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土小企业清理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23 11:40:00

市政办土小企业清理工作通知

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各企事业单位:

为进一步做好全市土小企业清理取缔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法环境权益,推进落后产能淘汰,促进节能减排工作,改善全市环境质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提高对土小企业取缔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土小企业生产工艺落后,资源消耗高,能源浪费大,严重污染周边环境,甚至威胁环境安全,影响周围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社会各界反映强烈,极易给当地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负面影响,国家法律法规明令禁止。《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土小企业取缔工作的通知》明确指出:“要加大对土小企业整治活动的督查,对整治不力、反弹严重、破坏环境、社会反响较大的案件,除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外,还将实施区域限批”。各镇街各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从优化全市经济发展环境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强做好土小企业取缔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切实开展好土小企业清理取缔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土小企业清理取缔工作主体

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各镇(街)人民政府(办事处)为土小企业清理取缔工作的主体,镇长(主任)为第一责任人。各镇街要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成立专项工作组,积极开展自查,结合自身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方案,扎实推进土小企业取缔工作,确保取得实效。对在建或取缔不彻底的土小企业,要依法拆除,消除污染隐患;对死灰复燃或已经投产的土小企业,要立即组织取缔,防止再次出现反弹;对多次反复,顶风而上的土小企业,要依法查处,严格按照“断水断电、拆除设备、清除原材料”的标准,彻底取缔;对造成恶劣影响或严重后果的,要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市环保、公安、电力、工商、质监等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积极支持、配合各镇街查处土小企业违法行为。

三、进一步建立完善土小企业取缔长效工作机制

土小企业投资少,见效快,容易出现反弹。各镇街各有关部门要立足长效,综合运用法律法规、经济、财税政策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标本兼治,重在治本,有效防止土小企业反弹现象的发生。各镇街要分片包干、责任到人,落实村两委的监管责任,对土小企业长期停止生产供电、生产供水,并每周检查不少于1次,对出现反弹迹象的土小企业露头就打,严防死灰复燃。要对各镇街土小企业清理取缔工作进行动态考核,并严格兑现奖惩,落实环保一票否决制度。同时,要将宣传工作作为推进土小企业清理取缔工作的重要措施,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大造声势,广泛深入宣传土小企业清理取缔工作的意义,大力宣传国家产业政策和环保法律法规,引导广大群众积极检举环境违法行为,营造全社会参与环境保护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