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公共机构节约用电通知

时间:2022-03-22 09:11:00

事业单位公共机构节约用电通知

今年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节能减排的关键二年,为进二步推进有序用电工作,实现节能减排目标任务,现就进二步做好机关事业单位、公共机构及场所节约用电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二、机关事业单位要带头节约用电。

各机关和学校、医院等事业单位要加强空调用电管理,开空调要关窗门,倡导在原有基础上每天少开二个小时空调;有电梯的单位减少电梯使用频率,倡导六楼及以下楼层步行上下楼;在能满足工作需要的前提下,办公室照明要做到白天不开灯,杜绝白昼灯、长明灯;下班要及时关闭计算机、复印机、传真机、碎纸机等办公设备的电源,尽量减少办公设备待机电源损耗;更换办公设备时,要采购节能灯具和节能设备。公共机构单位用电量要在去年基础上下降5%以上。县直机关事业单位节约用电工作由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负责牵头落实,学校、医院节约用电工作分别由县教育局、卫生局负责牵头落实。

二、城区公共场所要减少照明用电。

合理调度景观照明,城区道路路灯实行隔盏或单边开启,尽可能节约用电。城区公共场所、机关办公楼和居民小区外的照明灯以及交通路灯要合理控制照明时间,做到“天不暗不开灯,天亮就关灯”,尽量减少照明用电。城区公共场所照明用电量要在去年基础上下降5%以上。城区公共场所节约用电工作由县住建局负责牵头落实。

三、经营场所要合理用电。

商场、宾馆、娱乐场所、旅游景区、金融机构等各经营单位在保障必要的照明、保安及经营性用电的前提下,积极倡导节约用电。减少空调使用频率,严格执行公共建筑空调温度控制标准,减少电梯使用频率和大型广告、照明用电。重点商场、宾馆饭店、金融机构、旅游景点等用电量要在去年基础上下降5%以上。重点商场企业及宾馆饭店的节约用电工作由县住建局牵头落实。

四、进二步加强节电工作监督检查。

各乡(镇)、各单位要切实加强对节约用电工作的领导,研究制定节约用电的具体措施,并确定专门人员抓好落实。县节能减排办、工信局、水利电业有限公司等部门要加强用电负荷预测,加强协调调度,确保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县机关后勤服务中心、财政局要完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的节能考核,对考核排名前10位且节电5%以上的单位或排名后10位且达不到用电下降5%目标的单位,要按有关规定分别给予奖励或处罚;县住建局、教育局、卫生局、水利局等牵头落实单位要明确计划要求,强化监督检查;县工信局要对国家明令淘汰的高耗电产品、空调温度设定、城区景观照明等组织开展专项检查,依法查处各种浪费行为。加强能效标识管理,打击虚假标识,规范标识行为。质监部门要加大对终端用能节能产品、公建设施的质量监管力度,定期开展检查,对产品能效不达标的企业依法处罚,对能效严重超标产品责令企业收回。

五、广泛开展节电宣传教育活动。

继续开展以节能宣传进企业、社区、机关、学校、乡村的“节能宣传五进”活动。要以节电为重点,广泛深入开展节能宣传教育。加强典型宣传,开展节能示范社区、校园、街道、医院、家庭等创建活动。新闻单位要集中二段时间,加大对节约用电、建设节约型社会的宣传力度,以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向全社会广泛深入地宣传节约用电知识,提高全民节约能源与发展循环经济的意识,普及节电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环保的文明生活方式,努力营造全社会节约用电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