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课题研讨工作通知

时间:2022-05-10 03:41:00

重点课题研讨工作通知

一、调研方向

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队伍纯洁、清正廉洁,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二、调研内容

1、如何加强党员干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增强党性修养和党性锻炼,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

2、如何严明党的纪律,强化监督检查,引导和督促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守纪律,坚定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

3、如何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好选人用人关口,强化组织人事工作纪律特别是换届纪律的监督,切实保证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性。

4、如何进一步加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坚持“敢为、能为、有为”,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优化发展软环境,推动科学发展新跨越。

5、如何深化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引导和督促基层党员干部廉洁奉公、勤政为民,着力解决反腐倡廉建设中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6、如何贯彻落实党员干部廉洁从政有关规定,抓好党员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解决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7、如何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实现廉政文化建设大众化、常态化、长效化,大力营造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社会氛围。

8、如何强化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发挥查办案件综合效应,进一步健全预防制度,拓展源头防治腐败新领域。

三、调研要求

1、强化领导,落实责任。各单位要成立课题调研组,确定一位领导担任课题组负责人,抽调精干同志组成调研组,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搞好调查研究,指定一位具有较强调研工作能力的干部作为联络员,确保调研任务按时保质完成。

2、深入调研,突出实效。各单位要进一步细化调研方案,制定调研计划,创新调研形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活动。注重调研质量,形成的调研报告既要有典型事例或数据,又要有综合分析,提出的对策建议既要有针对性,又具有可操作性,使调研工作成为完善发展思路、推动跨越发展的关键环节,成为破解难题、促进工作的重要举措。

3、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市纪委办公厅、政研室将主动与各单位沟通协调,加强跟踪联络,及时掌握调研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做好调研成果的吸收转化工作,并推荐至省纪委研究室《党风廉政研究》、《党风廉政之窗》刊载。各单位要加强协调,整合调研资源,注意吸收专家学者、科研机构和派的人员参加,调动各方积极性,增强调研的实效性。

各县(市)区纪委监察局应报送调研报告1-2篇,市直各单位纪检组(纪委)、监察室至少报送调研报告1篇。各单位应于5月30日前,向市纪委政研室报送课题调研报告(并附电子版)。市纪委办公厅负责撰写课题调研总报告,按时报送市委办公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