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节开幕式校长发言

时间:2022-08-19 08:43:00

科技节开幕式校长发言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地区实验中学一年一度的科技节今天正式开幕了,这是我们实验中学本学期的一件大事,在学期工作和学校生活中都有着重要的意义。每一年的科技节学校都为那些热衷于科学发明和科技制作的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己聪明才智的大舞台。通过自己的奇思妙想,动脑动手,同学们可以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去,亲身体验其中的奥秘,真正地把所学的知识转化为能力。科技节对于全体老师和同学来说又是一次拓展视野的好机会,我们可以从同学的小创造、小制作中得到启发,也可以在各种表演、竞赛、研究性学习课题展示、讲座等系列活动中得到体验和锻炼。

本届校园科技节的主题是“创新、体验、成长”。中学阶段是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也是创新精神勃发的时期,如引导不得法,就会扼杀他们的创新精神;反之,创新精神就会滋生并不断发扬光大。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重在关注其“发展价值”,就是要面向世界、着眼未来、善于创造、实现理想。在实际生活中,凡学生能独立、创造性地解决一道难题,克服一个困难,能产生灵感,做出有意义的小发明、小制作、小课题等,可能不一定会取得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却锻炼了心智,培养了能力,是非常宝贵的,我们应该给予支持和鼓励。个人工作总结范文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在日趋激烈国际、国内竞争中,创新力是这场竞争的制高点。谁占据了创新力这一竞争的制高点,谁就会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华民族从来就是一个创新力历史悠久的民族。造纸、印刷术、火药、指南针四大发明是中华民族对世界文明的伟大贡献,四大发明不仅仅是中国古代科学技术繁荣的标志和中国人民聪明智慧的体现,更重要的是它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人类近代文明的进程。换句话说,如果没有中国古代的四大文明,也许人类社会不是今天这个样子。世界史学界一致认为,中国的四大发明,通过阿拉伯人传到欧欧洲之后,给欧洲人的社会产生巨大的影响,从而影响了人类的整个进程。这些发明改变了世界的面貌和万事万物的原有状态,其波及范围不限于某一局部地区,而是整个世界;其影响所及不是一时一世,而是持续千百年之久。对此,马克思曾经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这些发明变成了科学复兴的手段预告了资产阶级社会的到来。

人的创新精神的造就和实践能力的形成,是多方面综合培养的结果。进行科技创作实践活动是培养创新能力和展示才华的活动,是发展学生兴趣、开发学生潜能、发挥个性特长的有效措施。要在活动过程中培养实践能力。科技节着实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叩问科学殿堂的机会,大家要自己寻找钥匙,勇敢地开启那新奇、神秘而又充满魅力的大门。努力去学习、观察、实践和创造,把一件件闪耀着同学们创造火花的智慧结晶献给科技节。

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积极地为班级、学校、科技节做出自己的贡献,用我们的双手,使身边的生活更加多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