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部门党风行风建设会议讲话

时间:2022-03-03 09:38:00

民政部门党风行风建设会议讲话

(一)强化学习教育,提高开展反腐倡廉思想认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持局机关和局属单位每月一次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学习教育要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加强思想道德教育,筑牢廉洁从政的思想道德基础,使民政系统的党员干部牢记“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宗旨,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继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纪党规教育、典型示范和警示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开展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教育,不断增强廉政意识,在系统全体党员干部中,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良好氛围。切实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和政治纪律、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督促检查,树立民政系统廉勤兼优的新形象,不断把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引向深入。

(二)强化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按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担负起党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班子成员认真履行分管职责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坚持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层层签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责任书。抓好责任落实。

(三)严明党的纪律,加强领导班子党性修养

加强领导干部党性修养,弘扬优良作风,是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保证。要结合地、市纪检监察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地、市三干会提出的各项奋斗目标,通过增强党性,改进作风,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开展多种形式的反腐倡廉教育和第十一个党风廉政建设教育月活动,增强反腐倡廉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四)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以良好的作风落实科学发展观

认真落实“八个坚持、八个反对”的要求,大力倡导八个方面的良好风气,进一步促进机关的作风建设。要重点检查民政各项工作到位和服务情况,民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情况。防止借婚姻登记搭车收费,社团登记乱收费,城乡低保、救灾救济优亲厚友,优抚安置“吃、拿、卡、要”等各类问题的发生。管好用好救灾救济款、低保金、抚恤金、福利公益金等民政专项资金,严格专项资金的发放程序和办法,加大跟踪检查和资金审计力度。

(五)加大源头治理力度,推动党风廉政制度建设

制度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和长期性。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切实加强以党章为核心的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努力形成反腐倡廉的制度体系。一是要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凡是涉及干部人事问题,工程项目建设、重大资金开支等重大事项都要严格按制度和程序办事,广泛发扬民主,自觉接受监督。二是要进一步加强财务、资产的管理。认真落实“收支两条线”各项规定,严格执行财经法律和预算资金收支管理制度、政府采购制度、项目工程招投标制度,严格按财经纪律和制度办事。坚持大额支出集体研究,按集体作出的决定执行。三是要严格执行行政审批制度,实行责任追究的具体措施,加强对行政审批的规范和监督,确保公正、廉洁执法。四是推进民政系统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完善畅通政务公开渠道,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政务服务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上都要公开透明,按章办事。

同志们,2009年的党风行风建设工作任务艰巨而繁重,让我们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努力开创民政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推进我市经济平稳较快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以党风行风建设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6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