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单位作风治理发言参考

时间:2022-09-02 10:22:00

机关单位作风治理发言参考

发展所需,同志们开展机关作风集中整顿。干部所盼,民心所向,重在坚持不懈,贵在真抓实干。各部门、各单位要坚决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坚定信心,积极行动,努力把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以优良的作风引领广大群众迎难而上,锐意进取,推动平凉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主要任务是认真贯彻落实全市领导干部会议关于“下大气力改进工作作风”部署和要求,市委、市政府决定召开这次市级机关单位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动员大会。深入分析当前市级机关单位干部职工在思想作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方面存在突出问题,动员各部门、各单位干部职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迅速行动,扎实有效开展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建立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推进“六个集中突破”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和社会和谐稳定提供坚强保证。

高书记宣读了平凉市市级机关单位干部作风集中整顿活动实施方案》张书记作了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的动员讲话。这两份文件,刚才。全面分析市级机关单位作风建设现状,深入讨论,多次修改,认真研究的基础上产生的会前征求了市委各常委的意见,市委马书记、市政府陈市长还对《方案》亲自进行了审定。方案》从指导思想、对象范围、原则要求、任务目标、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方面,对这次集中整顿活动作出了全面安排,特别是一针见血的指出了整顿活动要解决的八个突出问题,明确提出了要达到五个目标。张书记在动员讲话中,从思想认识、关键环节、重点措施三个方面,深刻阐述了开展机关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增强了大家的危机意识和忧患意识,坚定了加强作风建设的决心和信心。特别是突出“一个主题”把握“五个关键环节”处理好“三个关系”要求,为开展好这次机关作风集中整顿指明了方向,找准了突破口。张书记的重要讲话和《实施方案》针对性、目的性、操作性很强,这次集中整顿活动的指导性文件。下面,就贯彻落实这次会议精神,确保集中整顿活动取得实效,再强调几点:

必须解决好认识和态度的问题。对这次作风整顿怎么对待?有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积极的态度?活动能否取得成效的前提

第一。也是检验同志们政治上是否成熟,否与市委、市政府保持高度一致的重要标尺。事要人干,工作要靠过硬的作风去落实。目前,平凉已进入机遇增多、发展加快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这样一个关键时期,如果没有一支素质过硬、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就可能错失发展良机,就是对历史的不负责任、对人民的不负责任。磨刀不误砍柴工”开展这次作风集中整顿,就是要围绕促进发展,集中解决市级机关干部在作风方面不适应形势变化、不适应发展要求、不符合群众意愿的突出问题,为加快发展注入新的动力。因此,以怎样的姿态参与和开展这项活动,既是一个思想认识问题,也是一个政治素质和政治态度问题。如果对这次集中整顿活动简单化、一般化的对待,就是政治上不成熟的表现,也是不称职、不作为的表现。领导小组分析,这次作风整顿中,有的部门可能有这么几种错误思想:一是态度不积极,工作不主动,消极应付的思想;二是观风向、试软硬,左顾右盼,等待观望的思想;三是图形式、走过场、装门面,支应差事的思想;四是搔皮抹面,只涉及表面现象,不触及深层次问题,侥幸过关的思想等等。今天,给大家讲清楚,有这样那样想法的同志,趁早打消这些念头,如果在整顿活动中听到与市委市政府要求相背离的说法,活动中出现这样那样人为的梗阻,遇到与今天会议要求不相符的人和事,领导小组要抓几个典型,公开曝光,严肃处理。

必须解决好班子和班长的问题。其身正

第二。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领导干部是一个单位的带头人,一言一行直接影响着干部职工的一举一动。这次作风集中整顿,一个重要的原则就是突出领导机关、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这个重点。各级领导班子既是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也是作风建设的核心。上梁不正下梁歪,中梁不正倒下来”市级机关中,局级领导班子包括科一级中层干部的作用显得尤为重要。这次作风集中整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不是带头发现问题、查找问题、整改问题,对整个作风整顿起着导向性、决定性的作用。过去我搞的各类活动,实际操作中,往往把重点放在中层和普通干部职工身上,轰轰烈烈但效果不佳,问题的核心是有的领导只当裁判员,不当运动员,置身事外。这次集中整顿,必须切实纠正这一漂浮作风,坚持抓作风首先抓干部,抓整顿关键抓班子,真正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摆进去,带头改进作风,带头解决问题,带头接受监督,为干部职工做出表率。对层层向下布置任务,对下查找问题,自己轻描淡写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要列为重点对象,加大组织指导和督促检查力度,务求在领导层见到实效。

必须解决好职务和职责的问题。市级机关担负着服务县区、服务基层、指导工作、推动发展的重要职责

第三。市级机关作风如何,对全市作风建设乃至经济社会发展有着全局性的影响。撤地设市以来,市级机关职能有了较大转变,但仍有一些部门和单位沿用过去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习惯于上传下达,发号施令,抓指导、抓项目、搞服务、促落实上不动脑筋,不下身法,始终浮在上面,沉不下去,钻不进去,基层和群众意见较大。这次作风集中整顿,一个重要的方面就是要解决市级机关对基层工作指导不实不力,对县区、基层和社会服务的效率不高,工作方法简单,部门和岗位职责发挥不到位的问题。今天参加会议的各级干部,不论是局委的局长、主任,还是中层的科长,都在一定的岗位上担负着一定的职责,有岗就有责,特别是领导干部,主政一个部门、一个单位,职位很重要,担负的责任很大。这次作风整顿要真正触及大家的思想,要扪心自问,深刻反思:作为局长、科长,职责尽到位了没有?自己在干部群众中有没有威信、有没有形象?管理对象和服务对象满意不满意?自己的工作业绩、所作所为是否配得上所处的职位?大家要认识到这样一个道理:平凉的发展要靠平凉的各级干部和广大群众。现在市县有不少外地来的同志,为了平凉的发展,放弃双休日、节假日,殚精竭虑,加班加点,努力工作,作为平凉本地的干部,没有任何理由松劲懈怠,一定要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转变作风,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推动平凉经济社会发展。事实上,这两年大家对作风方面的呼声很高,不少有眼光、有责任的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开展这次作风整顿,就是要有的放矢,找准症结,革除痼疾,平凉树立新风正气,促进事业跨越式发展。

必须解决好时间和质量的问题。这次集中整顿,第四。安排了四个月时间,分三个阶段进行。这三个阶段,不能简单的割裂,从一开始就要防止慢慢磨、等等看,四个月一到草草了事的思想,必须雷厉风行,迅速行动。会后,各单位要立即进入查找问题阶段,进入整顿提高状态,要敢于揭露问题、面对问题、解决问题,有错必纠,取信于民,树立形象。这次解决问题要动真的来实的不仅要用“中药调理”而且要动“外科手术”各部门、各单位要不回避、不掩饰、不护短,坚持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方案》中列举了一些现象性的问题,有的列进去了有的还没有列进去,各单位在整顿活动中要举一反三,对一些迟到早退、派人顶会、纪律松弛、外出不打招呼等明显存在问题,要边查边改,即知即改,确保短期内见到明显效果。同时,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对一些深层次问题,要深入调研,着眼于从制度上、机制上、根子上解决问题,对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章不循、有禁不止的单位要下硬手、动真格,防止出现“一阵风”和“雨过地皮湿”现象。

必须解决好督查和指导的问题。这次作风集中整顿,第五。市委、市政府成立了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和组织督导组,要求重点整顿什么问题,就跟踪督查什么问题,重点指导哪些单位,就跟踪督查哪些单位。督查一个部门、一个单位作风整顿活动开展的情况,关键看问题查找得多不多、全不全?根源分析的准不准、深不深?真整顿,还是假整顿?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还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敢于直面矛盾,解决问题,还是遮遮掩掩,藏头护短?督查结果要分好、中、差排名通报,决不能当老好人、搞平衡,好我好大家好。要创新督查指导方式,既要明查,也要暗访;既要加强常规性检查,也要深入到单位和一些公共场所开展突击性检查,真正把监督检查延伸到干部日常工作和生活环节,真正把具体人、具体事掌握准、核查实,真正达到通报处理少数,警示教育多数,整体改进提高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