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党章意识 全面履职尽责

时间:2022-00-00 12:00:00

增强党章意识 全面履职尽责

同志在中央纪委第六次全会上明确提出,要始终把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作为全党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好。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认真学习贯彻党章,全面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一、增强党章意识,加强理想信念和宗旨教育

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学习贯彻党章的重要意义。学习贯彻党章,是我们党总结自身建设经验得出的重要结论,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各项任务的坚强保证,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持党的先进性、确保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实践证明,教育不扎实是腐败现象产生的原因之一。经济越是发展,越要注重党风廉政教育。要通过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贯彻党章,不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为经济社会各项建设事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

采取有力措施掀起学习贯彻党章的热潮。要把党章作为广大党员进行自我教育、增强党的意识的最好教材,通过开展中心组学习、支部学习、举办学习党章专题辅导班、组织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开展党章知识测试、开办电视报刊专栏活动等,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形成学习贯彻党章的浓厚氛围,推动学习活动扎实深入开展。

以加快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果检验学习党章和先进性教育的成效。学习党章、开展先进性教育的成效最终要体现在实践上,体现在加快发展取得的实际成果上。要努力解决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要深入查找工作中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努力解决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主要问题;要从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切实做好关心群众生产生活的各项工作,使学习党章活动和先进性教育活动切实成为群众的满意工程。

二、严格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

严格党的纪律,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非常重视纪律建设,历次党章都对党的纪律作出明确规定。作为一个有着70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严明的纪律做保证,就会失去战斗力,成为一盘散沙;全党纪律严明,朝气蓬勃,就能无往而不胜。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必须以严明的纪律推进各级党组织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提高,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的能力,经受住长期执政和改革开放的双重考验。

严格党的纪律,确保政令畅通。党的纪律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有力武器,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得以实现的重要保证。要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动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就必须严明党的纪律,坚决纠正各种违背科学发展观的行为,切实统一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的意志和行动,确保政令畅通。

严格党的纪律,有效规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行为。严明党的纪律是我们党的政治优势,是维护党团结统一的可靠保证。当前,在遵守党的纪律方面,绝大多数党组织和党员是好的,但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纪律观念淡薄,存在纪律松弛的现象。必须加大执行党的纪律的力度,任何党员违的纪律,都必须给予严肃的批评教育或纪律处分,真正做到有纪必依,执纪必严,违纪必究。

三、积极构建惩防体系,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

一要筑牢反腐倡廉教育基础。要结合当地实际,不断深化反腐倡廉教育内容,丰富形式,认真开展以“学习贯彻党章,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主题的纪律教育学习月活动。同时,通过重点开展党章知识竞赛活动、廉政教育“五进”先进评选活动、廉政文化征文活动、“行风热线”互动教育活动和“十佳廉政公仆”评选活动等,不断增强党员领导干部的党章意识、廉洁意识,筑牢反腐倡廉教育根基。

二要完善惩防腐败体系制度建设。实践反复证明,靠制度管权,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腐败问题和清除不正之风。要对现有的制度进行梳理,行之有效的要继续执行;对不够严谨、有缺陷的制度,要及时进行补充修订、完善;同时要着眼适应反腐倡廉工作新形势的要求,认真研究制定适应深化改革的各项创新制度。通过建立完善的制度体系,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

三要提升惩防腐败体系监督制约效力。再多再好的制度,离开强有力的监督,往往难以落到实处。为此,在构建惩防腐败体系过程中,要努力健全完善监督机制。强化监督的预警功能,及时发现各种违纪违法现象和不正之风苗头,及时予以纠正,努力把腐败现象和不正之风消除在萌芽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