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组织建设紧急通知

时间:2022-03-22 05:36:00

民政组织建设紧急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人民政府有关工作部门、直属机构:

为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健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升为民服务水平,根据《关于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的意见》、《关于转发省编办〈关于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的意见〉的通知》、《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民政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通知》、《市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加强基层民政工作建立健全社会保障服务机构的通知》文件以及2009年第2次县政府常务会议精神,结合我县基层民政工作发展实际,现就加强基层民政组织规范化建设有关问题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加强基层民政组织规范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民政工作在保障民生、发扬民主、服务社会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民政业务多元性、群众性和社会性的特点决定民政工作的重心在基层。基层民政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尤其是困难群众的根本利益,影响党和政府形象。特别是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党和政府对民生工作愈加高度重视,使得民政业务拓展迅速,民政职能不断增加,同时也使得基层民政组织与承担任务之间不相适应的矛盾日益显露,严重制约了民政事业的健康发展。目前,我县民政服务对象众多,全县由民政部门直接服务的灾民、五保户、城乡低保对象、优抚对象及贫困群众达10万多人,工作任务十分繁重,加强基层民政组织规范化建设成为迫在眉睫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各部门要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基层民政组织重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加强基层民政组织规范化建设,不断促进民政事业与县域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

二、基层民政组织规范化建设的指导原则、总体目标和具体标准

指导原则: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典型示范、区域先行、统筹兼顾、重点突破的建设思路,按照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注重实效,强化服务的推进原则,落实突出特色,力求创新的建设措施,提升全县基层民政组织的服务能力和水平。

总体目标:通过积极努力,力争年内全县16个乡镇全面建立民政工作站,普遍达到规范化建设目标“三有四全”(即有适应工作任务需求的编制,有满足为民服务需要的办公场所,有保证工作正常运转的经费来源;办公设施设备全、规章制度全、文档资料全、信息员队伍全)。

具体标准:

1、人员配备。原则上3万人以下的乡镇应有3名在编专职人员,3万人以上的乡镇应有5名在编专职人员。人员原则上从乡镇现有人员中调剂充实。

2、场所独立。每个民政工作站应有独立使用、方便群众办事的办公服务场所。原则上3万人以下的乡镇应有2间办公用房,3万人以上的乡镇应有3间办公用房,均由各乡镇自行解决。

3、经费保障。民政工作站人员工资津贴和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有效保障工作正常运转。

4、设施齐备。办公室应配备电脑、电话、传真机等必需的办公设备及交通工具,有方便办事群众需要的服务设施。

5、制度完善。有完整明确的工作职责和规章制度、有适应乡情民意的服务措施和办事流程、有严格的内部行为规范,做到公开、透明,有利群众监督。

6、资料完整。服务对象的资料详实可靠并实现微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