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拆违会讲话

时间:2022-11-01 04:17:00

城乡环境综合整治暨拆违会讲话

这次会议,是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既是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部署动员大会,更是全市文明行动教育大会,主要任务是,对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和市区拆违第二战役作出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集中时间、集中力量,打一场大规模的攻坚战,进一步提高城乡环境管理水平,改善全市城乡环境面貌,努力创建“洁、美、绿、亮、序”的城乡环境。

刚才,会平、小琢同志分别宣读了市委、市政府《市容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和《拆除市区违法建设第二战役实施方案》,三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负责同志做了很好的表态发言,简明扼要。省建设厅曲俊义副厅长讲了重要意见,一会儿,宋书记还要讲重要意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抓好落实。下面,根据市委、市政府研究的意见,我先讲三点意见:

一、创造良好城乡环境是我市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是落实科学发展、提速发展、和谐发展的具体行动

城乡环境是一个地方的脸面,是城乡居民生活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展活力、文明程度和精神风貌的体现,是综合竞争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政府社会管理能力的体现。好的城乡环境,对内可以增强自豪感和凝聚力,对外可以增强感染力、影响力和吸引力,是一个地方的品牌,是重要的发展支撑要素和资本。

当前,我市正处在一个发展的紧要关口,进一步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我曾多次讲过,目前我市正处在由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工业化初期向中期迈进、城市化进程刚刚起步阶段,面临经济欠发达、发展后劲弱、遗留问题多、稳定任务重四大问题。可以说,我市正处在一个爬坡过坎、负重前行的关键时期,面临着“补课”和“赶超”的双重压力。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地市合并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绩,城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但深入分析,我市缺少一个系统、深入推进行政管理体制、国有企业等各项改革的过程,缺少一个集中要素资源培育壮大主导产业、以产业支撑发展的过程,缺少一个统筹城乡管理、构建现代城市管理体制和学习掌握、自觉运用现代城市管理规律加强现代城市管理的过程。现在,我们不仅要补改革的课、补发展的课,还要补城市管理的课,“赶超”也同样如此。要实现“补课”和“赶超”,当务之急要解决好两大问题:一是抓好改革和管理,解决发展环境问题;二是抓好项目和产业,解决经济实力问题。对政府工作来说,核心就是解决发展环境问题。在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决定发展,环境决定速度。在当前缺乏资源和外力拉动因素不明显的形势下,我们工作的一个重要着眼点,就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城乡建设与管理,为提速发展提供好的平台。

创造良好的城乡环境,必须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要治本,加快建立科学的现代城乡管理体制和长效管理机制;另一方面要治标,切实解决当前影响城乡软硬环境的突出问题。去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围绕这两个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取得了明显成效。我们集中力量取缔了市区上万辆三轮车,并顺利实现出租车扩容;打响了拆违第一战役,拆除了市区主要街道两侧150多万平方米的违法建设;下大力治理了群众反映强烈的狗患问题;实施了改造四大路口、建设小街小巷等“三做”便民工程;同时,我们实施了城乡规划管理体制大调整,推行了城乡规划管理全覆盖;理顺了城市综合执法管理体制,对城市执法权进行了横向归堆,成立了综合执法管理局,着手解决多头管理问题;目前,我们正在围绕改革市县管理体制进行深入调研,等等。但是,工作中我们发现,在硬环境建设和软件管理上,工作越深入,遇到的问题越多,不满意的地方越多。我们感到,在目前逐步建立统筹城乡发展、构建现代城市管理体制的情况下,非常有必要搞一次全面的、系统的、整体的综合治理行动。基于此,市委、市政府决定以打造“洁、美、绿、亮、序”的城乡环境为主题,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环境综合整治和拆除违法建设“百日行动”。这样做,也是要在全市上下传递一个强烈的信号,就是在城乡建设和管理上,市委、市政府要坚定不移地向现代城市管理努力,不是刮一阵风就过的,而是要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地打下去,一年接着一年地抓下去。要由点到面、由表及里,不断向纵深推进,实施有脏必净、有乱必治、有违必拆的长期动态管理。希望大家明白这一点,务必做好长期作战的思想准备。

认识是行动的先导。这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能否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关键在于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认识能否统一。因此,必须首先统一思想,坚定几点认识:

第一,要充分认识到,整治城乡环境是维护人民群众最直接、最现实利益的具体体现。城乡环境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直接关系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坚持以人为本,构建和谐社会,首要解决的问题就是为广大群众创造一个文明、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这也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我们提出建设中国北方独具文化特色的园林式、生态型、现代化宜居城市,就是从这点出发的。当前,随着人们生活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高,人民群众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越来越“挑剔”,这是社会文明进步的体现。去年底,市政府向全社会征求2007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收到346条,其中涉及城乡环境的就有218条。最近一个时期,很多热心群众通过书记电子信箱、市长短信平台、来信来访等形式,就城乡环境提出很多问题和建议,这充分反映出广大群众对当前的城乡环境还不满意。群众的呼声就是我们工作的指针,我们必须把提高群众的生活质量作为头等大事,通过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努力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让发展的成果惠及广大群众,让广大群众享受发展带来的实惠。

第二,要充分认识到,整治城乡环境是现代政府履行职能的重要任务。城乡环境也是党和政府形象最直接的折射和窗口。创造良好的城乡环境,是政府加强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最基本的职责和最重要的工作。我们的政府是不是干事、是不是为民、是不是负责,从城乡环境上最能清楚的看出来。广大群众看我们的工作,就是从周围环境一点一滴的变化来打分的。城乡环境搞不好,说什么老百姓也不会信服你。这不仅是工作问题,还是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的大问题。因此,加强城乡环境治理,是我们必须要做好的工作,是我们的份内之事、应尽之责。

第三,要充分认识到,整治城乡环境是促进加快发展的现实要求。人类的社会文明进步史,也是一部改善生存环境的奋斗史。原始社会人们生活在森林,奴隶社会生活在窝棚里,工业社会则生活到城市里。发展改善环境,环境反过来也能促进发展,随着人类生活环境的改善,经济社会发展步伐越来越快。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一个地方的环境越美,形象越好,就越能集聚人气,吸引财气,提升商气,就越能带动经济的快速发展。南方一些地方之所以发展得快,一条重要经验就是用良好的城市环境,吸引大批高科技、大项目落户,这就是城市形象与经济发展的互动效应。可以说,抓城乡环境整治就是抓经济发展,就是抓对外开放,就是抓招商引资。我们建设京南近海强市名城,一个关键环节就是营造好的环境、塑造新的形象。没有城乡环境的尽快好转,没有城市形象的迅速改变,我市科学发展、提速发展、和谐发展就会面临很多障碍。

第四,要充分认识到,整治城乡环境是解决现实问题的具体行动。近年来,我市的城乡建设取得了明显成绩,大的城市框架和路网框架已经基本形成,为下一步建设打下了较好基础。同时,在城乡环境治理上,有关部门也做了大量工作。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目前城乡环境还存在很多不尽人意的地方,主要表现是治脏不彻底、治乱不到位、治差不明显。比如,一些临街餐饮店、集贸市场及洗车场污水横溢;护城河水发黑发臭,河边垃圾乱倒,河面漂浮物到处可见;一些车站、城乡结合部、小街小巷满目垃圾、屡清不净;一些道路花坛杂草丛生,树木残缺不齐;还有违法建设、马路市场、店外经营、露天烧烤的问题,户外广告设置不规范的问题,交通拥堵的问题,乱贴乱画的问题,村庄环境脏乱差的问题等等。前几天,我到街上看了看,一些地方的卫生状况可以说相当差。南关桥头护城河道垃圾、河面漂浮物随处可见,河水发黑、发臭,附近居民反映极大;尚庄桥河道建筑垃圾倾倒入河道内,沿河道多处建筑垃圾堆积,长期无人管理;三丰路绿化带内杂草丛生,部分绿地损坏严重,白色垃圾不能及时清理;红旗大街物美广场前私搭乱建,摆摊设点,露天烧烤,占道经营,卫生环境秩序非常差;阳光大街复兴路至广播电台段自行车道上,渣土遍地,几个月无人清理,晴天飞尘土,雨天遍地泥。前段时间,在优化环境明查暗访时,发现一些县城和乡镇脏乱差的问题也很突出。如安国西关市场造成交通拥堵,垃圾满街。有一次我自己买票坐火车,看了火车站环境状况,感到让人心里堵得慌,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我市形象,广大群众非常不满意。这里面有“硬件不硬”的问题,有传统习惯问题,有文明程度问题,但反思政府工作,最主要的还是管理没跟上。我们开展这次“百日行动”,就是要从这些看得见、摸得到的事情入手,向各种不文明行为开战,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我们的城镇、乡村应该是有管理、有秩序的,不是杂乱无章、任何人都可以为所欲为的。我们的城镇、乡村、我们的脸面,绝不能被随意抹黑和损毁。我们的政府也必须是负责任的政府,绝不能漠视各种侵害公众利益行为、影响公共环境的现象存在。我们要通过治理城乡环境,增强人们的家园意识、公德意识、法律意识、文明意识,共同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

总之,开展这次“百日行动”,是加快发展之策、促进和谐之需、顺应民心之举,对各级党委、政府来说是责任、是使命,对老百姓来讲是希望、是期盼。我们一定要举全市之力,全民发动、全员参与,坚决打赢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攻坚战。

二、明确任务,突出重点,全力做好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关于这次环境综合整治的工作任务、方法步骤、责任分工和保障措施,刚宣读的两个《实施方案》中已做了全面安排和部署。总的要求是,从最薄弱的环节入手,从最关键的问题突破,从群众最关注的地方抓起,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重点地段、重点部位的整治,以局部治理带动综合整治,以突击整治促进长效机制,推进整治工作向县城、乡镇和农村延伸,结合文明生态村建设,实现全市城乡全覆盖,努力创建“洁、美、绿、亮、序”的城乡环境。

具体工作,要紧紧抓住违法建设、户外广告、占道经营、城镇基础设施、环境卫生、交通秩序、河道和环境污染八个治理重点,围绕“拆违”、“清脏”、“治乱”、“提神”全面展开。

一要拆违。违法建设是依附在城镇肌体上的毒瘤,它挤占城镇的道路、绿地等公共空间,侵蚀城镇发展的公共资源。如果不及早切除,就会像癌细胞一样扩散,不仅影响城市整体形象,破坏发展环境,而且严重危害社会公平和市场秩序,亵渎法律尊严,败坏社会风气。有位领导曾讲过,凡是通过违法建设来攫取非法收入,性质上与走私、贩毒等获得非法收益是一样的,收的都是赃钱,它无异于明目张胆的抢劫,是阳光下的违法犯罪。违法建设的存在,就是在给城镇形象抹黑、给群众心里添堵,就是在搞破坏。我们绝不允许违法建设肆意蔓延。去年,我们在市区打了拆违第一战役,在城区上下、广大群众的支持下,各级干部特别是基层干部、新闻媒体的同志们认真负责,做了大量艰苦细致工作,违建户发扬舍小家为大家、顾全大局的精神,实现了零事故、零强拆、零上访,取得了圆满成功。去年的拆违成果出乎意料,也非常令人感动,使我们深受教育和启发,充分说明广大市民文明素质高、觉悟高、精神境界高,说明广大干部对难题是有办法、有能力的,也说明许多难题往往难在干部心上,难在不愿负责任上,只要肯于负责任,广大群众就一定会支持、帮助我们。拆违这个战役,我们还要长期打下去,今年要巩固扩大拆除成果,推进拆违工作向其他路段两侧延伸,全面打响拆违第二战役。这次市区拆违战役的重点还是要放在主次干道两侧,总的要求是有违必拆,至少拆除违法建设30万平方米以上,三区每个区至少10万平方米。高新区要按照有一处拆一处的要求,来确定拆违的目标和重点。同时,要由市区向县城和重点镇延伸,推动全市的拆违工作,把这个战役长期打下去。南、北、新三个区和高新区按照拆违第二战役的时间要求,组织专门力量,尽快开展实施,确保不打折扣地完成好今年的拆违任务。各县(市)要参照市区拆违的办法,抓紧摸清底数,确定各自的拆违重点和范围,尽快行动起来。

二要清脏。“脏”的问题得不到彻底解决,城乡环境就难以实现整体上的改观。要管住“面”,把脸面洗干净。要在全市组织开展大扫除、大清整,清除道路两侧、居民社区、集贸市场、单位内部、施工工地、花坛绿地、景区景点、城乡结合部等堆存的垃圾、渣土、废弃物和各种物料。要加强清扫保洁作业,对主干道路、繁华地带和重点部位增加作业班次,提高扫保质量,解决净中不净、清理未清问题。要结合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文明生态村建设,通过规划引导、典型示范,搞好农村居民饮水、污水排放、垃圾处理、杂物摆放等工作,组织引导广大农民群众像过年时一样清理保持好自家院落、门口、街巷的卫生,让村容村貌整洁起来。要治住“线”,把河道搞整洁。一个城市,有水才能有灵气。如果是一河污水、一河垃圾,让人感到的只能是晦气。要加强对城区河道卫生的日常管理,清除河道内的淤积物、障碍物、垃圾,彻底改善河道藏污纳垢的环境形象。特别是市区的河道,要全面清理,教育人们养成一个爱护、维护河道环境卫生的习惯,从现在开始就要为河道还清创造条件。要卡住“点”,把污染源控制住。环境污染是更深层次的“脏”,是对环境的毒害。要进一步加强宣传,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进一步加大对排污的治理力度,控制废气、废水、废渣不经处理随意排放和超标排放,加大对露天烧烤、饭店油烟、燃烧秸秆和杂物、噪声污染的治理力度,努力从源头上净化城乡环境,给群众一个清洁、安宁的生活空间。

三要治乱。有人说,我们的城市像个大县城,城镇像个大集市,主要是因为“乱”。治乱主要治“三乱”。一是治理乱摆摊设点。包括店外经营、占道经营、马路市场问题,要切实加强力量、突击整治、全面清理。城区主次干道和广场等繁华路段是城市的重要窗口,要坚决禁止。主要街道要实行全线净化,一律不准店外经营,所有占道摊点、马路“工厂”要坚决退街入市(室)。整治城镇马路市场要坚持疏堵结合,通过严治严管,引导街头摊点进入便民市场经营,真正实现“还路于民、还路于行”。二是治理交通混乱。交通秩序历来是群众关注的热点,近年来有了明显好转,但部分路段、时段交通堵塞混乱等问题还很突出。要进一步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打击交通违法违章,规范道路交通秩序,尤其是对火车站、客运中心站和时代商厦、保定百货大楼、明华电脑城、河北小学、市第一中心医院等重点部位附近的道路交通,要加强疏导,严治重管,确保让群众行路通畅。三是治理户外广告过多过乱。户外广告牌匾,看似小事情,实则影响大,既反映一个城市的经营特色,也体现一个城市的文化品位。要严格按照户外广告牌匾设置管理的有关要求进行整顿和规范,对乱涂乱写、乱画乱贴行为,要采取强制措施,严历打击。对不符合规格的各类牌匾、残缺不全的霓虹灯广告、门头字号,要督促产权单位更换或维修,重要路段要统一设计制作规范精美的门面招牌,使之成为美化市容、繁荣经济的一道靓丽风景。

四要提神。一个人有精、气、神,这个人的形象才好。一个城市、村镇,也要有精、气、神。这个精、气、神,除了靠完善的基础设施、整洁的城市风貌来体现这外,更多地集中体现在一些城市形象精品上。这次行动中,一方面是要加强对基础设施的整修、完善,让城镇整洁美观起来;另一方面就是要建设一批精品,把城镇文化形象、特色展示出来。在市区,要认真组织实施好水系建设、古城区保护开发和“太阳能之城”建设三大工程,在“水”、“古”、“亮”上下功夫。要加快对河道水系的综合整治,加快对西大街、裕华路的综合改造,加快推进“太阳能之城”建设。当前,要重点推进对东风路、七一路、裕华路、朝阳大街四条街路整体形象设计、改造,重点抓好街头绿化小品、城市雕塑建设和楼房、桥梁等轮廓灯安装改造,进行立面综合整治,首先让这四条街靓丽起来。各县(市)也要根据各自实际,集中力量抓好1-2条精品路段、地段的综合整治,塑造城镇特色,展示形象风貌。公务员之家

拆违、清脏、治乱、提神,相互关联,是这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关键,要很好地把握,整体推进。会上印发的两个《实施方案》主要是针对市区,各县(市)、各部门参照市里的做法,结合各自的实际,抓紧制定本地的具体实施方案,扎扎实实地把工作开展起来。

三、落实责任,全面动员,确保打好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

这次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能不能把这场行动组织开展好,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执政能力的考验,也是对各级干部队伍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的考验。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把市委、市政府关于掀起责任风暴、推进效能革命、优化发展环境的要求贯穿到这次行动中来,精心组织,过细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市里已成立了环境综合整治百日行动领导小组、拆除市区违法建设第二战役领导小组和指挥部,两个领导小组都下设了办公室和工作组。各县(市、区)要明确主管领导和工作部门,真正把这项工作摆上重要位置,做到领导到位、措施到位、组织到位。主要领导要负总责,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全力以赴,一线抓。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综合整治实施方案的要求,建立网格化责任制,进一步细化目标任务,层层分解,必须明确落实到责任单位、责任人。要将长期工作和近期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分层次、分步骤有序进行,务求取得实效。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讲大局、讲配合,尽快形成自上而下、协调有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二要讲究方式方法。去年,围绕破解难题我们打了许多硬仗,从中探索了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主要是两句话:有情操作、无情管理。有情操作,就是要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看问题、办事情,肯于塌下心来做艰苦细致的工作,始终融入群众、团结和依靠群众,尽心尽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只要我们对群众有感情,群众就会给我们以信赖和支持。无情管理,就是要始终坚持严格按法律和政策办事,要敢于负责任,敢抓、敢管、敢于叫真,不怕碰硬、不怕得罪人。只要我们是为了群众的根本利益、为了全市的整体利益,即使得罪了少数人,也会照样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和支持。“有情”和“无情”,看似矛盾,实则是一致的,要很好地运用环境综合整治具体工作中来。

三要宣传发动教育。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和社会工程,“大干不难,小干不易”,营造一个好的舆论环境非常重要。宣传、新闻部门要突出教育引导,鼓励发动和营造氛围,既要利用显著版面和黄金时段,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又要敢于揭短亮丑,对一些工作不力,进展缓慢的单位和损坏城乡环境的反面典型进行亮相曝光,形成强大的舆论攻势和舆论监督。要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开展城乡环境整治活动的重要意义、主要内容和具体要求,教育我们自己,也教育群众,约束我们自己的行为,也约束群众的不良习惯,提高我们自己的文明素质,也影响群众的文明形象,激发广大干部群众“热爱保定、建设保定、奉献保定”的情怀,共同参与到整治行动中来,形成政府推动、舆论鼓动、群众主动、社会各界助动的工作局面。

四要加强督查检查。两个领导小组要建立例会制度,加强协调调度,经常督导检查。各督导检查组要每日检查工作进度,通报工作情况,发现问题要及时督促搞好整改。要发挥好群众监督的作用,借助书记信箱、市长专线电话、短信平台以及电视台、电台、报社、网站等新闻媒体等多种途径,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逐条登记备案,明确责任主体,限期责令整改,完成情况要及时汇总通报。在这里要向大家讲清楚,这次“百日行动”也要“挂账上账”、录像拍照,活动结束时,将按照考核验收标准进行严格的验收评比,完成情况要列入年底的考核算账打分。我们掀起责任风暴、推进效能革命,在这次综合整治行动上要有充分体现,落实到工作中,落实的考核上,与工作完成情况挂钩,实行严格的问责制。

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不仅将改变地方的面貌,而且很大程度上将决定这个地方的未来。这既是一份光荣,也是一份责任,唯有求真务实,埋头苦干,才能不辱使命。各级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立即行动起来,打好“百日行动”攻坚战,打好市区拆违第二战役,推动城乡环境管理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努力创优城乡环境,为加快我市发展、为提高城乡文明程度、为建设京南近海强市名城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