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时间:2022-07-13 04:31:00

增强改革创新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

全国组织工作会议提出,必须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创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新局面。这是党中央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形势任务,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组织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强党的建设、做好组织工作的根本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组织战线的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牢把握这一根本要求,充分认识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以改革创新精神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是顺应世情、国情、党情发展变化的必然要求。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广泛而深刻的变化,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的竞争与较量日趋复杂激烈;我国的改革发展进入关键阶段,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党的建设正面临着许多前所未有的新课题新考验,管党治党的任务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为繁重和艰巨。在这样的时代大背景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将是长期的、持续的,也是复杂的、严峻的。能不能始终带领人民走在时代前列,能不能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能不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是对党的最根本的考验。要经受住这个最根本的考验,关键是要坚持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使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更富有时代气息、更富有实际成效。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要求。党的十七大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作出了全面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既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注入了强大动力、提供了广阔舞台,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必须紧紧围绕十七大主题来谋划和开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把工作成效体现到解放思想、改革开放、科学发展、社会和谐中去;必须推动广大党员干部高举旗帜,增强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必须教育广大党员干部深刻理解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和宝贵经验,不断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必须把科学发展观的学习实践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进步;必须按照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的新要求,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团结奋斗、不断进取;必须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为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和人才支撑。

弘扬改革创新精神,是解决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存在问题的必然要求。十六大以来,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创造和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为新形势下进一步做好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比如,有些地方和单位仍然存在党不管党、治党不严、纪律松弛的现象;有些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思想理论水平不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强,解决复杂问题的本领不大;有些党员干部事业心和责任感不强,思想作风不端正,工作作风不扎实;选人用人的制度和机制还不健全不完善,“带病提拔”、“带病上岗”和买官卖官、拉票贿选现象仍时有发生;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一些党员不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奢侈浪费、消极腐败现象仍然比较严重等。解决这些问题,要求各级党委和组织部门必须在改革创新上下功夫,在突破重点难点上下功夫,在做好基础工作上下功夫,在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扎扎实实地做好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工作和组织工作,努力从整体上不断取得新进步。

我们一定要紧密联系新的时代条件下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的实际,深刻认识大力弘扬改革创新精神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坚持党的宗旨和性质,发扬党的优良传统,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的思想作风、改革创新的工作方法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着力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力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着力改进党的领导体制、执政方式、组织形式、活动方式、管理方式,着力提高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更加自觉、更有成效地把党建设好,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