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公共安全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1-18 11:04:00

城市公共安全会议上的讲话

一.目前,我市公共安全形势比较平稳,没有发生一次死亡三人以上的重大恶性事故,但隐患依然存在,随时都有发生事故的可能。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采取必要的预防措施,确保城市公共安全。

二、明确责任,制定措施,严控一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

为确保我市公共安全,严控一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各职能部门要制定公共安全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好责任,责任要落实到位,落实到人,并形成各部门齐抓共管的格局。下一步,要从加强管理入手,强化四个层面的责任。

一是要强化安全生产监管责任。重点要强化公安、消防、建设、交通、卫生等承担执法权的政府部门的职能管理责任;二是要强化煤气、供热、电力、供水、公交、医疗、教育等单位的行业管理责任;

三是要强化煤矿、非煤矿山、建筑、大型公共娱乐场所、从事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经销使用单位的内部管理责任;四是要强化社区、单位、个人的安全防火责任。今后,无论是哪一级、哪个环节、哪个部位再发生公共安全事故,坚决依法依纪、逐级追究责任,绝不手软。

三、全市开展大检查,消除隐患,堵塞漏洞

按照长春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立即在全市开展一次以“清除隐患、落实整改、确保公共安全”为主题的公共安全大检查,重点对城市安全、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食品卫生安全、居民生活安全、防灾抗灾等领域和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行业进行专项治理,进一步完善重大事故和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救援机制。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作为专业职能部门,要负责全市公共安全大检查的协调和调度,要制定好工作方案和具体要求,督促各部门抓好落实。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各负其责,分兵把口。

1、公安、消防、交警部门要联合行动,加大执法力度,分线开展安全检查,集中发现、整改一批威胁社会公共安全的隐患,落实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责任人。

2、城建、交通、房管、综合执法等部门要重点加强对施工工地的安全保障措施和楼房潜在脱落墙皮等情况的检查。危险地区要设警示标志。

3、煤矿、非煤矿山、建筑、大型公共娱乐场所、从事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经销使用单位要强化内部管理责任,认真自查自检。公安、消防等执法部门也要加大执法和监管力度。

4、卫生、防疫部门要强化对食品卫生和公共卫生的监管和检查力度。

5、锅炉压力容器检验所、燃气公司要对全市范围内的锅炉和液化气传输设备进行一次安全大检查,确保锅炉运行和液化气传输安全。

6、各乡(镇)、办事处要进行一次全方位的自检自查,不留死角。涉及到老兵和残疾人的危房问题,各乡(镇)、办事处要高度重视,在一周之内要将情况形成书面材料,一把手签字后报市政府备案。

市委、市政府督查室要联合进行全程督查,督查工作的组织协调由政府办公室主任张进负责,确保大检查取得预期效果。

四、要建立城市公共安全的长效保障机制,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

有专家提出,未来五年,是我国公共安全事故的高发期。原因有五个方面:1、我国的经济体制还有很多不完善的地方;2、从业人员的公共安全素质还亟待提高;3、我国的法制还不够健全,公民的法律意识还很淡薄;4、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欠账较多(其中,煤炭行业最多,达500多亿);5、工业化、城市化发展速度较快,也必然会带来公共安全事故的多发。

上述问题的存在,可能在一定时期内导致公共安全事故多发。但面对公共安全事故的高发态势,我们一定要有信心。要正视当前我市的公共安全现实,采取积极应对的态度,扎实有效的措施,尽最大可能地控制、消除城市公共安全带给人民和社会的不良影响。并号召全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以自身维护公共安全的实际行动和良好行为来影响更多的人广泛关注城市公共安全,关注自身的生活,履行社会成员应尽的责任和义务,从而努力营造良好的城市公共安全环境。

安全无小事,责任重于泰山。要完善和建立城市公共安全的长效保障机制,进一步提升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这里,我再强调三点:

一是责任部门尤其是第一责任单位的负责人必须在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做好现场处置工作,控制事态发展,不能因为怕承担责任和费用,而耽误现场抢险;二是迅速组织相关部门和人员积极救援,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限度;三是要正确引导媒体报道,确保报道的真实性,不准因为不负责任的报道引起社会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