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长七一建党讲话

时间:2022-07-02 09:08:00

民政局长七一建党讲话

同志们:

这里隆重集会,今天。重温党的历史,坚定共产主义信念。中国共产党从诞生到现在已经走过了年的光辉历程。年来,共产党领导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武装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从根本上改变了民族的命运,写下了彪炳千秋的光辉诗篇;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改变了一穷二白”落后面貌,走上了改革开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征途,开创了亘古未有的宏图伟业。特别是去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雪灾、地震和金融危机,以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和衷共济,迎难而上、顽强拼搏,敢于胜利,谱写了一曲曲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丽凯歌。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党是富于创新精神,不时开拓进取、与时俱进的党;经得起各种考验,勇于在困难和挫折中奋进的党;忠实实践“三个代表”脚踏实地为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奋斗不息的党。纪念党的生日,就是希望我每一位共产党员始终牢记党的宗旨,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保守,坚持“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激励我以科学发展观指导我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建设“实干民政、和谐民政、幸福民政、魅力民政”而努力工作。

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最后胜利之际,正当全省上下万众一心。迎来了中国共产党周年华诞。此,代表市民政局党组向系统全体党务工作者,全体党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并通过你向你家人致以高尚的敬意。刚才我惩处了先进,其实在民政系统,先进同志很多,不少的同志默默无闻做了大量的工作,但限于名额,不能一一惩处,惩处的目的为了更好的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希望通过这次惩处,激励和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党员,从而更有效地推动民政工作。

今年以来,我们在中共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和市民政局党组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市委五届十二次全会部署,全面实践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市委市府“三个提速”、“两个加快”发展战略,充分发挥民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基础保障作用,树立“全市先进、一流、全国知名”的工作目标,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团结带领全体干部职工励精图治,抢抓机遇,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有力提升了民政的形象和爱心之都的知名度。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我们的工作也存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思想保守,教条主义,缺乏开拓创新精神,有个别同志,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不强,个人利益、小团体利益至上,效率低下,工作推诿扯皮,纪律松懈,迟到早退,无所事事。所有这些问题不解决好,将会严重损害民政系统整体形象,严重影响民政系统自身建设。因此我们要借庆祝建党周年之机,全面增强党的宗旨意识,创新意识。努力把我们市民政系统建设成实干民政、和谐民政、幸福民政、魅力民政。要实现这一目标,就要求我们的广大党员,要做到“九个一”:要始终坚持一个宗旨,那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始终弘扬一种精神,那就是乐于吃苦、甘于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要始终牢记一个宗旨,那就是坚持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民政工作宗旨;树立一个理念,那就是上为党和政府分忧,下为老百姓解愁的工作理念;要始终保持一种品质,那就是坚持在实践中不断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品质;要始终做好一个表率,那就是做勤政为民、保持党的先进性,做群众的贴心人的表率;要努力打造一个平台,那就是努力把民政事业打造成党员建功立业的宽阔平台;要始终营造一种氛围,那就是营造相互学习,争先创优的工作氛围;要始终养成一种境界,那就是团结共事,与人为善,以人为友的高尚境界。我们每个党员都要争做合格党员。这里我谈几点想法,与大家共勉。

第一、要在理论学习上下功夫,始终把加强学习放在首位。古人云:习与智长,化与心成。中国共产党党员是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华民族的先进分子,但这种先进性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要不断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要坚持用最新的科技和文化知识武装头脑,不断地吸取先进文化的营养。加强学习是不断提高党员干部求真务实的自觉性,进一步增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党性观念的重要途径,是我们每个党员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加强自身修养的重要任务。我们的党员要养成自觉学习的好习惯,要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既要学习政治理论,学习宪法和法律法规,也要学习科技和文化知识,学习多种技能。要通过学习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进而实现民政各项工作群众满意,领导满意。

第二,要在加强自身党性修养上下功夫,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我们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历史使命,已经发生了根本的变化。“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长期执政,领导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党的先进性既体现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上,又体现在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上,二者密不可分。在和平发展时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经常地、大量地体现在平凡而具体的本职工作中。在我们身边,想做大事的人很多,但愿意把小事做细做好的的人很少;我们不缺少雄才伟略的领导者,缺少的是精益求精的执行者;我们也不缺少各类管理规章制度,缺少的是对规章条款不折不扣的执行。古人云:“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做伟人必须先从普通的人做起。因此我们都要从自身做起,从每一天每一件平凡的小事做起。重视小事,关注细节,用心看细节,真心思细节,耐心做细节,我们就能从简单的小事中做出不简单的成绩,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业。我们每个共产党员都要从自身做起,树立“把每一件简单的事做好就是不简单,把每一件平凡的事做好就是不平凡”的理念,始终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状态,始终保持旺盛的工作激情,始终保持言行一致、说到做到的作风,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今年,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完成全年的工作目标任务,要靠每一位共产党员和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当前我们要结合全市开展的“共产党员示范创建”活动,把民政工作与“创建”活动扭在一起抓,通过创建“共产党员示范单位”,找出存在的差距,制订方案,完善措施,分解责任,一条条抓落实,一项项抓整改。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岗,紧持谁主管,谁负责,力争取得好成绩。

第三,要在组织建设上下功夫,始终搞好系统党建工作。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是我们搞好各项工作的重要保证。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得如何,取决于对党建工作认识的程度和工作的力度,取决于党务工作者的努力和工作水平。处于执政地位的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一定要重视执政党自身的建设。局机关党委和各党支部,要聚精会神抓好自身建设,努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务工作者要热爱和热心党务工作,加强学习,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水平。各支部要通过加强党建工作,做到:有号召力,使各项工作能够迅速推动,认真落实;有凝聚力,把广大党员团结在党组织里,把广大干部职工凝聚在党组织的周围,同心同德,形成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有感召力,党务工作者要能够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敬业精神,以良好的品行和人格力量,成为党员和群众的行为典范。风气好不好,关健在领导。党员讲正气,群众才服气。我们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明白,党员搞一次特殊,就降低一次威性,破一次规矩,就留下一个污点,谋一次私利,就失去一片人心。空气不好伤身体,风气不好害集体。我们的党员同志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自觉遵守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从思想上预防腐败,争做一名合格的党员,党员是党组织的细胞,一个个细胞组成党的集体,我们要通过每个个体的努力,使我们的党建工作充满朝气与活力,不断开创系统党建工作的新局面。

第四,要在进一步完善体制和机制上下功夫,始终抓好制度建设。制度问题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这是我们党总结长期实践经验取得的一个重要认识。加强机关党建工作,应在制度建设上下功夫。通过制度建设,形成一种机制,促使广大党员干部自觉地用制度规范自己的行为,使广大党员干部的言行受到强用力的约束和监督。有了这样的制度和机制,机关党建工作的要求才能真正落到实处。风气纯不纯,关健在透明。多年来,我们在制度建设上做了很多工作,机关已将各项规章制度汇集成册,但还需继续健全和完善,当前工作的重点在于狠抓落实。要坚持和完善各项学习制度,坚持和完善调查研究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坚持和完善民主决策制度,坚持和完善财务管理和各项办事公开制度,真正做到有章可依,令行禁止。使我们民政的工作真正实现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进一步坚持和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要形成一套科学合理的干部评价体系,全面、科学、客观、公正地认识干部、考察干部、激励干部、提拔干部、使用干部,从而形成正确的用人导向,使勤奋工作、求真务实、任劳任怨的干部得到褒奖和重用,不干实事、弄虚作假、浮在面上、乐于迎来送往的干部受到批评和惩戒。必须鼓励干部正派做人、实在干事,而不是放任干部去投机取巧、琢磨关系。要加强干部的监督管理工作,对各种不正之风要及时发现,坚决纠正,防止小错拖成大错。

同志们,下半年民政系统的工作任务非常繁重,我们的“1269”工程标准高、要求严,即将在召开的国际慈善研讨会规格高、无现成经验可借鉴,共产党员示范城创建进入攻坚阶段,争创示范单位的任务艰巨,等等。因此局机关党委和各支部要充分发挥生力军和火车头的作用,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实践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以饱满的政治热情,扎实的工作作风,勇于负责的精神,同心同德,艰苦奋斗,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为实现民政系统全年的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