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租房税收委托通知

时间:2022-03-18 05:50:00

出租房税收委托通知

街道办事处,各镇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枝江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为切实加强个人出租房屋税收征管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及其实施细则、《省地方税费征收保障办法》、《省个人出租居住房屋税收征收管理暂行办法》等法律法规和规章,现就推进我市个人出租房屋税收委托工作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个人房屋出租业点多面广,是地方税收征管的薄弱环节。通过推进个人出租房屋税收委托工作,可以了解个人出租房屋业的基本状况,摸清地方税源,防止税款流失,增加财政收入。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扎实开展好此项工作。各镇街道要成立个人出租房屋税收工作机构(以下简称单位),明确一名领导班子成员具体负责工作,落实人员承办日常工作,确保工作顺利开展。

二、密切配合,搞好宣传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密切配合,共同搞好政策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等多种形式宣传房屋出租税收政策和委托征管方式,做到税收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使房屋出租方明确自己的纳税义务与相应的法律责任,提高纳税人依法纳税意识和主动申报纳税的自觉性。

三、明确责任,各负其责

市地税部门要发挥税收管理的主体作用,依法与单位签订《委托税款协议书》,明确范围、工作流程、征收标准、纳税期限等各项具体涉税事务。制定具体委托管理办法,明确委托各方的权利义务和工作职责。加强对单位的监督检查,并对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确保单位和人员依法办事。

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部门要掌握个人出租房屋情况,将从各种渠道获得的信息与地税部门掌握的信息进行比对分析,查找管理工作的薄弱环节,切实加强个人出租房屋的税源监控。

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委托税款协议书》的规定,依法开展工作。加强对纳税人的日常管理,调查、核实个人出租房屋基本信息,认真做好排查登记工作,并按规定整理、保存相关资料。协助地税部门开展税法宣传工作,辅导、督促纳税人如实申报,足额缴税。及时提供辖区内纳税人的税源动态信息,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向地税部门通报,共同研究解决。

市财政部门要将工作以及税款手续费等相关经费按规定纳入年度部门预算,及时予以保障。

四、强化监督,严肃纪律

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大对个人出租房屋的监管力度,按照各自职能,依法行政,做好各项监管和服务工作。积极鼓励群众举报偷逃税等税收违法行为,发动群众协助地税部门和单位共同做好个人出租房屋税收的征管。对不按规定主动申报,偷税、抗税的,要依法给予严肃处理,情节严重的要移交司法部门处理。