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建房分类处理办法

时间:2022-04-11 09:49:00

违规建房分类处理办法

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规划区内农村违法违规建房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坚决遏制我镇农村违法违规建房,规范我镇城市规划区和控制区范围内农民建房工作,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等法律法规和《市规划区内农村违法违规建房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镇实际,现就我镇农村违法违规建房综合整治制定如下处理办法。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提供有效保障,按照“实事求是,分门别类,合理处置”的原则,对我镇规划区内违法违规建房进行处置。

二、处理办法

(一)九类拆除对象,共15户处理办法。

对2010年2月4日以来出现的九类违法违规建筑处置如下:

①整治期间顶风抢建的违法违规建房,在5月23日前拆除到位;

②党员领导干部及其亲属违法违规建房,在6月10日前拆除到位;

③非法占用基本农田、耕地的违法违规建房,在7月10日前拆除到位;

④拥有两处及以上住宅的村民违法违规建房,在7月10日前拆除到位。

拆除方法以群众自拆为主,村组自拆为主,加上助拆和依法拆除三类,鼓励自拆。做好拆除一户一预案,并根据预案按时间节点依法拆除到位。

对九类违法违规建房开展“回头看”,自查自纠,坚决拆除到位,严防死灰复燃。

(二)对加层、加边房等违法违规建筑处理办法。

1、原则上一律予以拆除。

2、暂时不予以拆除的,必须符合以下三个条件:

(1)拆除时影响周边建筑物安全或对原有房屋自身结构造成严重损害。

(2)违法违规建筑内无人居住。

(3)按要求做出书面承诺保证,今后拆迁是不予以补偿。

(三)完善手续对象户的处理办法。

符合建房条件规定的(分户、无房户、危房户),根据码头实际情况,人均面积定为50平方米的标准,不超标准(独生子女按两人口计算);镇城建、房产、国土、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严格审查以后,按规定予以公示,公示期满以后且无异议的属于完善手续对象户。

1、新建的无房户面积不超标准,按规定收取费用后完善相关手续。要在审批以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3、异地新建属一户一宅的,原房拆除,地基归还集体所有,面积不超标准,按规定收取费用后完善相关手续。要在审批以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4、改建属一户一宅的,面积不超标准,按规定收取费用后完善相关手续。要在审批以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5、房屋未完工的危房改建对象,在原基改建,并按照“原基础、原面积、原高度、原用途”的“四原”原则,按规定收取费用后完善相关手续。要在审批以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6、房屋未完工的对象,符合分户、异地安置的,按人均50平方米标准,在按规定收取费用并完善相关手续后于两个月内完工。

(四)符合处罚并补办手续对象户的处理办法。

符合建房条件规定的(分户、无房户、危房户),根据码头实际情况,人均面积定为50平方米的标准,不超标准(独生子女按两人口计算);镇城建、房产、国土、派出所等相关单位严格审查以后,按规定予以公示,公示期满以后且无异议的属于处罚并补办手续对象户。

1、新建的无房户面积超标准,对超出的面积进行处罚,按规定收取费用后补办相关手续,并对其超标准部分由建房户书面承诺自行使用,如今后拆迁,超标准部分不予以补偿。要在审批以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2、异地新建属一户一宅的,原房拆除,地基还集体所有,面积超标准,对超出的面积进行处罚,按规定收取费用后补办相关手续,并对其超标准部分由建房户书面承诺自行使用,如今后拆迁,超标准部分不予以补偿。要在审批以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3、改建属一户一宅的,面积超标准,进行处罚,按规定收取费用后补办相关手续,并对其超标准部分由建房户书面承诺自行使用,如今后拆迁,超标准部分不予以补偿。要在审批以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4、房屋未完工的对象,超出人均50平方米标准的,对超出的面积进行处罚,按规定收取费用后补办相关手续,并对其超标准部分由建房户书面承诺自行使用,如今后拆迁,超标准部分不予以补偿。于两个月内做完未完工的本层建筑,不得再加层。

5、对临时建筑,处罚、补办临时用地手续,并由建房户书面承诺自行使用,如今后拆迁,不予以补偿。要在审批以后一个月内办理完毕。

(五)已有相关审批手续,对规划影响不大,但在实际建房超出建房标准的对象处理办法。

按处罚标准进行处罚,并对其超标准部分由建房户书面承诺自行使用,如今后拆迁,朝标准部分不予以补偿。

(六)对今后“两违”建筑处理办法。

在规划区内以后新出现的“两违”建筑坚决予以拆除到位。

三、处罚标准

1、建筑面积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第64条按工程总造价5%-10%处罚,目前码头工程总造价1000元/平方米,每平方米处罚50-100元。

2、土地面积按照国土相关政策标准执行。

四、成立机构,建立队伍

成立“两违”建房处理领导机构。镇长为“两违”整治建房处置工作组组长公安派出所、国土分局、城建、房管所、城管局第三大队为成员,负责全镇的“两违”建房处理工作。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各村、各单位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工作中来,把违法违规建房综合处置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做到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确保工作按时间节点顺利完成。

(二)依法规范。综合整治的处置情况复杂、社会敏感度高,各村要高度重视,讲究方法,依法依规做好拆违户的工作,努力做到“五个必须”,即:必须程序到位;必须做到“一户一预案”或“一户多预案”;必须注意现场掌控群众对立激烈情绪,防止出现极端行为;必须以群众自拆为主,村组自拆为主。同时根据实际需要,由镇第三大队配合进行拆除。坚持强力推进与稳步实施相结合;坚持严格监管与长效疏导相结合。

(三)和谐推进。在工作上要最大限度减少执法的难度和阻力、最大限度地争取广大群众的支持、最大限度减少对抗和冲突。对群众要讲清讲透政策法规,找到合理解决的有效的办法,做到和谐推进,确保稳定。

(四)落实责任。责任和纪律是开展此次综合整治的前提和保证,涉及到的相关单位和村委会务必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全面完成综合整治任务。各包村工作组要积极配合镇“两违”整治建房处置领导小组的工作,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各项任务。

(五)齐抓共管。此次综合整治工作涉及单位多、工作难度大,需要各单位通力协作,齐抓共管,整体联动。各单位要各负其责,加强对接,做到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确保工作顺利推进和完成。

(六)强化督导。建立全过程、全方位的督查机制,及时做到督查问效。对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给予一定的奖励;对工作不力的,在全镇通报批评,并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