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记在教育体育工作会讲话

时间:2022-06-24 03:52:00

书记在教育体育工作会讲话

同志们

县委、县政府召开的全县教育体育工作会议是近几年来教育发展史上规格最高、范围最大的会议。刚才,今天。继荣同志对全县教育体育工作作了全面布置,同时大会还进行了惩处,局部乡镇和部门作了表态发言。此,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受到惩处的乡镇、部门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县广大教师和教育、体育工作者、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县教育、体育事业的干部群众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讲三点意见:

一、不时增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提高认识。

提高国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根本途径。党中央、国务院历来高度重视教育,教育是民族振兴、社会进步的基石。把优先发展教育作为重大战略超前安排、有效实施、扎实推进。去年7月召开的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和公布的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规划了未来十年我国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蓝图,具有里程碑意义。总书记、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教育改革发展的战略思想、工作方针和目标任务,为教育改革和发展指明了方向。前不久召开的全省和全市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市领导分别对加快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完善教育体制机制,确保实现教育改革发展目标等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全面安排。要认真贯彻中、省、市有关精神,充分认识教育事业优先发展的战略意义,进一步增强加快教育事业发展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加快发展教育是传承人类文明的现实之需。人类文明之所以能够薪火相传,第一。教育功不可没。一个地方的文明进步,不只要有发达的物质文明,还要有高度的精神文明,不只要有科学精神,还要铸造浓厚的人文精神。现代教育的任务,就是要把传播知识、培养创新能力、实践能力,提高审美素养与人格塑造有机结合,交给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培养人们文明行为习惯,培养人们宽容、广博、和谐、创新、诚信等公民道德和社会公德。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需继续坚持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从建设人力资源强县的高度,用现代的眼光来审视教育、用现代的理念来谋划教育、用现代的手段来发展教育,大力推进教育现代化进程,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和人才支撑。

加快发展教育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之源。根据世界银行的研究,第二。当前知识经济时代,教育投入对经济发展的回报率高达1∶3世界上60%财富依赖于人力资本,一个国家的劳动力受教育年限每增加1年,国民生产总值就增加9%无论从发达国家的发展经验看,还是从我国多年来的社会实践看,都证明了强国必先强教这个基本道理。党历来高度重视教育事业的发展,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之所以能够快速崛起,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牢固确立和实施了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方针,从而促进了教育事业的大发展,实现了人口素质的大提升,推动了经济社会的大进步。近年来,县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公平为重点,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统筹兼顾,加大投入,整合资源,优化结构,提高整体水平,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有力地推动了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但同时在教育公平、教育投入、教育质量、学前教育等方面也还存在着缺乏和问题。十二五”时期,县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县目标的关键时期,要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就必需更加注重依靠科技进步和劳动力素质的提高,更加坚定地把教育作为发展之基放在优先位置,加强单薄环节,补齐自身不足,进一步释放和挖掘潜力,真正使教育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有力的智慧支撑、最突出的竞争优势、最强劲的动力引擎。

加快发展教育是改善民生福祉的强本之策。教育是最大的民生,第三。涉及千家万户,惠及子孙后代。对党和政府而言,办好教育是改善民生福祉、促进公平正义、构建和谐社会的肯定要求,体现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效果由人民共享的重要内容。对家庭和社会而言,教育是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多数家庭为了子女的前程和幸福,把教育作为开支的首要选项,节衣俭食地投资子女学业,努力为下一代争取更多的教育机会,希望通过教育改变家庭命运、发明幸福生活、开启美好未来。要实现富民强县的目标,就必需牢固树立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民生、抓未来的理念,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教育,努力提供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力争让每个人都能通过良好的教育提高素养、成果事业、获得胜利,过上更加富裕、更加幸福的生活,努力使每一个人都能成为建设家乡、报效祖国的有用之才。

二、推进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突出重点。

要依照中省市《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统一部署,未来五年是县教育发展的关键时期。坚持优先发展、育人为本、改革创新、促进公平、提高质量和全民健身的要求,围绕建设教育强县目标,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发展,确保率先基本实现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由“有学上”向“上好学”转变,奋力开创“十二五”教育发展新局面。

怎样培养人是教育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要全面实施素质教育,一要提高人才培养水平。培养什么人。坚持德育为先,突出理想信念、道德法制和优秀激进文化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服务国家、服务人民的社会责任感;坚持能力为重,注重学思结合、知行并举,着力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坚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为广大学生发明身心健康的学习环境。要树立科学的质量观,坚持把促进人的健康生长、全面发展和适应社会需要作为衡量教育质量的根本规范,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各级各类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要把办特色学校、多角度评价学生和提高学生生存综合技能作为提高质量主攻方向,把教育资源配置和学校工作重点、教育科研工作集中到强化内部管理、提高素质教育质量上来。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加强平安工作和“三生”教育,既倡导“有教无类”又倡导“因材施教”既重视学生的学业知识,又培养学生的守业创新精神和生存发展能力,形成不拘一格、培养人才的生动局面。

根本在改革。要拓宽思路,二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教育要发展。消除制约教育发展和创新的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充溢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的教育体制机制。要深化办学体制改革,正确处置政府、学校和社会的关系,落实和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积极鼓励行业、企业等社会力量参与公办学校办学,增强办学活力,提高办学效益。近年来,县民办教育蓬勃发展,要进一步落实政策、积极扶持,继续引导社会资金以多种方式办学兴教,同时依法规范管理,使民办教育优势更优、特色更特。要深化教育管理体制改革,尊重学校和教育自身规律,做好统筹规划、政策引导、监督管理和公共教育服务,形成政事分开、权责明确、统筹协调、规范有序的教育管理体制。

县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战略重点与路径选择。要以均衡发展促进教育公平,三要推进教育内涵式发展。走以促进公平和教育全面、协调发展为重点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合理配置教育资源,加强单薄学校、农村贫困地区的师资、设备、校舍等建设,适应城镇化进程,调整城乡中小学布局,切实解决城镇“大班额”和农村班额过小、生源缺乏等问题。要以惠民政策保证教育公平,健全家庭困难学生资助体系,完善农民工子女、留守儿童和残障少年儿童等困难群体、特殊群体教育政策,继续实施营养餐工程。要以规范管理维护教育公平,坚持依法治教、依法治校、依法理财,坚决治理乱收费,提高群众满意度。要坚持各类教育全面协调发展,补足学前教育、高中教育和职业教育。今年乃至今后一段时期,县将把学前教育作为工作重点,狠抓规划落实,强化教育管理,创新建设方式,加快建设步伐,努力形成社会参与、公民办并举的学前教育机制,确保学前教育健康快速发展。要加快高中教育改革,努力扩大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普通高中多元化发展。要加大职业高中政策扶持力度,加快职业教育改革,不时提升职业教育水平,努力培养促进县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各类实用型、技能型人才。

教师为本。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四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教育大计。关键在于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溢活力的教师队伍。要大力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进一步改善教师待遇,维护教师权益,关心教师健康,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临时从教、终身从教。要切实完善教师管理机制,高度重视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创新队伍补充机制,确保农村教师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尊重教育的价值和规律,爱教育、懂教育,发扬民主,加强监督,努力为教师舒心工作营造良好的环境。广大教师要为人师表、以身立教,静下心来教书,潜下心来育人,以自己的良好品行和习惯去影响学生的心灵,塑造学生的品质,做他健康生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继续抓好公共体育设施建设,五要大力推进全民健身运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民健身条例》尽快制定我县《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年)实施方案。大力实施社区体育器材配送、乡镇村农民体育健身工程,着力抓好群众性体育运动会和竞技比赛,全力推进校园阳光体育活动,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化、多层次体育需求,促进全县体育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确保教育改革发展顺利推进,强化措施。

推进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教育是一项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县齐心协力、密切配合,扎扎实实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推动教育事业不时迈上新台阶。

以更大的决心、更多的财力、更多的精力支持教育事业,一是要加强和改善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各乡镇、各部门要把教育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努力解决当前教育面临的重大问题、制约教育发展的瓶颈问题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时提高教育工作科学化水平。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强化责任意识,主动关心教育,深入研究教育,探索总结好经验好做法,不时提高推动教育科学发展的能力。要加强教育系统党的建设,深化创先争优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行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教育改革发展中的作用。要深入开展平安、文明、绿色、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加强学校和师生平安管理,加强校园和周边环境治安综合治理,维护教育系统和谐稳定。同时,积极争取项目,因地制宜地抓好当地群众体育健身事业的规划和管理。

人人有责。要加大宣传力度,二是要营造教育改革发展的良好社会氛围。振兴教育。推广教育战线先进人物和先进事迹,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让教师成为全社会最受人尊敬、最值得羡慕的职业。各部门各单位要依照职能分工,主动参与,积极配合,多为教育发展和学校师生排忧解难。要调动全社会关心教育的积极性,共同担负起培养下一代的责任,全社会形成党以重教为先、政以兴教为责、民以支教为本、师以爱教为荣的浓厚氛围,形成全民参与、各方配合的良好社会环境。

确保改革发展目标落到实处。各乡镇、各部门要围绕《实施方案》和发展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三是要创新工作方法。抓紧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措施,提出具体行动方案,尽快见到效果。要掌握时间节点,加快实施一批教育改革发展项目,把教育优先发展的要求真正体现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中,让人民群众不时享受到教育改革发展带来的效果。要把增加教育投入作为优先发展教育的根本性举措,加快建立健全教育经费稳定增长机制,不时完善政府投入为主、多渠道筹集教育经费机制。要善于发现和总结基层发明的教育改革发展鲜活经验,及时推广,指导和推动全县工作。要切实转变作风,狠抓工作落实,努力把教育改革发展的决策布置落到实处。

开拓创新的胆识魄力,同志们教育兴则县兴、教育强则县强。让我以只争朝夕的拼搏精神。锲而不舍的执著干劲,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努力开创我县教育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