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打黑车非法道路旅客运输实施办法

时间:2022-04-01 02:46:00

严打黑车非法道路旅客运输实施办法

为切实规范我市道路客运市场秩序,保障广大乘客的安全及客运经营者的合法权益,维护道路运输行业稳定,市政府决定开展打击“黑车”专项行动集中整治活动。现结合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重点

(一)重点查处非法营运车辆。严查未经许可擅自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小轿车、面包车及其他车辆,伪造营运证照的小客车、异地经营的出租车、串线营运的客运班线车、客货两用车以及其他非法经营的车辆。

(二)重点治理主要区域。重点整治丹十线、六两路、六均路及其他线路,整治城区车站路、汽车客运站周边地段非法营运车辆和倒卖客源、扰乱市场经营秩序的行为。

二、工作步骤

此次专项治理工作从2012年1月12日开始至2012年12月31日结束,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2年1月12日至1月20日)

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宣传媒体,大力宣传打击“黑车”等非法和违法客运经营行为的危害性,引导群众自觉抵制非法营运车辆,积极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是做好调查摸底,全面掌握情况。对非法从事道路旅客运输的“黑车”进行调查摸底,掌握其活动区域和规律,为开展专项治理工作提供第一手资料。明确工作重点,为实施阶段集中治理做好准备。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2年1月21日至12月25日)

一是公安交警、交通运管部门要采取定点检查与流动检查、定时检查与不定时检查、交叉检查与联动检查、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黑车”。

二是凡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黑车”,一律按《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六十四条之规定处3万元以上10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三是对非法经营车辆实行曝光。在整治过程中,对依法处理的“黑车”在电视、报纸等媒体公开曝光,以压缩“黑车”生存空间。

四是由公安、运管组成工作专班,在安乐河签证点设点检查,建立长效机制。

(三)总结巩固阶段(2012年12月26日至12月31日)

总结治理过程中取得的工作经验及工作成效,探索建立打击非法营运行为的长效机制及执法工作制度,巩固专项治理工作成果。

三、组织领导

为确保专项整治工作顺利开展,市政府成立打击“黑车”专项治理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委常委、副市长同志任组长,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同志任副组长,市公安、交通等相关部门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道路运输管理所,同志兼办公室主任,整治工作专班分别从公安交警、交通等部门抽调,对道路客运市场进行专项整治。

四、职责分工

交通部门职责:负责辖区内非法参营“黑车”的清理登记、调查取证工作,凡违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的依法严处;会同公安交警严厉打击车站周围乱停乱靠非法营运的“黑的”;制止不依法运行客运车辆的违规经营行为;按照《省出租客运管理办法》加强对出租车及经营者的管理,规范出租车经营行为,净化客运经营环境,理顺客运市场秩序。

公安部门职责:交警大队及所属各中队要全力配合交通部门打击非法营运的“黑的”;整治不按规定运行、停靠的机动车。配合交通部门严厉打击非法经营的牵头者和组织者,特别是要打击欺行霸市的非法营运者和扰乱客运市场经营秩序的团伙;对可能出现的暴力抗法行为依法快速处置。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宣传,提高认识。要从维护社会和行业稳定、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充分认识打击“黑车”非法营运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打击“黑车”的必要性和重要性,让广大乘客认识到乘坐“黑车”的危害,自觉抵制“黑车”,举报“黑车”,压缩“黑车”生存空间。要通过打击非法经营车辆,净化客运市场环境,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

(二)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在开展专项整治中,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坚持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坚决杜绝乱罚款、乱扣车等行为的发生。要实行教育与处罚相结合,严格执法权限和执法程序,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和标准,公开、公平、公正处理违法案件,提高处罚的透明度。对不按法律法规办事,徇私舞弊者,一经发现将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三)畅通渠道,加强信息沟通。鼓励社会各界、道路旅客运输经营者和城市出租车司机积极提供信息,举报非法经营车辆,协助查处“黑车”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