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校毕业生就业现况思索

时间:2022-04-01 02:45:00

护校毕业生就业现况思索

随着我国新医改方案的出台,社会对护理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越来越多的医学院校不断扩大护生招生规模,一批又一批的护理毕业生走向社会,走向临床。但随着各校护理毕业生每年毕业人数的增加,地市级及以上医疗单位的需求下降,就业形势将日益严峻。毕业生在就业期间,对就业观念、就业定位、就业期望、就业去向、个人与家庭的期望等等因素,困扰着正在就业和即将就业的学生,随之而来的各种就业问题明显增多。本文对近几年来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和存在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探讨了相应的对策。

1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现状分析与存在问题分析

1.1学生方面

1.1.1护理专业毕业生就业市场单一,范围狭窄。近几年来,护理专业毕业生市场较单一,就业出路以医疗卫生行业为主,大多数在县市级以上单位就业,在乡镇以下基层单位就业的学生较少。主要因为当前由于护理就业市场需求较大,毕业生期望值较高,希望能在效益好、工作轻松的职位、三甲医院就业,但本身并没有具备较好的条件与优势,同时较好的单位希望能挑选较优秀的人才,导致了双方矛盾的冲突。

1.1.2护理专业毕业生择业存在一定的盲目性现象,毕业生心态不端正,毁约率有上升趋势。随着区内各大三甲医院岗位已经日趋饱和,县级单位本科生需求日益增加,乡(镇)级医院护理人才严重紧缺,毕业生存在一定的盲目与跟风情况,造成了“三甲医院挤破头,县级及以下的医院少人过问”的矛盾出现。有些毕业生本身资质条件好,就业时挑三拣四,就业心态没有端正,往往没有考虑清楚就签约,而后又因为找到更好的单位等各种原因出现毁约现象,导致不少就业机会严重流失。

1.2学校方面

1.2.1就业指导服务有待加强。学校缺乏一个统一、系统、完善的就业指导服务体系,不能形成学生自入学到毕业一整个学业过程中就业服务的全程指导。学生缺乏对护理专业的正确认识,缺乏对就业形势的清醒认识,缺乏对就业技能的熟练掌握,缺乏正确的就业心态等等,这些都需要学校和二级院系共同指导与协作。此外,指导毕业生就业具体工作的往往是二级院系的辅导员,他们必须具备很强的专业知识,还要求有相当的实践工作经验,而许多辅导员没有受到相关系统的就业指导培训,缺乏丰富的相关指导知识与技能。

1.2.2就业资源缺乏,信息资源渠道单一,信息闭塞。就业信息资源是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保障,然而学校还缺乏对就业信息资源进行系统的收集、整理、管理和利用等专门工作,多数时候是用人单位找上门来或者召开校园招聘会用人单位回应的,信息渠道较为单一,还未能充分利用校友、教职工、网络等多渠道获取就业信息。此外,还缺乏对就业信息收集等工作,形成校级与各个二级院系、各专业联合收集、整理、管理和利用就业信息。

2对策

2.1学院党政领导必须高度重视,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学院党政领导必须把就业工作当做学校生存与发展的头等大事来抓,实施“一把手”工程,充分认识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大战略意义,把握毕业生就业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在思想上重视,在行动中亲自指挥,对待二级院系的就业工作需要给予宽厚的条件及经费、资源的大力支持,才能使二级院系的就业工作更上一层楼,为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

2.2加强协作,积极拓宽就业市场,提高就业服务质量。学院职能部门积极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动,努力发掘校友、教职工、专家导师等社会资源在就业工作中的作用,广泛收集毕业生需求和信息。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合作联系,积极组织综合校园招聘会和以专业特色为主的小型招聘会。由于医学院校医学专业的特殊性,就业市场相对稳定,用人单位喜欢到校挑选毕业生,特别是护理学专业毕业生,应该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积极加强跟用人单位合作,举办小型校园招聘会,有针对性地积极推荐学生。此外,由于医学院校医学专业毕业生的特殊性,实习与就业的单位性质相对固定,在实习期间,可根据毕业生的意愿、生源地等,适当的安排毕业生到相应的单位实习,方便毕业生进一步了解单位的情况和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考察。

2.3建立健全院系两级就业服务体系,加强二级院系职业指导的“全程化”建设。学校及二级院系需要加大人力物力以及财力,努力提高就业服务水平,建设完善服务系统。在二级学院成立专门的就业机构,需要拥有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有奉献精神的就业工作队伍,并以足够的场地和经费为依托开展工作,设立相应的科室,配备专业人员,有分工,有合作,实行岗位责任制,实现就业管理、教育指导、内外宣传、公关调研、信息管理、技术支持、咨询服务等基本职能[1]。从新生教育开始,开始建立学生的职业生涯规划,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做好前期的生涯规划辅导以后“,全程化”的生涯指导机制应该着重引导其培养从事本行业的基本能力和某些专业能力,为将来参与社会竞争打好坚实的职业能力基础[1]。

2.4构建专业化的就业指导队伍建设。专业化的就业指导队伍对于学生就业事半功倍。对于护理毕业生就业还存在一定的盲目性,容易眼高手低,或者胡乱寻找,非常需要专业的指导老师进行就业指导。首先,学校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就必须重视就业指导部门的建设,而组织的建构方向应该是学习型组织,即旨在培养能力与挖掘潜力,以改善心智模式、团队学习、系统思考来提升组织的应变能力,以自我超越,建立共同愿望来成就组织,实现组织内远大理想与创造未来的能力[2],同时,指派专人负责就业,这样可以使指导老师工作专心致志,不至于精力分散;其次,必须对指导老师进行专业培训,让其掌握各方面的知识,例如法律知识、护理专业知识、人文礼仪知识等等对就业相关的知识,这样在指导工作中能灵活运用。

2.5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端正学生的就业心态自信、积极的就业心态是就业成功的保障之一。毕业生除了必须拥有良好的综合素质之外,还必须具备积极向上的价值观,永不气馁、愈挫愈勇的顽强心境,才能在激烈的就业面试中脱颖而出,成为其中的佼佼者。首先,要纠正护理专业毕业生的错误的就业心态,应帮助学生正确认识就业形势,转变就业观念,适应新的就业机制,教育学生转变一次性就业观念,树立多次选择的思想,转变只在大城市大医院就业观念,树立在城市、农村、各级医院均可就业的思想,转变毕业即就业的观念,树立自主就业和创业思想[3];其次,要增强自信心,稳定的心态进行就业,遇事不要慌乱,不要焦躁,自信面对每一次就业机会,把握好每一次就业面试;最后,学习一些法律知识,具有自保能力,现在社会复杂,一些骗子利用毕业生急于就业的心理施行骗术,教育毕业生要擦亮眼睛,认真辨析真伪。就业工作关系到学校的生存与发展,新形势下护理毕业生就业形势面临着机遇与挑战,学校及二级院系必须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实施各项措施,使护理专业毕业生顺利就业,才能更好地促进学校的跨越和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