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住户抽样调查通知

时间:2022-04-06 11:07:00

城乡住户抽样调查通知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管理区,经济开发区,市政府各部门:

为全面反映城乡居民生活、就业与工资、社会保障等情况,保证城乡住户抽样调查数据质量,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全省城乡抽样调查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政办发[]51号)精神,结合我市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城乡住户抽样调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充分认清开展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是我国统计调查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城乡住户抽样调查数据是国民经济核算和县域经济及政府工作目标考核的重要依据。开展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对于各级党委和政府掌握民生、了解民意,研究城乡居民收入,制定民生政策,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等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一轮的城乡住户抽样调查记账工作从2011年开始,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提高认识,高度重视这次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组织开展。

二、明确责任,认真组织开展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

全市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由国家统计局调查队负责组织实施。在建有国家调查队的地区,农村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由国家调查队组织实施,城市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由统计局组织实施;未建有国家调查队的地区,由统计局组织实施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各级统计调查部门要严格遵守工作规定,认真执行调查方案,坚持数据下管一级的管理办法,加强对各项数据的审核,做好质量评估认定,严禁弄虚作假,坚决杜绝和严肃查处统计调查工作中的违法违纪行为。

各抽中调查记账户要认真履行公民义务,积极配合统计调查工作,按照要求记账,做到不重不漏、不做假账和虚账,确保账目真实准确。各抽中调查记账户所在社区、村(居)委会、企事业单位要指定一名思想素质高、责任心强的人员担任辅助调查员,社区、村(居)委会原则上由会计或懂财务的工作人员担任,企业由工会成员担任,辅助调查员要加强与调查记账户联系,协助做好调查工作。各抽中调查记账户所在乡(镇、街办)统计人员,要认真做好协调服务和业务指导工作,确保抽样调查工作按质按量完成。

三、加强领导,切实保障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顺利推进

各地各部门要加强对抽样调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积极支持和配合工作开展,及时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为抽样调查工作提供保障。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确保抽样调查工作顺利推进。各级工会组织要落实城镇住户调查抽中记账户每月一天的记账工作日,并给予适当劳务补助;各级民政部门要把城镇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纳入社区日常工作考核;各级财政部门要落实好城乡住户抽样调查工作经费和调查记账户、辅助调查员的调查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