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执法监管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6 11:22:00

土地执法监管工作通知

为规范用地秩序,坚决制止和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根据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有关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工作的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土地执法监管工作

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坚持保障发展和保护资源相结合,严格耕地保护,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严厉打击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但是,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在个别地方、个别单位仍然存在,从年新开工项目土地使用清理情况来看,有的县(市、区)未报即用、边报边用、未供即用等违法占用土地的现象还比较严重,个别地方违规出让土地被国土资源部挂牌督办,造成了不良影响。面对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全覆盖的新形势,各地、各部门必须迅速适应土地执法监管模式和手段的重大变化,从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土地执法监管工作的重要性,严格执行国家土地管理政策和法规,规范用地秩序。

二、广泛宣传土地管理政策和法规

各地、各部门要加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相关政策的宣传教育力度。宣传教育的对象以地方各级领导干部和乡村基层干部为主,宣传教育的重点突出土地国情、省情、市情、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及配套制度等内容,使各级干部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带头遵守和模范执行国家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宣传教育的方式要多样化,国土资源部门要联合公、检、法、纪检监察等部门,有选择地在新闻媒体上披露和曝光违法用地案件的查处情况,提高宣传实效。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营造各级各部门依法行政,社会各界自觉守法的良好土地执法监管氛围。

三、认真开展土地违法违规自查自纠

年度土地卫片执法检查工作已经启动,后时相的卫星监测图片即将拍摄,各地必须迅速开展自查自纠。要全面清理,摸清底数。各地要对年度卫片执法检查工作以来土地“批、供、用、补、查”情况认真开展一次排查,重点清查土地审批环节是否存在违法违规审批,土地供应后是否违法违规使用,新开工项目是否存在未报即用、边报边用、未供即用等违法行为,违法用地是否得到及时查处等情况。要严肃查处,处理到位。各地对清查出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要迅速纠正,既要处理事,又要处理人,确保处理到位;对符合用地条件的,要在年11底前完善用地手续。要切实整改,创新制度。各地要对存在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深刻剖析,针对土地管理特别是土地执法监管中存在的薄弱环节,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以改进,积极探索和建立土地执法监管长效机制。

四、进一步强化土地执法监管职责

严格土地执法监管、依法查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是各地、各部门共同的社会责任。各地要构建以政府为主导、国土资源部门具体负责、相关部门协调配合的土地执法监管体系,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提高监管实效。

用土地的第一责任人,必须加强对土地执法监管工作的领导和督办。对国土资源部门上报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应根据《省土地违法行为报告暂行办法》的规定,及时依法制止和组织查处,不得隐瞒不报和压案不查。要建立健全违法用地、违章建筑查处领导小组和综合防控队伍,对依法应当拆除的违法建筑,要组织相关部门,依法强制拆除。

国土资源部门从严监管。建立动态巡查制度,及时发现和制止违法行为;建立违法行为报告制度,对难以制止或查处的重大土地违法违规行为,根据《省土地违法行为报告暂行办法》的规定,向同级人民政府专项报告;落实案件查处制度,对未依法查处到位的,一律不予办理用地审批手续。

部门协同,齐抓共管。各级司法机关、纪检监察部门要严格执行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监察部与国土资源部《关于在查处国土资源违法犯罪中加强协作配合的若干意见》(国土资发〔〕号)的规定,落实联合办案制度和案件移送制度,提前介入土地违法违规行为的查处工作,依法追究当事人的行政和刑事责任,依法强制执行国土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罚。有条件的地方可建立国土资源执法警务联络室,开展联合执法。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严格执行有关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法律和政策的通知》(国办发〔〕71号)的规定,依据本部门职责,切实加强土地监管,对未取得合法用地手续的建设项目,发展改革、规划、建设、房产等部门不得办理与项目有关的审批手续,电力和市政公用企业不得通电、通水、通气,金融机构不得发放贷款,工商部门不得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