堤防管理维护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4 04:40:00

堤防管理维护工作通知

沿各镇人民政府(管理区委员会),市直有关部门:

大堤是沿河镇区防御汉江夏秋水的重要屏障,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年来,沿堤少数地方群众与河道堤防管理部门争地争利现象时有发生,且呈蔓延趋势,不同程度地干扰了管理部门工作的正常开展,甚至威胁着堤防防安全。为了确保堤防安全,切实加强堤防管理维护工作,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堤防安全是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重大事项,各地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维护堤防管理正常秩序纳入到重要议事日程之中。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为流域管理部门的堤防管理、护堤林(地)管理以及防汛抗等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二、市人民政府《批转管理分局、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堤防工程用地确权划界和注册登记发证的报告的通知》(政发〔〕9号)是我市范围内河道堤防保护范围确权划界的重要文件。各地要把文件精神传达贯彻到群众之中,切实维护流域管理部门在堤防工程用地、防护林管理与经营等方面的正当权益。

三、各地要认真开展有针对性的群众教育活动,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提高干部群众的防安全意识;要积极配合流域管理部门的工作,加强沟通和理解,及时化解地方群众与管理部门之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把矛盾处理在萌芽状态。

四、林业、公安等相关职能部门要进一步加大执法宣传力度,认真落实我市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积极配合堤防管理部门,按照“依法、有为、有力、有序”的基本原则,教育群众,说服群众,打击违法违规人员,切实保障堤防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五、流域管理机构要认真履行职责,按照《水法》、《防法》、《河道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和上级要求,认真抓好堤防日常管理,加大水法规宣传力度,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和群众支持,把堤防管理与沿堤干部群众的自觉参与有机结合起来,促进堤防管理工作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