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知

时间:2022-04-01 02:45:00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通知

根据《地质灾害防治条例》和上级文件要求,为切实做好我乡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全乡防灾减灾能力,增强群众防灾意识,最大限度地减少和避免地质灾害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损失,结合我乡实际,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确保责任落实

1、提高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认识。各村、乡直各单位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和建设活力这个目标,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高度出发,充分认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和艰巨性。

2、加强对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领导。各村、乡直单位要始终坚持“全第一、预防为主”,切实把地质灾害防治作为工作重点,认真部署,狠抓落实。

3、落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目标责任制。各村、乡直单位要建立和完善防灾目标责任制,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认真排部署,抓好督促检查;要按照责任分工,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

二、精心部署,严格落实各项工作制度

1、各村要按照《年汛期地质灾害防灾预案》(政办字号)的要求,组织修订《年度村汛期地质灾害防灾预案》,并纳入当地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体系一并实施。在修订过程中,要充分考虑方案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尤其要充分考虑避险场所和避险路线万无一失。

2、开展汛期巡查检查。各村、乡直单位要抓紧时间,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地质灾害危险区域进行一次全面的拉网式巡查检查,做到乡不漏村,村不漏点。对巡查中发现的隐患,要采取果断措施予以排除。要组织人员加强重要危险点、隐患点的巡查,发现险情要及时妥善处置,并按要求上报。

3、落实汛期值班制度。各村、乡直单位要落实地质灾害点具体汛期防灾责任人、监测人、监督责任人和联系人及联系方式。同时要实行双岗值班,建立24小时岗位带班制度。各值班人员要保持24小时开通,保证通信、应急网络的畅通。

三、加大力度,突出重点

1、做好受地质灾害威胁的居民搬迁置工作。各村要认真做好本辖区内地质灾害危险点的居民搬迁置和旧房拆除工作。

2、做好地灾搬迁资金的发放。要严格按照上级有关规定,认真做好搬迁资金的发放。要落实搬迁户不得在原地灾点上新建房屋的原则,对搬迁完毕且拆除旧房的要经验收合格后方可发放搬迁补助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