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禁止采割松脂的通知

时间:2022-04-19 09:27:00

林业局禁止采割松脂的通知

各市区林业局,高区农经处、经区农经局、工业新区社会事业局:

采割松脂也称“钩松香”,因其对地理及气候条件有一定要求,所以在我国气温相对较高的南部省份较为频繁。近几年来,一些外地单位和个人受利益驱使,申请在我市林区从事采脂活动。但是,采割松脂在我市并不适宜,一旦失控还将对生态环境造成严重破坏,必须予以禁止。为此,特就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在我市林区内从事采脂活动弊多利少,不宜开展。

一是《松脂采集规程》规定,胸高直径低于20厘米的松树不准采脂,我市较粗松树都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栽植的,树龄较大、长势较弱,采脂会影响其正常生长,一旦遇到干旱、虫灾或恶劣天气,很容易导致松树死亡。

二是国家规定风景林、母树林不准采脂,我市松林都是生态公益林,且大部分位于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不适合采割松脂。

三是国家规定虫灾严重区不准采脂,我市已被划定为松材线虫病疫区,采割松脂极易造成虫害传播。各市区林业部门要从长远利益出发,正确认识采割松脂的危害性,切实保护好造林绿化成果。

二、立即停止采脂审批。从现在起,凡全市范围内的松脂采割申请一律不予批准,已经开展的要责令停止。凡属林业部门私自批准采脂的,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三、切实加大打击力度。各市区林业局要组织林政、森林公安深入林区开展专项检查,对任何单位和个人违法采割松脂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打击破坏森林资源的违法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