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企业座谈会议上的讲话

时间:2022-07-12 04:50:00

市企业座谈会议上的讲话

同志们:

我们召开这次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听取市属骨干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和项目建设情况,贯彻落实全市推进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市属企业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加快发展。刚才,周主任通报了一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恒升、德棉、晶华等企业进行了交流发言,大家讲得都很好,我很受启发、很受鼓舞,大家要相互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下面,我再讲三个问题。

一、认清形势,把握机遇,进一步增强加快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经过近几年的调整、发展,市属企业步入了健康发展的轨道,在全市工业化进程推进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好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同时,市属企业还是支撑市级机关运转、支持市直基本建设,甚至是县乡财政转移支付的重要力量。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没有市属企业多年来稳定的增长和贡献,就无法保证市级政权机关的正常运转和职能发挥,无法保证市直干部职工工资的正常发放和不断提高,无法保证各项社会事业的持续发展和进步,也不会有中心城区的大建设、大改貌,因此市属企业在全市发展中的龙头地位仍是不可动摇的。但是面对新的形势,特别是与周边各市和我们自己的一些县市相比,这些年市属企业的改革发展步伐还是明显落后了,无论在发展速度、骨干企业膨胀、品牌建设,还是在对外合作、改制解困上都有较大差距。

在看到困难和问题的同时,我们也要认识到我市市属企业发展的优势和潜力,坚定加快市属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一是人才、技术优势。经济长期积累,市属企业已经拥有一支稳定的技术人员和队伍,人才优势比较明显。二是设备和装备优势。经过“九五”、“十五”特别是近三年大的投入调整,市属企业90%的设备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恒升、晶华等骨干企业的装备目前已经达到了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水平。三是产品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市属企业的产品建立了良好的市场信誉度和美誉度,不少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在国内甚至在国际上位居前列,象晶华的空心玻璃砖和恒升的DMF、德隆的大机床、液压机具的油缸等等,这些都是我们市属企业加速发展的宝贵资源。

2月29日,全市工业工作会议提出了把培大培强作为工业强市战略的主题和核心,围绕培大培强要强化项目建设、央企合作、企业上市、解困活大四项重点工作,并确立了全市重点培植的15户企业。全国“两会”期间,市政府在北京与部分央企进行了广泛的接洽和对接活动,有力地促进了与央企的合作,呈现出多点开花的喜人局面。3月23日,市委、市政府在齐河召开了全市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重点培植十五家大企业的十条规定》,公布了20*年市级60个重大项目。4月1日,又召开了全市对外开放工作会议,可以说,市委、市政府实施工业强市战略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坚定,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有力,加快发展的氛围更加浓厚,我们市属企业一定认清形势,抢抓机遇,尽快发展壮大。

二、突出重点,强化措施,奋力推动市属企业快速发展

市属企业当前的工作重点主要有四项,即:项目建设、对外合作、改制改革、安全稳定。

一要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市属企业列入市级重大项目的有4项,分别是华鲁恒升的20万吨醋酸、晶华集团的高档优质汽车玻璃原片、实华化工整体搬迁、普利森的年产240万台重型数控机床,对这些重大项目,各企业一定要精心运作,确保建设质量,加快建设进度,力争早日投产达效。对联合石油机械、方向机公司、又一村公司、液压机具公司等搬迁或新建项目,有关部门一定要靠上做工作,确保这些企业搬迁成功,实现大的发展。下一步我们将就这些企业的问题召开专题会议,把问题集中“打包”,向政府常务会汇报,力争一并解决。全市培植十五家大企业的十条规定中要求大企业每年投入不低于3亿元,这包括恒升、德棉、晶华,在这里对实华、普利森、德药制药、联合石油、液压机具、恒力电机也提一个明确要求,每年投入要不低于5000万元,其它企业要不低于1000万元,只有源源不断的投入和接连不断的项目建设,才能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二要大力推动对外开放。对外合资合作一直是市属企业发展的“短腿”,去年石化总厂、晶华集团率先实现了与央企合作,带了个好头,各企业一定要认真学习借鉴。目前,市属企业真正实现对外合作的只有恒升、德药、石化、晶华等几家企业,与县(市、区)红红火火的招商局面形成较大反差,各企业负责同志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正拿出优质资产、拳头产品对外合作,舍得让利、让权,只有借助外力才能打破资金等各种瓶颈制约,搭上快速发展的“列车”。在这里也提一个明确要求,今明两年,各市属企业至少要有一个项目对外合作成功。

关于上市的问题。在全市拟上市的10家企业中,市属企业仅有恒力电机公司一家,据我了解的情况,晶华集团正在运做振华公司上市,其它企业积极性不高,没有什么动作。要尽快改变这种局面,恒力电机公司要尽快上市,为市属中小企业上市闯出路子。市属企业中,德隆、液压、联合石油机械、制药等大多数企业管理水平较高,资产优良,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较强,完全符合上市的条件,各企业一定要克服畏难情绪和各种思想障碍,通过上市实现企业脱胎换骨的变化。

三要深化企业改制改革。这一点也是市属企业与县(市、区)最大的差距。可以说通过前几年的改制改革,县属企业基本改制到位,困难企业的解困工作也基本完成,已经是甩掉了包袱,轻装前进。而我们市属企业由于种种原因改革不彻底,国有控股和参股企业、困难企业仍然占市属企业的三分之一,而目前改起来难度相当大、成本也相当高,但拖的时间越长,积累的矛盾和困难就越大。对这部分企业只有两条路,一是通过对外合作解困,再就是实施破产,退出市场。但受市级财力所限,破产关门的路子很难,在这里要求这些困难企业的负责人要充分利用厂房、土地、设备等资源优势,广泛对外接洽,积极寻求合作伙伴,借助外力实现解困。关于困难企业的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进行专题讨论,在此不再多讲。

四要切实抓好安全生产和稳定工作。市属企业安全生产工作一直较好,这反映出市属企业的基础管理较扎实。但进入今年以来,接连出现了几起事故,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大家一定要克服麻痹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特别是当前正值春季干燥少雨的天气,要切实抓好危化企业、纺织行业的防火、防爆、防泄漏等工作,进一步加大隐患整治力度,确保安全生产不出现任何问题。

随着奥运会临近,稳定已成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工作。目前国外敌对势力和分裂分子频繁制造事端,引发了部分地区的骚乱,给我们也敲响了警种。各企业特别是困难企业一定做过细的工作,保证企业稳定、职工稳定,坚决杜绝越级上访和群访事件的发生。市经委和企业要进一步摸底排查,对热点事件、敏感人物要做好预案,切实维护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形成推动市属企业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上述四项重点工作,第一责任人都是企业一把手,各企业负责人一定真正担负起改革、发展、稳定的重任,开拓创新,奋勇争先,努力开创市属企业各项工作的新局面。

有关部门要以机关效能建设年活动为契机,进一步转变作风,加大协调帮扶力度,提高效率,提高服务水平和质量,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

同时,各企业一定要注重调动和发挥“三区”的积极性,去年财税体制改革后,三区支持市属企业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各企业负责人一定加强与所在地政府的联系和沟通,争取他们的支持和帮助,为企业发展营造宽松、和谐的外部环境。

同志们,加快市属企业的改革发展,任务艰巨、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同心同德、众志成城,合力推动市属企业的改革发展,为再造市属企业的辉煌,推动全市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