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卫生工作大会发言词

时间:2022-06-02 03:36:00

市卫生工作大会发言词

一、肯定成绩,把握机遇,切实担负起卫生事业发展的光荣使命

过去的"十一五"时期是我市卫生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五年来,全市卫生系统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谋发展、促改革、惠民生,卫生事业取得了不寻常的业绩。各级党委、政府更加重视卫生工作。把卫生工作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内容,进一步加大了对卫生事业的财政投入,健全考核考评体系,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加强督导检查。全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卫生事业的良好氛围逐步形成,卫生事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进展顺利。新农合制度不断完善,筹资标准和覆盖面不断提高;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成效显著,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逐年提高,九项基本和六项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完成情况良好;基本药物制度稳妥实施,实现了基层医疗机构收入增加和患者用药费用减少的"双赢";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列入中央扩大内需项目的县级医院和城市社区、乡镇卫生院改造建设工作进展顺利,村卫生室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公立医院改革试点有序进展,积极实施了省厅规定部分单项试点,并根据我市实际做了一些有益尝试。重点卫生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重大疾病防控和卫生应急工作成效明显,重点传染病得到有效遏制。卫生监督执法力度进一步加大,食品安全协调机制正在趋于完善。医院管理工作更加扎实有效,全市各级医疗机构取得了迅速发展,诊疗技术更加先进,很多医疗机构在全省乃至全国都走在了同类医院的前列。中医药工作发展步伐加快,特色专科建设不断加强,一些部级和省级的中医临床研究项目落户我市。人民群众在医疗健康保障方面获得了更多的实惠。过去的五年中,我们还经受住了甲型流感和手足口病防控等重大公共卫生事件的考验,顺利完成了奥运火炬传递、十一运会赛区赛事、F1摩托艇世锦赛大奖赛和市里一些重大活动的卫生保障任务,圆满完成了北川通口镇的卫生援建任务。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卫生战线上的广大干部职工奋力拼搏、辛勤工作的结果,是全市方方面面大力支持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府,向关心、支持卫生事业发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全市卫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问候!

当前,随着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不断推进和"十二五"规划的具体实施,我省卫生事业进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今年医改的任务比以往的任何时候都要艰巨,再加上我市正在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卫生工作任务十分繁重。为此,我们必须进一步认清形势,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切实担负起促进卫生事业不断发展的光荣使命。

首先,国家对卫生事业的重视为我们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发展医疗卫生事业,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本要求。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组成部分,医药卫生事业改革和发展倍受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视。最近几年,国家和省在卫生方面的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制定了大量的优惠政策。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期,解放思想,扎实工作,努力推动卫生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其次,当前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还面临着很多新的挑战。尽管近些年我们在卫生事业方面下了很大功夫,也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我们也认识到,从总体上看,由于受经济发展等多方面的制约,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许多措施还不够到位,与形势发展的要求,与群众较高的期望值相比还有较大差距。目前,全市卫生资源配置结构性矛盾仍然比较突出;卫生管理体制、医院管理运行机制与新形势的要求不相适应,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运行机制与公益性目标要求不相适应;重"治"轻"防"的问题还比较突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严重不足,特别是基层公共卫生在设备配备、人员素质等方面极为薄弱,医疗服务质量还有待提高,医患矛盾时有发生。特别是在农村和城镇低收入人群中,少数群众就医不便、难以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因病致贫和因病返贫现象还一定程度存在。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通过深化改革的办法来解决,充分体现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公平性和可及性,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第三,人民群众对医疗需求的提高为我们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当前,人民群众对享受医疗资源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无病早预防、有病早治疗"的医疗保健观念,已经成为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最迫切、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卫生工作贯彻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就是要不仅使人民群众尽量"不得病、少得病、晚得病",而且还要保障人民群众有病之后"看得上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这既是我们卫生工作的压力,更是我们提高医疗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的新动力。

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卫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的措施,扎实做好各项卫生工作,以更加缜密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措施,努力推动全市卫生工作再上新水平。

二、攻坚克难,加快发展,全面完成深化医改三年重点任务

今年是全面落实医改三年五项重点任务、检验医改阶段性成效的关键之年。各级各有关部门一定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扎实工作,推进各项改革顺利实施。

一是扎实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实施。基本药物制度是解决群众"看病贵、吃药贵"的一个重要举措,仍然是我们今年医改任务的重中之重。前期,蒙阴县和临沭县作为第一批试点,自年月18日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兰山区、罗庄区、河东区、郯城县、费县及高新区、经济开发区等7个县区作为第二批,于年月31日前实施了国家基本药物制度。今年,基本药物制度要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展开,还没有实施的6个县区要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全面执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已经实施的县区要注意巩固实施效果,关键是要结合各自实际,建立稳定的补偿渠道和补偿方式,保障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有效运行和健康发展。根据省里统一要求,各县区卫生行政部门要设立基本药物采购专用账户,按照付款流程和办法,及时收缴基本药物贷款,防止资金链断裂影响基本药物供应。要把基本药物全部纳入新农合和基本医疗保障报销目录,并且逐步提高报销比例,让基本药物真正成为群众看病的首选药物。

二是继续巩固和完善新农合制度。省里已经明确,今年新农合各级政府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200元,这个标准对我们市尤其是县区财政来讲压力是很大的。另外,在前期参合农民已经缴纳30元的基础上,各县区要克服困难,搞好二次筹资,使个人缴费达到50元。预计"十二五"期间人均筹资水平还将达到300元。现在随着新农合筹资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各级新农合补助资金筹集和管理运行提出了更高要求。这就要求各县区要足额列入财政预算,确保月底前资金足额拨付到位。要围绕提高保障水平、扩大保障范围和提供便捷服务,根据省里的要求科学调整全市统一补偿方案和管理办法,优化基金分配比例,提高住院报销比例和封顶线,重点保障大病住院。要把切实加强基金监管作为工作的重点,建立健全新农合基金安全责任追究制度,严厉打击套取、骗取新农合基金的违规违法行为,使新农合基金最大限度地惠及农民。

三是积极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促进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是医改五项重点任务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整体推进医改必不可少的关键环节。目前城乡居民主要通过国家提供的九项基本和六项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逐步实现均等化。这是缩小城乡居民公共卫生服务差别,保障卫生服务公平可及的重要举措。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要求政府平等地向全体城乡居民提供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是政府责任的具体体现。从去年情况看,各县区都加大了资金落实力度,项目总的落实情况是好的,但也存在个别县区项目推进不平衡,进展缓慢和地方资金配套到位不及时的现象。去年12月7日在我市召开的全省部分地市医改工作座谈会议上,王随莲副省长也指出公共卫生项目的配套资金在县区落实得不好这一问题。今年国家和省里已经明确将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标准提高到25元,并扩大服务人群,增加服务内容。各县区要高度重视,切实抓好配套资金落实,新的补助标准下达后,要积极筹集资金,足额配套落实项目补助经费和工作经费。要强化项目管理,管好用好项目经费,确保真正用在为群众提供更好的公共卫生服务上。

四是不断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近年来,我市通过中央扩大内需卫生建设项目和省政府确定的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使基层的医疗卫生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历史欠账多、基础比较薄弱,工作任务还很艰巨。加强和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将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医改重点任务。一方面,我们要结合实际,按照提供基本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的需要,进一步争取中央扩大内需卫生建设项目资金,有针对性的搞好县级医院和城市社区、乡镇卫生院新建、改扩建工程。另外,省政府村卫生室服务能力提升工程今年已是最后一年,此项工作连续列为市政府重点为民工程之一,今年必须全面完成剩余的村卫生室建设任务。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切实做好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和乡村医生岗位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术水平。科学制定基层医疗卫生单位绩效考核办法,吸引和稳定医学人才服务基层卫生机构。进一步完善市级高级卫生专业技术人员下基层帮扶、乡镇卫生院专业技术人员到市级医院进修的管理机制,提升基层卫生技术人员业务素质,重点为基层培养一批留得住的人才,不断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稳妥推进公立医院改革。目前群众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主要集中在大型公立医院。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是,大家一定要充分认识到,加快推进公立医院改革是大势所趋,国家和省高度关注,全市人民殷切期盼,我们必须克服等待观望思想,引导公立医院积极主动进行改革。要大胆探索创新,积极开展综合和单项改革试点,市里已经按照省里要求在一些单项上进行了有效地试点,各县区也要循序渐进,研究制定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政策措施,通过开展临床路径管理、按病种付费、总额预付等多种办法,努力降低医疗费用,减轻群众负担。同时,要进一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加快非公立医疗机构发展。我市非公立医疗机构的发展和群众需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要在机构准入、新农合和医保定点、社区卫生机构规划设置等方面,为其提供与公立医疗机构同等的待遇,消除政策障碍,逐步形成投资主体多元化、投资方式多样化的办医体制。

三、强化措施,扎实推进,全面做好当前各项重点卫生工作

结合我市的实际情况,有几项工作我再做一强调。各县区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以重点工作的突破带动整体工作的推进。

一是高度重视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近年来,我市重点传染病防控工作成效明显,但要再接再厉,切不可掉以轻心,特别是手足口病疫情,虽然目前发病率在全省比较靠后,但正因为人口基数大,发病数仍然在全省比较靠前,而且今年的手足口病重症病例较多,这给我们的防治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压力。还有麻疹防控工作,我国政府已承诺,如期实现年消除麻疹的目标,使麻疹报告发病率控制在1/100万以下,按这个标准,我们1000多万人口的大市不能超过10个人。所以说,目前的传染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大家要高度重视,把准备工作做得更充分一些,毫不放松地抓好今年的传染病防控工作。要继续健全疾病防控体系,加强传染病实验室标准化建设,提高检测检验能力。要坚持重心下沉,进一步完善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密切合作、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强化监测网络和疫情报告管理,科学研判疫情发展趋势,增强传染病监测、预警、处置、救治"四个能力",不断提高防控水平。

二是大力发展中医药事业。中医药具有简、便、验、廉的特点,充分发挥中医药的特色优势,既有利于推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也有利于促进中医药科学发展。要加强政策研究,结合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公立医院改革等,找准中医药参与医改的切入点,制定出台切实可行、具体管用的配套措施,积极营造有利于加快中医药发展的政策环境。要深入实施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将中医医院建设纳入"十二五"全市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多渠道培养中医药人才,切实增强中医药服务能力。要引导中医医疗机构调整发展思路,将医疗与预防、养生、保健、康复服务结合起来,建立能够发挥中医药特色优势的整体服务模式。

三是全力做好食品安全综合协调工作。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改善,城乡居民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但食品安全事件屡有发生,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滥用食品添加剂、农药兽药残留超标、制售假冒伪劣食品等现象屡禁不止,农村地区和城乡结合部的食品安全隐患仍然比较突出。对此,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这项工作。要全面落实地方政府负总责、监管部门各负其责、企业是第一责任人的食品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各监管部门间协调配合,进一步完善卫生部门牵头,各有关部门积极参与、共同推进的模式。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能力建设和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建设,着力提升食品安全检测水平。认真做好食品安全日常监管工作,建立健全食品安全监测和风险评估制度。建立和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机制,尽最大努力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

四是积极做好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是市委、市政府"一创六建"战略部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城市品位,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目前全市创卫工作已经进入迎接全国爱卫办技术评估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创卫工作第一责任人,要把创卫工作作为当前的首要任务,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亲自抓,重点抓,经常深入创卫工作一线,积极协调、调度本辖区、本单位的创卫工作,及时发现问题,现场分析解决,推动创卫整体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各级各部门要服从属地管理,广泛动员广大干部职工,深入开展创卫整改活动,切实履行好工作职责,层层落实工作责任,限期完成创卫工作任务,为顺利通过技术评估,如期实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四、齐心协力,真抓实干,确保卫生事业改革发展工作落到实处

医疗卫生事业事关民生大计,直接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做好卫生工作是政府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领导,统筹安排,切实做到思想到位、领导到位、责任到位。

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把卫生工作作为关心群众、促进社会和谐的大事,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作为任期目标责任制考核的重要内容。要切实履行管理职能,在资金投入、资源配置、制度建设和强化监管方面发挥主导作用。要谋划和编制好"十二五"卫生事业发展规划,努力构建科学的管理机制和体制,积极创造条件加快解决制约卫生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推进卫生事业健康持续发展。

二要加强协调配合。要继续坚持和完善部门分工负责、协同配合的工作机制,促进卫生事业协调发展。各级发改、卫生、财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教育、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和物价等部门要在政府的统一领导下,通力协作,形成各负其责、各司其职、权责明晰、密切配合、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

三要强化督导考核。督导考核是推动工作落实的重要手段。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不断完善督导考核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针对督导检查中发现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难点问题,督促及时制定整改措施,扎实推动工作开展。要建立督导通报制度,定期通报考核结果,接受社会监督。市政府对各县区的考核中卫生工作已成为很重要的组成部分,对于卫生工作目标任务完成好、成绩突出的,要进行表彰;工作任务完成差、行动迟缓的,要通报批评。会上,市政府与各县区政府签订了食品安全目标责任书。各县区要分解任务,落实责任,健全考核体系,强化督导检查,实行严格问责制,努力提高工作实效,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实。

四要加大资金投入。近几年,我市对卫生事业的投入明显增加,但随着医改工作的整体推进和全面实施,政府投入与实际需求还有一定差距。财政部门要充分考虑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进一步调整财政分配结构,不断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要集中财力办大事,把有限的资金向公共卫生、农村卫生、社区卫生、重大疾病防治和中医药发展等重点领域倾斜,保障基础设施建设、人员经费和公务经费的落实,确保各项医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