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传染病防控通知

时间:2022-04-05 09:44:00

校园传染病防控通知

各县(区)卫生局、教育局、各大中专院校、市直医疗卫生单位:

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又称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我市城区及部分县(区)学校及托幼机构已出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疫情。为进一步做好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秋冬季传染病的防控工作,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各地卫生、教育部门要建立健全学校传染病联系沟通机制,确定联络机构和人员,共同做好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督促各级各类学校、托幼机构做好传染病报告和管理督查工作,改进自身卫生管理,消除存在的卫生隐患。各地卫生行政部门要加强对学校传染病防治执法检查,督促学校落实疫情报告、因病缺课、晨检等各类传染病防控措施的落实。

二、各级各类学校和托幼机构要建立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防控工作责任制,并将责任分解到部门、落实到个人,并接受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防病技术指导,认真执行晨检、缺课登记、卫生消毒和隔离制度,开展疾病监测。对晨检和全日观察中发现眼睛红肿、结膜充血、畏光、流泪和分泌物多等可疑症状儿童,要立即通知家长带往医院就诊,并要求居家隔离7天至10天。对因病缺课的学生要做好随访工作,及时了解并登记缺课原因。每所学校确定一名联络员并确保通讯畅通,定期对全校学生的出勤、健康情况进行巡查,一旦发现传染病病人或疑似传染病病人,要及时向当地疾病预防控制机构报告。

三、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要把好预检分诊关,眼科应专辟诊台接诊病人,检治病人后,必须认真消毒双手,未对双手消毒前,不得再接触其他病人。诊疗病人过程中所使用的仪器和物品要擦拭消毒,避免交叉感染。同时要认真筛查疑似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病人,减少误诊和漏诊。一旦发现病人,应按照有关规定进行报告。

四、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对辖区内学校、托幼机构、流动人口聚居区、建筑工地等重点地区和人群的疫情监测,指导学校、托幼机构落实晨检等制度,疫情发生后,要在疫点、疫区开展深入的流行病学调查,指导并协助发生疫情的学校等单位做好卫生处置工作,严防疫情传播蔓延。发生暴发疫情的学校,要及时指导学校停止组织集体活动。在麻疹强化免疫接种中,如发现符合接种对象的儿童患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时,应暂缓接种,待病愈后再进行免费补种。

五、各级卫生监督机构要加大对辖区学校、托幼机构、游泳馆、洗浴中心和美容美发店等公共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有关单位认真落实有关防控措施,防范急性出血性结膜炎流行。急性出血性结膜炎高发地区根据疫情控制需要,经上一级人民政府批准,可采取关闭游泳池、洗浴等公共场所的措施,并予以公告。

六、各级各类学校及托幼机构应在当地医疗卫生机构的指导下,利用广播、报纸、墙报、网站等途径,对学生、家长积极开展急性出血性结膜炎等秋冬季传染病预防知识的宣传和教育,引导学生注意眼部卫生,倡导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如勤洗手、不揉眼、不共用毛巾等日常生活用品等,鼓励师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体质,提高机体抵御疾病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