安全长效机制

要按照“查找出一批隐患,整改一批隐患,建立一批制度,堵塞一批漏洞”的要求,认真分析研究“会诊”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学校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特点,研究新规律,提出新措施,建立完善一批学校安全工作制度,建立起保持学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