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办市区养犬管理通知

时间:2022-04-18 02:55:00

市政办市区养犬管理通知

区人民政府,高技术产业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新区管委会,市政府各部门、单位:

为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维护公共卫生和社会秩序,根据《市养犬管理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市区养犬管理有关事项作如下通知:

一、进一步明确市区养犬管理工作相关部门的职责。市公安局为市区养犬管理工作的牵头部门,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市区养犬的各项管理工作,查处违法养犬行为以及对狂犬进行捕杀;畜牧兽医部门负责犬只的登记、免疫、检疫和其他相关管理工作;城管执法部门负责对街面流动无照售犬行为和因养犬而破坏市容环境卫生行为的查处;工商部门负责对从事犬类经营活动的监督管理,依法查处违法经营行为;卫生部门负责人用狂犬病疫苗的供应、接种和狂犬病人的诊治,预防控制狂犬病在人群中的传播流行。

二、健全市区养犬管理工作的组织机构。为进一步加强市区养犬管理工作的联动和配合,成立市养犬管理联合执法办公室(以下简称联合执法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公安局,所需人员从公安、城管执法、畜牧兽医、卫生等部门抽调,人员要保持相对稳定,专门从事养犬管理的联合执法工作。联合执法办公室负责人由市公安局治安支队负责人兼任。联合执法办公室的具体职责是:开展对各相关部门日常管理活动的督导,定期协调组织大型联合执法活动;公布投诉电话,统一受理市民投诉并根据养犬管理的职责分工向有关部门交办;研究改进和加强养犬管理的措施手段。联合执法办公室要根据以上职责,抓紧拟订具体工作方案,包括办公室组成人员、职责分工、具体工作安排等,并于10月1日前组织实施。开展联合执法工作所需经费,由市公安局会同市财政局提出意见报市政府研究确定。

三、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进一步强化工作配合。区政府、开发区和工业新区管委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提高执政能力、构建和谐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养犬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强化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强养犬管理工作。市公安、城管执法、畜牧兽医、卫生等部门,要加强与宣传部门的联系和沟通,通过媒体广泛宣传养犬管理规定、违法养犬的危害、狂犬病免疫等知识,倡导广大市民文明养犬、合法养犬;新闻媒体要定期安排版面和栏目,加强对文明、合法养犬的宣传;区政府和开发区、工业新区管委要组织辖区内的街道办事处,督促有关居(村)委会认真落实《市养犬管理规定》,做好辖区内的群众工作,引导养犬居民主动进行犬只免疫,劝阻违法养犬行为,调解因养犬问题引发的群众纠纷,配合养犬管理部门的行政执法活动,形成管理合力,提升管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