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生活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言

时间:2022-04-29 01:06:00

民主生活会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发言

同志们:

按照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规定动作的要求,在深入调研、了解情况、班子成员互相征求意见、面对面谈心的基础上,我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对照“六查六看”的内容,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或薄弱环节进行了认真的梳理,现向上级领导和班子成员做以汇报。

1、查思想观念,看在解放思想上是否有收获。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是同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长期坚持和贯彻的重大战略思想。开展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深入系统地学习,准确理解和把握科学发展观的重大意义、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进一步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增强用科学发展观指导新的实践、推动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本领,真正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和党的建设的各个方面。通过这次学习实践活动,确实对自己在解放思想方面有帮助,进一步增强了做好工作的自觉性,增强了信心。自己前段时间在维稳工作中,曾一度出现了厌战心理,有些急躁。当情况有所反复时,自己有些沉不住气。通过学习,我感到,我首先要转变思想,以坚定的信心和必胜的信念去带动做具体工作的同志们,给他们树立好的榜样,这样才能推动维稳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我要努力克服急于求成的思想观念,循序渐进地做好维稳工作。

2、查学习成果,看是否领会和把握了科学发展观的内涵和基本要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一个首要问题,是要深刻认识和理解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科学发展观是用来指导发展的,它的精神实质就是要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第一要务,离开发展,就无所谓发展观。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指明了新世纪新阶段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发展道路,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实现现代化的根本指导方针,只有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辩证地认识和处理与发展相联系的各方面重大关系,发展才能有新思路、新办法、新局面。理论是行动的指南,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认识越深刻,把握越准确,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行动才能更自觉、更坚定。我觉得,我的学习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做为党委书记,政治理论学习尤其重要,要把学习内容合理安排好,更好地用理论指导实践。以往,自己对学习也很重视,对班子的学习工作也抓得很紧,但是学习的方式还有待于进一步改进,不能满足于坐下来,翻翻书、抄抄笔记,还要进行深入的思考,不能就学习而学习,要与实际工作更好地结合起来学,就某些具体问题开展专题讨论,切实做到为促进中心工作的开展而学。

3、查工作作风,看是否做到了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清正廉洁。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素质的高低决定发挥作用的大小。要提高综合素质,首先必须构建科学的思想体系,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坚定共产主义信念,提高理论素质,用科学发展观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用马克思主义理论解释和解决问题,坚定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学习的目的完全在于应用。在新的发展时期,我们面临着不少新情况、新问题,各方面对我们的工作也都有着新要求、新期待,就需要我们更加深入学习、善于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努力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去认识新规律,掌握新知识,拿出新办法,实现新超越。科学发展观的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要做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与进俱进、开拓创新。我们承担员工吃饭、企业发展的重要职责,如何运用科学发展观来指导和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已经成为一个十分迫切而又非常现实的问题。我们这一届班子,是一个真抓实干的班子,每个人都想确实想干实事、出实效。我本人也是一个想事、干事的人,能够做到一切从实际出发,反对形式主义,反对搞花架子和形象工程,这是我对自己的基本要求。怎么样把党委的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得更紧密,一直是我不断思考的问题。过去,自己比较依赖于上级的安排、布置,我想,以后,自己在这方面要增强主动性和创造性。

4、查工作制度,看是否阻碍和桎梏了企业发展。一年来,我们班子制订、完善了许多的规章制度,如党支部工作管理规定、中层干部考核制度、各类先进考核评选制度等。这些制度都很好地发挥了促进作用,没有发现有阻碍和桎梏企业发展的地方。我们班子每制订完善一项工作制度,都事先广泛征求基层和员工的意见,在运行过程中,发现有确实不合理的地方也可以随时调整,这一点,我们是绝对讲求民主的,也充分体现了我们依靠职工办企业的原则。制度是需要不断更新的,随着企业的发展,我们的制度也将不断为适应管理工作而进行变动,但总体上促进发展、激励员工的作用不会变。有形的管理靠的是制度,但很多方面要靠无形的管理来达到,这就需要企业文化来完成。做为党委书记,在建立企业文化方面,我觉得我做得还不够,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灵魂,我想,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在建立完善企业文化、推广宣传企业文化方面多努力,使企业由依靠制度管理,逐步向依靠员工自我约束迈进。

5、查工作措施,看是否能够保证公司各项重点工作得到有效落实。为了保证年初确定的各项重点工作的落实,我们在年初职工大会之后,先后召开了维稳工作会议,全体中层干部会议,形势任务教育大会,党委工作会议,大干二季度动员会等各种会议,安照上级的安排,对各项重点工作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定期开展好经济分析活动,理顺了管理程序,取得了一定的实效,使各项重点工作按照当初的预想顺利进展。特别是大干二季度活动,我们各种产品的产销量都有了大幅度的提升,员工的干劲倍增,也充分说明我们制订的各项工作措施是可行的,是能够促进各项重点工作的开展的。

6、查为员工群众办实事的落实情况,看是否做到了以人为本,执政为民,与员工群众共享发展成果。积极为员工办好事,善待员工是以人为本工作理念的表现,民心工程惠及员工,是赢得员工支持的基本要求。善待员工,是树立起干部可亲、可敬、可信形象的基本要求。我们班子平时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一年来我们为职工办了很多的好事、实事,切实提高了员工的各项福利待遇,这是有目共睹的,也是得到广大员工称赞和拥护的。我们在各种会议上曾多次讲道,企业挣钱为了什么,一是为了发展,二是惠及员工。而发展的最终目的也是为了更好的惠及员工。以这个出发点开展工作,更能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激励员工的斗志,得到广大员工的拥护。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仍要坚定不移地按照这一原则开展工作,让员工受益,让员工得到实惠,是企业持续稳定发展的基础。

以上是我对照六查六看内容,对自己及班子工作进行的自检,有不当之处,请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