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党政效能阶段要点小结

时间:2022-07-15 10:54:00

夯实党政效能阶段要点小结

根据文件精神及本局制定的工作方案,转变干部作风加强行政效能活动第一阶段工作。现将第一阶段工作汇报如下。

一、第一阶段工作

1、开展动员大会

月日下午,我局召开了集中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动员大会。会上,韦崇珊局长作了动员讲话,对本局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进行动员部署,联系实际讲清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目的意义,讲清本单位和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及原因,讲清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努力方向和措施。会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邓小平、关于作风建设方面的重要论述、学习胡同志在中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和全区、全市、全县转变干部怍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会议精神,学习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县委、县人民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充分认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大意义,明确指导思想、基本原则、重点任务、方法步骤和工作要求,要求全局干部职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县人民政府的重大部署上来。

2、组织开展大讨论

月日上午,我局召开全局干部职工会议,认真组织开展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大讨论活动。讨论围绕查找影响和妨碍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行政效能建设的思想观念、工作作风、体制机制、管理方式方法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来开展。对照转变作风的要求,讨论干部队伍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和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照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要求,重点讨论本局机关工作的出发点是便于自己管理还是便于群众办事;对照扩大对外开放、优化投资软环境的要求,讨论本局机关行政审批是考虑部门利益还是便于招商引资、帮助企业发展;对照建设高效政府的要求,讨论本局机关管理的各项业务流程是规范有序、高效便民还是随意而为、故意设卡;对照抓住机遇,加快发展的要求,讨论干部队伍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法制意识、诚信意识强不强;讨论本局机关是否存在“三乱”行为、政令不畅、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以权谋私等问题。

通过大讨论活动,全局干部职工深刻认识了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使广大机关干部进一步统一思想,牢固树立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和正确政绩观,增强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和法制意识,激发热情,积极投入到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中去。讨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效果。局班子决定,当前通过建立健全以下制度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一是继续执行和完善考勤考绩制度。建立健全绩效考评奖惩机制,把绩效考评结果作为干部年度考核的重要依据。考勤方面,进行日考,月考,季度总结,年度出勤率达不到90的,年终福利相应减低。考绩方面,每月一评,季度总结。每月值班领导对每位干部本月工作的完成情况进行考评,考评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如一年有两个月工作任务、工作质量完成不好,被评为差的,年度考核不能评为优秀。二是执行和完善风险抵押金制度。参照县直单位工作目标管理考评细则,每位普通干部交纳一定的风险抵押金,如年度考核被评为优秀或称职的,给予一倍风险抵押金的奖励,如被评为基本称职或不称职的,不退回风险抵押金。

二、第一阶段取得的初步成效

我局在第一阶段统筹兼顾,精心谋划,科学安排,把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推动当前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确保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和各项业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解决好当前存在的突出问题,让群众感受到作风和效能建设带来了新的变化。

1、实施“城乡清洁工程”,形成长效机制

我局将干部职工分成四个组,对负责的清洁区实行一天一小扫,每周一大扫制度,长期坚持,专人负责,形成实施“城乡清洁工程”长效机制。

2、认真抓好山区大会战相关项目的前期工作

一是深入扶贫挂点村,作好村级公路等项目建设的动员。二是“攀穷亲”,全局24名干部职工与24户贫困户“结对”,协助贫困户做好山区大会战工作和帮助贫困户解决生产生活遇到的困难、问题。

3、认真抓好扶贫联系村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工作

为确保今年扶贫联系村农民参合率达到70,月日,局党组书记与驻村蹲点干部会同村干深入贫困户作思想动员,对经济确实非常困难的贫困户,则发动干部职工积极献爱心代缴合作医疗资金。

三、第二阶段工作计划

主要任务是按照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的总体要求,认真查摆本局近年来在转变干部作风,加强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剖析原因,明确整改方向。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1、深入查找存在问题。各各股室和干部要联系实际,认真查找在作风建设及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在作风建设方面,重点查找:(1)宗旨意识不强,群众观念淡薄,官僚主义严重,脱离群众,漠视群众,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的问题;(2)责任心和执行力不强,不思进取,得过且过,办事拖拉,推诿扯皮,工作效率不高的问题;(3)缺乏干事激情,精神状态不佳,改革创新意识不强,因循守旧,不学习,不钻研,学风不浓,玩风太盛的问题;(4)利益至上,本位主义严重,阳奉阴违,我行我素,滥用职权,吃拿卡要,不讲诚信的问题;(5)脱离实际,急功近利,不察实情、不讲实话、不办实事、不求实效,弄虚作假,形式主义严重的问题;(6)为政不廉,以权谋私,铺张浪费,讲排场、比阔气,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严重的问题。

在机关行政效能建设方面,重点查找:(1)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尤其是基层群众和外来投资者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2)履行职能缺位、错位、越位的问题;(3)行政审批环节过繁、效率偏低的问题;(4)行政不作为、乱作为,以权谋私的问题。

要广泛听取意见,通过深入基层走访、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欢迎他们对本单位干部作风、机关行政效能等方面的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要认真组织机关干部根据工作职能和岗位职责,采取自己找、领导点、群众提、互相帮等形式,认真查摆自身在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2、深刻剖析原因。各股室要召开专题讨论会,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进行分析讨论。讨论要从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管理体制机制、工作方式方法等方面深入剖析原因,抓住问题实质,找准思想根源,不能就事论事。要开展反面典型教育,使机关工作人员深刻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和危害性,真正从中汲取教训。对缺乏事业心与责任感、工作作风不正等问题,要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管理体制机制障碍等方面的问题,要勇于提出改革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