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汇报党组发言稿

时间:2022-07-08 10:45:00

民政局汇报党组发言稿

各位领导、同志们

今年底,根据《村(居)委会组织法》规定。市第八届村(居)委会任期届满,需要依法进行换届选举。这是全市广大人民群众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到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和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市委、市政府对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非常重视,中文副市长亲临会议,等一会还要作重要讲话,要认真学习领会中文副市长的重要讲话和这次会议精神,积极抓好贯彻落实。根据会议布置,下面我先就如何依法抓好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讲几点具体意见:

一、充分认识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

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中办发〔2009〕20号)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村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今年初,中央、省和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去年初。省委组织部、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召开了全省发展和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工作会议,会议强调指出,要全面落实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完善党领导的村级民主自治机制各项任务,促进村级治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最近,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联合下发了关于做好全省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川委办〔2010〕36号)对这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要求、时间方法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市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取得了丰硕的效果和经验。一是选举工作日趋规范。历经七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经过二十多年村(居)民自治的实践。组织顺序一届比一届规范,民主水平一届比一届提高。普遍做到思想认识到位、组织领导到位、业务培训到位、宣传发动到位、顺序方法到位、分析预测到位、经费保证到位,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政府作出安排、人大监督保证、民政部门具体实施、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的领导体制和工作运行机制。二是村(居)民自治不时深化。市村(居)民主选举工作有了比较好的基础,民主水平不时提高,选举顺序不时完善,基层干部依法办事的自觉性不时提升,人民群众的民主意识不时增强,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三是选举队伍日益幼稚。经过前七届换届选举的工作实践,锻炼和培养了一大批熟悉换届选举工作的业务骨干,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形成了一套符合基层实际的工作方法,为本届换届选举提供了工作基础和有益的借鉴。四是村(居)委会岗位吸引力不时增强。随着公共财政对基层投入的不时加大,村(居)干部待遇逐步提高,村(居)委会工作岗位吸引力越来越大,受到社会关注水平越来越高。近年来,一大批带头致富能力强、带领群众致富能力强的人才和大学生被选进村(居)两委”班子,为全市经济社会的新一轮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为我开展这次换届选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这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面临着与以往不同的新情况、新问题和新的挑战,必需引起高度重视。一是组织选举难度加大。市是劳务输出大市,外务工人员较多,特别在农村世世代代依靠土地生存的农民,开始大批涌入乡村,并由一人外出变为举家迁徙,由临时外出变为多年不归,充分肯定成果的同时。人口流动加剧,人户分离现象更加突出,组织选举难度越来越大。二是维护社会稳定压力增大。社会转型和城镇化进程中积累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如土地征用、拆迁弥补、就业安顿、资产处置、土地重新发包和流转、社会保证等,如不能及时得到妥善处置,有可能会在村(居)委会选举时集中凸显,不排除少数人利用选举来制造事端或进行上访,直接影响到换届选举工作的正常开展和社会稳定。三是不当竞争现象时有发生。由于候选人之间竞争激烈,请客送礼拉选票,送钱送物买选票等“贿选”行为近年来在选举中时有发生。局部村和社区特别是一些难点村”重点社区”矛盾尖锐,存在家族、派系,分成两派或多派对立竞选,甚至黑恶势力非法介入,等等。以上这些新情况、新问题,虽然只存在少数地区,但对选举的影响却不容忽视。对此,必需要有清醒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各级民政部门要站在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这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确保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二、依法规范有序地推进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

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九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认真执行《村(居)委会组织法》省<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实施办法》省村民委员会选举条例》等法律法规,依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和改进村民委员会选举工作的通知》和《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全省第八届村(居)民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的通知》要求,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扬民主,严格依法办事,依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真正把“思想政治素质强、科学发展能力强”双强”型优秀人才选进村(居)委会班子,夯实基层自治的组织基础,提高村(居)委会建设的整体水平,为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区提供有力保证。全市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从11月开始,2011年3月初结束,共分四个阶段:

(一)选举准备阶段。主要抓好五项工作:一是建立指导机构。县、乡两级都要建立由党委、人大、政府及有关部门参与的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指导小组。相关部门参与,明确工作责任,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实施、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二是制定工作方案。各地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并召开工作会议进行部署。具体指导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中,要注意对一些情况复杂、管理相对单薄的村和社区,摸清底数,因地制宜,实施“一村一策”一社区一策”三是抓好培训工作。各级都要举办不同类型的培训班,通过召开会议、编发工作手册等形式对有关负责人和选举工作人员进行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培训,使他熟悉法律,并掌握民主选举的方法和程序,不时提高指导选举工作的能力和实际操作的规范化水平。四是加强离任审计。换届选举前,要做好财务清理和村(居)委会成员任期届满审计工作。审计结果要及时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二)选举实施阶段。这是整个换届选举工作的关键阶段。精心组织实施。具体工作中要把好以下“四关”一是依法推选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把好推选关。村(居)民选举委员会成员必需依法推选发生,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任意指定、撤换。要认真指导和引导村(居)民选举委员会依法依规制定好本村(社区)选举方法,对村(居)干部任职资格条件、职数、选举顺序,选民资格认定、委托投票、不当或非法选举行为裁定、有效选票认定以及回避制度等作出规定,并经村(居)民会议或者代表会议审议通过。二是依法进行选民登记,把好登记关。要依据《村(居)委会组织法》和《选举条例》进行选民登记,切实做到不错登、不重登、不漏登。对户在人不在人在户不在等问题,要慎重处理。坚持做到凡法律、法规和政策有明确规定的要严格依照规定操持;凡法律、法规和政策尚未作出明确规定的应按照村(居)民自治的原则由村(居)民会议或代表会议依法讨论决定,依照大多数人的意见操持。三是依法提名确定候选人,把好提名关。要充分尊重民意,坚持公正、公平、公开地确定候选人,坚决制止指选、派选等违法违规行为。要积极引导村(居)民消除家族、宗族、派别等不良影响,出以公心,真正把思想好、作风正、有文化、有本领、真心实意为群众办事的人,提名为村(居)委会成员候选人。鼓励致富能手、复转军人、大学生“村官”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等,通过法定顺序积极参与竞争。四是依法组织投票选举,把好投票关。既可以召开选举大会进行投票选举,也可以设投票站进行投票选举,或者以中心会场为主、投票站为辅的方式进行投票选举,无论采用哪种方式,都要严格依照法定顺序进行。选举大会会场应设领票处、秘密写票处、处和投票处,选民凭选民证依次领取选票。由选民本人到秘密写票处填写选票,然后投票。投票站的票箱必需于当日集中到选举大会会场开箱公开计票。各地在选举前要按规定确定好选举工作人员,制作好票箱,布置好选举大会会场和投票站,公布投票时间、地点和要求,核实选民人数;有条件的村和社区,投票选举前,还要组织候选人进行演讲,回答选民提问,以便选民选择。

(三)建章立制阶段。新一届村(居)委会班子发生后。明确分工和职责,不允许存在空头”委员现象。要依照中办发〔2009〕20号文件规定,依法及时进行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坚持工作的连续性。要健全和完善村(居)委会组织网络和各项规章制度,认真研究和制订本届村(居)委会任期目标和发展规划。新一届村(居)民委员会产生后10日内,要在村(社区)党组织的领导下,主持推选村(居)民代表和村(居)民小组长。乡镇(街道)党委、政府要指导村(社区)党组织和村(居)民委员会制定完善村民(居)代表和村(居)民小组长推选方案,明确竞选条件、代表数量、推选方法等具体事项。要建立健全村(居)务监督机构和民主理财小组,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同时,要注意克服过去有些地方重选举、轻培训的现象。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结束以后,各县(区)都要对新当选的村(居)委会主任进行一次岗前培训,组织他学习有关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重点围绕村(居)民自治、村(居)务公开、民主管理等内容,以提高他法律政策水平,增强履行职责的能力。

各地要及时进行总结验收。对第八届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各种文书、资料进行汇总、整理,四)检查验收阶段。换届选举结束后。填写选举统计报表,并于2011年3月中旬前上报市局。同时,要制定检查验收的具体方案,组织开展检查验收。乡镇要进行一次普查,县(区)要进行抽查,并分别写收工作总结,逐级上报。市里在各地自查的基础上,进行抽查。对顺序不规范,选举违法的要依法予以纠正,确保换届选举工作严格依法、规范有序地进行。

三、切实担负起指导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

政治性、法制性都很强,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涉及面广。社会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焦点和热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民政部门要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切实担负起组织指导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的责任,确保换届选举工作顺利进行。

(一)加强业务指导。各地要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结合外地实际,制定外地区选举工作实施方案,精心组织实施,指导选举工作。各级民政部门要把这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作为当前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集中人力、集中精力和时间,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当好党委和政府的顾问助手。要把问题想在前,把工作做在先,深入基层进行调查研究和排队摸底,全面掌握情况,积极提出换届选举工作的意见和实施方案,供党委、政府领导决策;要全面掌握选举工作动态和选举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向党委、政府请示汇报,有针对性地做好相关工作;要主动会同组织、纪检、公安等相关部门深入乡镇(街道)和村(社区)进行业务指导,对难点村”重点社区”集中力量进行重点协助指导;要严格规范选举顺序和步骤,做细做实每一个环节的工作,通过顺序的规范化保证群众实体权利的落实,促进基层民主自治水平的提高;要高度重视换届选举中出现的违法违规事件的调查和处理,加强来信来访接待工作,做到有案必查,有错必纠,确保选举工作合法、规范、公正、公平。

(二)搞好宣传教育。民政部门要积极主动地配合宣传部门。重点开展社会主义民主法制教育,特别要加大今年10月28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村(居)委会选举的法律、法规和政策,解选举顺序和步骤,珍惜和维护自身的民主权利,增强抵制村(居)委会选举中违法违纪行为的能力和自觉性,真正把奉公守法、品行良好、公道正派、热心公益的人选进村(居)委会。要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积极作用,舆论导向上坚持加强正面引导,多宣传选举中涌现的好经验好做法,防止个别人利用媒体特别是网络作不实报道,甚至恶意炒作,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为换届选举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三)做实选举试点。全市经过七届村(居)委会民主选举的实践。但这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凸显一些新情况新问题需要进一步研究和解决。因此,进行换届选举试点十分重要。各县(区)要在全面铺开选举工作前选择有代表性的乡镇(街道)村(社区)进行试点。试点中遇到问题,要认真研究解决,一时拿不准的要及时请示,不能自行其是以免给工作带来主动。要通过试点,把各种情况摸准摸透,制定相应工作方案,以便及时妥善地处理遇到各种问题,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任务。

(四)疏通信息渠道。各地要建立健全选举重大问题演讲、重要信息报送和情况通报制度。及时掌握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工作动态,切实加强指导。选情较为复杂的地方,县(区)乡镇(街道)要建立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成立应急处置工作小组,制定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各县(区)民政局作为指导村(居)委会换届选举日常工作的职能部门,要与换届选举指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加强联系,及时通报有关情况,对于换届选举中出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办公室要组织有关成员单位共同研究解决,切实形成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良好工作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