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监督的重点是领导干部的监督

时间:2022-04-23 10:51:00

民主监督的重点是领导干部的监督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和国务院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和与中外记者见面时,分别讲到一定履行好人民赋予的神圣职责后,都诚心诚意地说,要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这表明了他们当好人民公仆的诚心,表明了他们履行好人民赋予权力的决心,表明了他们对自身要求的严格,也表明了他们接受民主监督的自觉。

民主监督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最根本的是要把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有机统一起来。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要求。党要领导人民当好家作好主,必须进一步发扬民主。

民主监督的重点是人民群众对各级领导干部的监督。其主要内容是监督各级领导干部是否坚持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否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是否正确地行使人民赋予的权力,是否发扬民主、依法办事,是否严以律己、廉洁奉公,是否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等。自身的高度自觉,人民的民主监督,是各级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重要保证。

民主监督的关键是党内民主监督。这是因为我们党是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现代化建设的执政党。党能否按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建设好,直接关系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成败。共产党员不论职务高低,永远是劳动人民的普通一员。除了法律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个人利益和工作职权以外,都不得谋求任何私利和特权。每个共产党员都有义务切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勇于揭露和纠正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坚决同消极腐败现象作斗争。

人民民主监督也是民主监督的重要方面,包括法律监督、行政监督、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等。应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对政府的机构职能、行政执法等公共权力要法定化。必须建立结构合理、配置科学、程序严密、制约有效的权力运行机制,同时各级政府应实行政务公开,从决策和执行等环节加强对权力的监督。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强化人大权力机关的职能监督。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接受民主监督,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方面为广大干部树立了榜样。各级领导干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忠于祖国,一心为民,努力工作,开拓进取,并密切联系群众,接受民主监督,必将大大加快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发展,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