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女健康行动与子宫颈癌免检通知

时间:2022-03-21 10:06:00

妇女健康行动与子宫颈癌免检通知

各村委会,镇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近期重点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发〔2012〕12号文件关于实施国家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有关精神,按照鄂卫发〔2012〕43号《湖北省农村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及长政发〔2012〕63号《自治县子宫颈癌早查早治项目实施方案》的要求,县卫生局组织妇科专家组,将于年6月下旬开始,对我镇农村已婚育龄妇女开展免费妇科病、子宫颈癌检查活动。为配合开展此项工作,特作如下通知:

一、高度重视,提高认识

县人民政府将“农村妇女健康行动与子宫颈癌筛查项目”纳入十大惠民工程之一。扎实做好“农村妇女健康行动、子宫颈癌筛查项目”工作,提高我镇育龄妇女健康水平,改善生存质量,降低子宫颈癌患病率和死亡率,保护育龄妇女健康,是全镇广大妇女健康的福音。

二、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动员

一是准确摸清、掌握各村已育龄妇女人口基数。

二是确定全镇育龄妇女健康行动与子宫颈癌筛查活动工作日程,对参检对象入户发放重大公共卫生农村妇女子宫颈癌检查服务卡(简称“服务卡”)。

三是安排时间顺序,育龄妇女持“服务卡”、身份证到指定地点参加免费检查。各村妇女主任负责组织工作。

三、加强领导,落实责任,确保完成任务

扎实开展好农村育龄妇女宫颈癌免费检查活动,摸清掌握我镇妇女宫颈癌发病率、分布状况、人群结构的第一手调查数据,为下阶段开展重大公共卫生服务,扎实开展好妇科病、宫颈癌防治工作,提供参考依据。

1、各村要切实做好宣传工作,组织协调村组干部做好入户发放“宫颈癌免费检查项目服务卡”。服务卡的基本信息(姓名、年龄、住址)由村委会填写,电话号码与身份证号填写在服务卡左侧下面空白处。卡号(ID)不填写,由项目组人员现场排序。

2、各联村干部负责督导检查。

3、卫生院做好各筛查点现场准备工作,筛查点确定后,落实房屋与检查科室布局、水电源,配合县专家组提供便捷的检查流程,做好相关宣传,制作标语、横幅、电子屏。保健组参与登记工作,妇产科协助妇检。育龄妇女免费检查现场人多、拥挤,卫生院要做好协调,维持好现场秩序,保持通道畅通;育龄妇女持身份证、公共服务卡排队登记,进入检查流程。

此项工作纳入年度考核范畴,各村要精心组织,确保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