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思想,要正确认识依法治国和以法治国的不同含义

时间:2022-03-07 01:20:00

解放思想,要正确认识依法治国和以法治国的不同含义

各省、市两会召开之际,依法治国和依法行政再成热议的话题。河北省省长郭庚茂在近日召开的省十一届人大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和社会事务。坚持依法行政,建立法治政府,必须认真区分依法治国和以法治国的不同含义。

依法治国是党和政府提出的治国方略。它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坚持依法行政,按照法律、法规、规章的要求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党提出依法治国,就是要确立法律在国家和社会生活中至高无上的权威,一切政党、政权机关、社会组织和个人都必须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活动。

以法治国与依法治国的相同点在于都是按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来治理国家,但其不同点在于“以法治国”是政府把法律作为工具来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经济和文化事业。政府本身在法律之上,不受法律的约束,在本质上是无限政府。而“依法治国”下的政府受法律的约束,在本质上是法治政府和有限政府。

由于我国是一个有着两千多年人治传统的国家,“以法治国”的观念在各级官员的观念中根深蒂固。过去的官员把法律作为统治的工具,现在的官员把法律作为政治的工具。今天要推动依法治国,就必须在思想上认清“以法治国”观念的危害,推动“依法治国基本方略深入落实,全社会法制观念进一步增强,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成效。”

由于“以法治国”观念深厚,一些官员一谈到解放思想,马上想到的是如何突破法律和政策的规定,“闯红灯”,“打擦边球”,好象谁胆子大,谁不守法,谁的思想就最解放。

由于“以法治国”观念深厚,一些官员把法律当成捞取地方和部门利益的工具,“国家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部门利益法制化”是当前一些地方以法行政的典型写照。一些部门立法,自己起草,自己执行,为部门的权力和利益“跑马圈地”,积极扩大自身的收费、处罚和许可权等。

由于“以法治国”观念深厚,一些官员把法律作为管理民众的工具,把自己看作是法律的化身,在房屋拆迁、征地修路、拦访截访、城市管理、计划生育等工作中恣意用法,暴力行政,执法犯法。

由于“以法治国”观念深厚,一些官员随意解释法律,把无知当思想解放。对政府及其官员和执法者来说,本来是“法无明文授权即禁止”,他一定要解释成“法律没有明文限制这样执法”。对民众来说,本来是“法无明文禁止既许可”,一些官员一定要解释成“法律没有明文规定许可你这样做”。

正是因为“以法治国”的思想和传统给官员和执法者在管理手段和物质利益上提供了不少便利和好处,因此要想让这些官员舍弃这些便利和好处,在思想上和行动上自觉从“以法治国”转移到“依法治国”的治国方略上来,接受法律的约束,建设法治政府和有限政府,还需要不少的工作和一个不短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